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数冯小刚丢失的喜剧招数:主人公无爱 台词不犀利


来源:Mtime时光网

人参与 评论

下一页丢失招数三:嬉笑之间的真情流露过去冯小刚的喜剧不单纯搞笑,每部片中也有人物内心的真情流露 下一页丢失招数五:犀利密集的台词冯小刚电影里总是佳句频出,《天下无贼》里黎叔(葛优)说话都是文青范儿 

冯小刚+葛优,贺岁档黄金搭档再度联手,《私人订制》票房走高但口碑走低

《甲方乙方》中冯小刚一直关注着小人物的大梦想

葛大爷是冯氏喜剧的金字招牌,影片中的女主角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

时光网特稿 2013年的冬天是个暖冬,但贺岁档却遭遇市场寒流,迄今为止票房收入较去年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也导致冯小刚的喜剧贺岁片承载了过多的期望,正在热映的《私人订制》也遭遇各种怒评。据最新的数据统计,《私人订制》首周票房即报收3.3亿,刷新华语片首周票房纪录。

《私人订制》被不少影评人视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是对于普通大众来讲,一年就看两三部电影,其中一部肯定留给冯小刚。不俗的排片量和爆满的上座率也在佐证着冯小刚超强的号召力。

冯小刚承认,《私人订制》是升级版的《甲方乙方》。但不少人认为,这是冯小刚迄今为止最差的贺岁喜剧,远远比不上当年的首部贺岁剧《甲方乙方》。而冯氏贺岁喜剧最打动人心的温情、对小人物的关怀正在逐渐缺失,取而代之的是对精英阶层的各种讽刺。

征战贺岁档16年,冯氏喜剧得到了高票房的回报,但是人们过去喜爱他作品中的温情和感人元素还保留多少呢?让我们从《私人订制》去看,冯小刚已丢失的喜剧招数。

丢失招数一:塑造小人物的美梦

冯小刚的喜剧电影非常注重平民化的风格,这不仅表现在初期创作意识上的平民意识,甚至在选材、叙述视角上都无一例外。《甲方乙方》中的书店老板英达梦想着做一天的巴顿将军;存不住话的厨子李琦只想做一天守口如瓶的严谨之人;无助的丈夫杨立新想给患绝症的妻子争取一套新房子等等。这些梦想虽然有大有小,但是流露出来的情感却是真实且感人的。

到如今的《私人订制》,平凡的司机范伟想过领导人的生活;李诚儒饰演的大导演只想和雅字沾边,摆脱俗气;清洁工大妈宋丹丹梦想实际而直接,只想成为亿万富婆;冯小刚还特意用李诚儒这段故事来回击那些说他电影太俗的人。这些人物较为脸谱化,他们的梦想更接近于欲望,《私人订制》实际上是现代人欲望的一种写照。过去《甲方乙方》中的平凡和机智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对市场的极度自信。

冯小刚清楚喜剧是为了取悦大众,因此他并不避讳对现实生活的借鉴和描写。他在回忆自己的导演生涯时说:“我是一个市民导演,我所拍的影片就是服务于人民的。”之前,他的确这样做。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导演也难免会被商业所驱动,今天的《私人订制》已难见到过往的平民气息了。

丢失招数二:葛优与女主们的爱情

葛优包揽了所有冯小刚喜剧电影的男主角。从最初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到现在的《私人订制》,从秃顶青年到光头葛大爷,可以说这对铁打的搭档为观众奉献了无数的经典瞬间。

“冯女郎”尽管没有“谋女郎”那般受人瞩目和一夜爆红的典型,但是出演过冯小刚喜剧的女演员却也各个身怀绝技。 从刘蓓到徐帆舒淇,再到如今的白百何李小璐。细数起来,冯氏喜剧汇集了各个时期的银幕美女,而且之前的美女们大多和葛优有感情线索。过去冯小刚电影中的爱情故事都是很动人的,《不见不散》里葛优和徐帆、《非诚勿扰》里葛优和舒淇等等,曲折的爱情故事也让冯氏喜剧有了感动的泪点。

到了《私人订制》里,葛大爷真成了孤家寡人,和片中的女主角白百何、李小璐基本都是上下级关系。虽然葛大爷真不是帅哥,但骤然间不在冯小刚喜剧里谈情说爱了,相信不少观众一下子还很难适应。 《私人订制》和过去的冯小刚喜剧相比,是一部缺“爱”的电影,不光是葛优,片中郑恺、白百何等角色也没有较重的爱情戏份,爱情的缺失让这部贺岁喜剧少了些情调。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甲方乙方 私人订制 黎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