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景区为《变形金刚4》关闭 上万游客吃闭门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记者 韩璐)美国好莱坞电影《变形金刚4》于27日开始在重庆武隆拍摄外景。制片方称,在《变形金刚4》整部影片中,将有1/3的剧情发生在中国,而武隆天生三硚外景地则是中国拍摄部分的重中之重。

重庆武隆天生三桥景区(资料图)

美国好莱坞电影《变形金刚4》于27日开始在重庆武隆拍摄外景。29日,该片导演、好莱坞名导迈克尔-贝本人亦抵达武隆。据悉,为配合支持电影拍摄,武隆宣布自10月27日起至11月2日关闭当地世界自然遗产地——天生三硚景区,这或将使上万游客无法一睹世遗风光。

迎好莱坞大片 国内世遗首次关闭主要景区

近年来,国内景区频频“触电”,观众不仅能在国产电影中欣赏到诸多著名景区的旖旎风光,在《碟中谍3》、《星战前传3》等好莱坞大片中也可一睹中国美景。其中不少“触电”景区随着影片的热映受游客追捧,成为其吸引游客的营销法宝之一。

制片方称,在《变形金刚4》整部影片中,将有1/3的剧情发生在中国,而武隆天生三硚外景地则是中国拍摄部分的重中之重。此次为了拍摄《变形金刚4》,武隆在本月中旬发布公告称天生三硚景区将全面封闭,停止售票。

作为重庆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天生三硚并非首次“触电”。2006年,天生三硚景区就因罕见的喀斯特自然景观被名导张艺谋相中,成为大腕云集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唯一外景拍摄地。当时,剧组仅租下景区观光电梯,对拍摄地唐代驿站进行了封闭,并未影响中外游客在景区的游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我国,因电影拍摄关闭世界自然遗产主要景区尚属首次。记者了解到,此次景区关闭的公告发出后,即将从上海出发游览此地的300人旅行团不得不改期发团,不少已到达当地或预定了门票的游客也抱憾而归。更有游客质疑,作为世界级自然风景区,为了商业电影拍摄禁止游览,游客的利益是否该为大片让路?

景区是否可闭门无明确界定 拍摄承诺“零破坏”

景区管理方——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道生向中新网记者证实,天生三硚日常周末游客约为7至8千人,周一至周五约为4至5千人,一周游客总人数约为3.5万人。如此计算,此间约有1万多名游客无法游览景区。

“旅行社会很早确定旅行时间和景点,此次景区关闭确有和旅行社安排相冲突的地方,我们也接到了部分旅行社的反馈。”黄道生对中新网记者说,“因电影拍摄中涉及航拍,为了拍摄效果,关闭景区也是不得已之举。我们也跟剧组做了协调,尽量缩短封园、封闭的时间。”

“作为世界自然遗产,能在《变形金刚》这样的好莱坞大片里面展示自己,是非常难得的机会。”黄道生称,“景区不会置游客利益不顾,我们正积极帮助旅行社协调,调整旅客的游览时间或景区。武隆除了天生三硚景区外还有其他5个风情各异的景区,都值得一游。”

据了解,现行法规条例对旅游景区是否可因电影拍摄关闭尚无明确界定。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旅游法》第44条仅规定了如下内容:“景区内的核心游览项目因故暂停向旅游者开放或者停止提供服务的,应当公示并相应减少收费。”

而据2009年重庆市政府颁布的《重庆市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办法》规定,在遗产保护范围内进行影视拍摄或举办集会、游乐、体育、文化等大型活动,应当征得市人民政府世界自然遗产主管部门同意,依法报有关部门批准,且不得破坏遗产资源。

据武隆方面称,此次关闭已获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同时,武隆县旅游局局长王德胜告诉记者,作为景区管理者,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与剧组签订拍摄协议时,就对环境保护制定了严格的措施,杜绝拍摄中可能形成的破坏和污染。

“生态是武隆最大的资源,保护是景区发展的先决条件,天生三硚同时还是世界自然遗产,我们不能以损坏景观景物为代价来拍摄电影。在拍摄之前,当地已对有可能被破坏的景区周边的植被及树木都搭建了支架进行保护。拍摄过程中也会有工作人员进行环保监督,使拍摄活动做到‘零破坏’。”王德胜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重庆武隆 变形金刚 游览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