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冯小刚轰影评人“装雅”:争鸣不等于开骂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针对影评人对《私人订制》的种种质疑,他也一一予以回击。在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上,以《一九四二》获奖的冯小刚感言道:“随便拍的电影,一个星期卖了4亿。影评人丢人不丢人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必须允许与鼓励影评人的批评与质疑,如此对电影业未来的发展而言,有利无弊。

冯小刚

针对影评人对《私人订制》的种种质疑,他也一一予以回击。在第一段故事“性本善”中有一句台词“群众里有坏人”,被影评人指责是“模糊矛盾”。冯小刚反问道:“如果群众里没坏人,领导被谁拉下水了?受贿受谁的贿?这段戏其实跟《一九四二》是如出一辙,讲的是‘土壤’,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这跟替贪官说话是两回事。”范伟也说自己最喜欢这段故事,“光说腐败我觉着不新鲜,一个巴掌拍不响,腐败不是孤立的。”

第二段故事“一腔俗血”讲的是艺术的雅俗之争。冯小刚说他并不是真的要探讨雅和俗的界限在哪,“这一段表面上是挤对俗,实际上骂的是装雅,有些人假装自己觉得特明白,觉得自己跟雅特有交情,其实完全是一个误会。”他耻笑不少影评人都在“装雅”,“豆瓣上有一群大尾巴狼,假装懂电影,还聊蒙太奇?”

第三段故事“有钱”被评为是全片最温暖的段落,特别是故事结束时王铮亮的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把不少观众都唱哭了。冯小刚说自己特别喜欢这首歌,所以想让更多人听到这首歌,甚至考虑让这首歌上春晚。“很多观众喜欢这首歌,也喜欢这首歌里宋丹丹传达出来的那种很温暖很善良的情感。”说到这里,愤怒的冯小刚又感性起来:“我看似对人很有攻击性,其实大言不惭地讲,我认为我是非常善良的人。这个戏我是一定落到一个温暖的东西上边去,这是我的本性。”

对于冯小刚频频“开炮”,宋丹丹现场点评说:“他是一个特别容易被感动的人,也是特别容易被激怒的人,他是一个非常有态度的人,这一点特别不容易,尤其做名人。他已经是一个奔六张的人,还可以这么勇敢的对任何一件事情表态,我觉得特别可贵。冯小刚的可爱之处可能也就是这个吧。”她认为“大众有责任去保护冯小刚的率真”:“像冯小刚、王朔这样的人,有一天如果他们不说话了,不表态了,不愤怒了,那其实是一个时代的悲哀。无论他的态度是不是让每一个人都觉得正确,甚至他的态度我都认为不一定正确。但我认为保护他很重要,要不然我们会很没有意思。作为艺术家,你们要允许他的个性存在,要允许他永远保持像孩子那样的天真、率真,最直接地让他去表达观点。”宋丹丹这番话让冯小刚颇为受用,称“这是对我最高的评价”。 本报记者李俐J203 白继开摄

昨天,电影圈两个重量级导演都爆出“头条”——新华社播发张艺谋夫妇接受采访时确认超生属实并向社会公开致歉的消息。而另一位大导演冯小刚则发布了很多激烈言论回击给他电影差评的影评人。他先早上连发6条炮轰性微博,接着在下午《私人订制》的拜年会上当着媒体的面继续大骂:“这帮傻帽影评人连讽刺喜剧都看不出来,还当什么影评人。我不能像张艺谋似的,张艺谋是忍着不吭声,任你侮辱我,我不行,那样会得病的。我就是怎么痛快怎么来。”

“今天早上刚喝完大酒回来,一看4点多钟,睡觉没什么劲,还不如在微博上逗逗咳嗽。”刚一亮相,冯小刚就主动解释起自己清晨五点多在微博上“开炮”的原因,“观众买了票怎么骂我都行,影评人不买票,他们收了钱还跟这儿骂,骂又骂不出影评人的水平来。影评人有权利骂我,我也

快评:争鸣≠开骂

杨燕明

尽管《私人订制》差评不断,但5亿高票房给了冯小刚底气。昨天一天,冯小刚都在大肆回击影评人给《私人订制》的差评。在微博中,冯小刚痛斥绝大多数影评人浅薄,“别现眼了”,并用“丫的”来称呼人,那就突破了“争鸣”的底线了。

在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上,以《一九四二》获奖的冯小刚感言道:“随便拍的电影,一个星期卖了4亿。我认真拍的电影不卖钱,这给我很大的困惑。”连冯小刚自己都称是为了还华谊兄弟的人情,随便拍的电影,那获得差评如潮又有什么奇怪的呢?更何况,票房多少与电影好坏,从来都没有必然的联系,《小时代》的差评更多,但票房却不低,便是一大佐证。此外,即便《私人订制》差评不断,那也不全是影评人的“功劳”,而是多数观众的同感而已。

将《私人订制》有差评归罪于影评人头上,并称要“势不两立”很是不妥。更何况,影评人与导演本身,即便观点不一致,甚至完全相左,也应该保持“争鸣”的态度。正如伏尔泰的名言所说,“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话之所以流传至今,在于引人共鸣。就冯小刚与影评人而言,也应保持这样的一种态度与观点。无论是影评人还是冯小刚导演,对电影都有共同的期待,那就是让我国拍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既然共识是一致的,那在交流的过程中,更应该保持平和与理性。影评人丢人不丢人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必须允许与鼓励影评人的批评与质疑,如此对电影业未来的发展而言,有利无弊。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影评人 冯小刚导演 私人订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