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编剧邹静之:从没见过王家卫这么玩命的

2013年01月04日 07:57
来源:凤凰网娱乐

邹静之(资料图)

著名编剧邹静之此次是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的编剧之一。在接受采访时,他介绍了王家卫与自己的合作过程。对于外界对王家卫拍摄日久的质疑,邹静之坦言王家卫是个资料狂人,对电影的各种细节精雕细琢,并且拍摄的四年里从未吃喝玩乐,“从没见过这么玩命的”。正是与这样的艺术大师合作,邹静之学到了“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的电影编剧手法。同时,他认为在如今低俗充斥荧屏的情况下,中国人应找回自己的传统高贵,互相尊重,“应该制作一些能够穿透时间的艺术品,让其他的民族或国家来尊重你们民族对艺术的这种执着。”

【王家卫印象】

他没有面具,是资料狂人

问:您还记不记得王家卫导演是怎么找到你的?你对他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邹静之:家卫找到我是别人介绍,他先找的徐浩峰,然后浩峰推荐了我,还有一个朋友叫杨劲松,两个人好像共同推荐了我。第一次在他常住的亮马大厦见的面,他很高兴,但是当时他找我写的电影好像不是这一部,是一部有关老上海的电影,那个电影我写了个大纲,时间是09年年尾吧,但是很快就转到《一代宗师》了。我跟家卫大概从09年的下半年相识开始写剧本,到现在差不多四个年头了。

第一次见家卫,他给我的感觉,文艺界啊,就是很多成名的不成名的演员和导演,我都见得很多,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家卫是最没有面具的,非常随和,我有时候跟他聊天他特别爱乐。所以很多时候我去片场,那些人就说你来了导演就高兴了。

《一代宗师》开始写的时候,我觉得家卫是一个资料狂人,他第一次给我看资料的时候,资料摞地上有这么厚,各种各样的包括图片的,文字的,采访记录的。我后来从浩峰那知道,家卫为了拍《一代宗师》,在全中国的东南、西北、山西、陕西都转了一大圈,所有的武术界的在世元老、掌门人,他都访问了,资料本身丰富,香港有很多武馆武师,包括叶问时代的很多讲手,现在俗称约架,武师那是真打,包括咏春拳、蔡李佛拳、洪拳,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拳,包括广东佛山的金楼,茶室各种各样的都有。我为什么说他是资料狂,他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就翻这么一摞资料,想让我看的全部抽出来,而且重点看的,就这么翻拿着就这么划,我当时就在想,这个人,这么一摞东西,想翻到哪就能翻到哪,这些资料他得看了多少遍。

我写东西一是怕碰见不认真的人,你天天日思夜想,结果他特别快,这个我有点怕,还有就是我怕太认真的人,如果太认真的人,你将要付出很大的心力去追上他,当时我就把他给我的所有资料看了,看完以后,我脑子里就有一个框架,就开始写,在谈话的时候我问起过他,家卫导演,你拍戏为什么要那么长时间,流程是什么样的,我跟很多导演都合作过,我其实觉得一个成功的人,他的流程特别重要,学不是学别的,学他的流程。因为他是一直根据他的审美在找那种合适,因为我最喜欢他的电影可能还是《花样年华》,其实我一生最好的东西都很少看两遍,但《花样年华》看过两遍。所以当时杨劲松介绍我认识的时候,我特别想见他,也是带着崇敬吧,毕竟是一个开创过一种艺术风格的大师。

【工作方式】

第一版剧本不满意,按照导演意图持续修改

开始写起来的时候他这种感觉,我刚开始觉得只是说说,我第一版剧本写完之后,他好像不满意,这种不满意,我当时是把所有知道的资料用一个故事全部给它拢起来了。当时浩峰和他说,这老邹可真不容易,他真能给你拢起来,但是他这种不满意,刚开始我也不理解,我就觉得,这戏挺好看的。这个不满意之后,我们俩就换了一种工作方式。好比要拍东北的一部分戏,出殡,因为人物我们心里来回讲得很清楚了,或者子怡演的角色叫宫若梅,那时候我们老叫宫二,从小看她父亲练武等等的,这些一坨一坨戏的片段四五场,就写这四五场。我觉得也好,第一我跟这么多导演合作,没有这么写戏过,我愿意尝试,第二我觉得不累,我无非是在家卫导演说的基础上写得更丰富,或者他说这个好这个不好,这个台词好,就来回的发Email。我记得大概是2010年在东北拍调兵山的时候,我们也老通话。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家卫 邹静之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