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雅过敏严重的冯小刚


来源:扬子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如果冯小刚“放炮”只为营销,倒还好说,不管怎么样算是成功,发挥了小刚炮的功用,也让新旧媒体都不寂寞。中年中产,功名利禄双收的冯小刚以及王朔们,对于拍电影写小说其实早就意兴阑珊。《私人订制》是帮人圆梦的,但冯小刚自己说,“我的梦想早就提前实现了。

冯小刚

两周前《私人订制》首映式,访问开始时主持人李咏冯小刚说,“甭管一会记者怎么问,咱都不许发火!”冯小刚回了句:“我不发火他们得多急啊!”但那天冯小刚并没发火,他说,这就是部胡扯的,让大家看着一乐的电影;前两天领华表奖时,他又发言:随便拍的电影票房那么高,认真拍的电影没人看,心里很困惑。潜台词是《私人订制》比《一九四二》票房高是一件挺悲哀的事。

从这种种迹象看,冯小刚应该并没有把自己的新作太当回事,可是,这“小刚炮”突然又喷火了!他连发七条微博把《私人订制》疯狂夸了一遍,并将炮火对准影评人,当然,自然也包含所有看了《私人订制》觉得失望并且吐槽过的人。

这种自相矛盾的状况,或许有两种可能。首先,这是一次营销,《私人订制》过了5亿,看似票房不错,但若以目前电影市场的容量及档期,不应止此。而《私人订制》缺乏像《泰囧》那样口碑发酵的后劲,票房可能会止步6亿,远低于华谊预期的10亿。这当儿,冯大导来一把“火”肯定对票房有帮助。如果纯以营销手段论,冯小刚这把火烧得不错。至少成功上了头条!

如果冯小刚“放炮”只为营销,倒还好说,不管怎么样算是成功,发挥了小刚炮的功用,也让新旧媒体都不寂寞。但假如冯小刚是真认为《私人订制》是一流电影,是真觉得人民群众里有坏人,五十多岁人还扮愤青满腔怒火放炮撒野,那他就真挺悲哀的。难道冯小刚真觉得自己已换掉俗血,雅到人民群众都看不明白,要来字字句句解释自己的电影是怎么回事吗?!

中年中产,功名利禄双收的冯小刚以及王朔们,对于拍电影写小说其实早就意兴阑珊。李安也有过中年危机,所以他拍了《色·戒》,而冯小刚拍《一九四二》尝试一种不可能,但遗憾力有未逮,冯小刚的中年突围未能成功。苍孙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别忘了在《非诚勿扰2》里,他们已经开过人生告别会,《非2》已经快到惨不忍睹的程度,亏了告别会这个神来之笔,是冯小刚们的情绪,击中苍孙们的软肋,救了全片。

《私人订制》是帮人圆梦的,但冯小刚自己说,“我的梦想早就提前实现了。”因为再没有什么特别要表达的了(哪怕是老之将至这种),所以《私人订制》只能充斥各种大众流行话题,比如腐败,雅俗,仇富,煸情以及环保等等,只没有任何一个是独属于冯小刚自己的。看似切了时弊顺应了民意,其实蜻蜓点水,顾此失彼,浮皮潦草。更关键的是,观众们都不傻,谁看不出来冯小刚根本没认真地在对待这些事?!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私人订制 冯小刚拍 过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