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时代》批评者周黎明赞《私人订制》:诗一般意象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冯小刚的喜剧之道  冯小刚的新片《私人订制》与其说是《甲方乙方》的续集,不如说是升级版;与其说是新瓶装旧酒,不如说是旧瓶装新酒。

著名影评人周黎明认为《私人订制》有“批判现实的锋芒”

点击图片进入:周黎明谈《小时代》:郭敬明应后悔扩大我观点影响力

冯小刚的新片《私人订制》与其说是《甲方乙方》的续集,不如说是升级版;与其说是新瓶装旧酒,不如说是旧瓶装新酒。跟《甲方乙方》相同的是故事的结构和套路,都是圆一个个荒诞的梦,但《甲方乙方》是成功者做常人之梦,而《私人订制》则是普通人梦一回权力或财富的极致。

《私人订制》的最大价值在于其批判现实的锋芒。片中有两大段分别是描写权欲和物欲,一个是范伟扮演的首长司机过一把首长的瘾,另一个是宋丹丹扮演的清洁工当了一天超级富婆。范伟那段尤为出彩,将当下中国的官场百态尽收眼底,直观地反映了腐败往往不是个人品质造成的,而是整个机制的产物。这个故事的细节极为丰富,笑料也非常充足,我们既笑了片中人物,同时也嘲笑了自己。因为把我们任何人放到范伟那个角色的位置,谁敢保证自己会比他更清廉呢?

宋丹丹这段戏是嘲讽有钱人的,但并不带仇富色彩。这种设置在《百万英镑》等影片中曾展示得更为充分。不同的是,本片对主题仅点到为止,犀利程度不如范伟那段。最黑色幽默要数中间李成儒那段,应该是冯小刚最为个人的表达。一个因拍摄大俗影片而获奖无数的导演,发誓洗心革面,从此放弃俗,追求雅,并愿意为之付出任何代价。冯小刚在拍摄《夜宴》《集结号》《一九四二》等非喜剧作品时,经常遭人批评,说他放弃自己擅长的草根精神,追求所谓的高雅,尤其是《一九四二》票房不太理想,这种声音更为突出。从这个意义讲,这里有他的自嘲,但同时隐含了他对雅俗文化的深层理解及矛盾心态。在我看来,冯小刚并不反对真正的雅,而是反感那些装腔作势、无病呻吟的伪“雅”。可惜的是,这一段情节光有设置,未能铺陈和展开,而且黑色基调未能完全转化成笑料,恐怕会限制欣赏的范围。

《私人订制》的结尾是一连串的“道歉”,从航班延误到生态恶化,葛优率领的“私人订制”公司派人一一出面道歉。这一升华有诗一般的意象和罔顾传统叙事的超脱,又一次让躲在喜剧面罩后的文青甚至公知冯小刚露出真相。显然,冯小刚不满足于逗观众笑,他希望观众在笑之余能静下来想一想关乎我们每个人的那些问题,其中有令人沉重的,有令人心酸的;但他知道当下的人们觉得思考太伤神,想用笑声来压倒静思,忘却现实。所以,他尝试用制药的方式,在苦涩的现实外涂上浓浓的糖衣。这便是他的喜剧之道。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电影《私人订制》相关新闻

华语片贺岁档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私人订制 一九四二 冯小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