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一代枭雄》:“神逻辑”损害了剧情的可信度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先的电视剧不怕剧透,未及开播便早早把全部分集梗概挂到了网上,任人瞻前顾后。《一代枭雄》开篇,留洋归来的何辅堂(孙红雷)本以建筑改变故乡为己任,可是回乡的第二天便遭遇了父亲被害的惨剧。好在还有一个刘二泉(郭珍霓),这个身残心毒的女子显出了反派的光彩。

《一代枭雄》海报(资料图)

原先的电视剧不怕剧透,未及开播便早早把全部分集梗概挂到了网上,任人瞻前顾后。现在的电视剧很注意保护悬念,分集梗概的更新与卫视播出同行,绝不先行透底。截止到昨天,《一代枭雄》在网上只有16集的剧情,而且语焉不详,云遮雾罩。原著倒是摆在那儿,可是电视剧和小说比,早已面目全非。所以,对这部剧的评断只能依靠已经播出的部分,别无所凭。

这是一部“主流民国剧”,说的是一群无法无天的人,纵横在没名没姓的年代里。因为现实题材的尺度有限,重口味和强情节的任务是由古装剧和年代剧来承担的,尤其是年代剧。虐心虐恋的宅斗戏和神功盖世的抗日剧都以民国为背景,兵乱匪患、民不聊生的景象也一律可以在这个年头上演。《一代枭雄》开篇,留洋归来的何辅堂(孙红雷)本以建筑改变故乡为己任,可是回乡的第二天便遭遇了父亲被害的惨剧。一场开了头便无法收尾的争战开始了,杀父之仇和夺妻之恨搅在一起,马帮、土匪、兵和盐巴、烟土、钱卷成一团,善良和诚信丢弃在地,才能在乱世中杀出个黎明

这也是一部气质相对淡定的作品。为了抓住观众的眼球,很多年代剧走上了离奇和狗血之路。故事不经过常识和常情的考核,怎么骇人听闻怎么来;台词不考虑人物身份和典型情境,怎么浮躁怎么来。前6集,《一代枭雄》反其道而行,努力建构经得起推敲的戏剧核心,故意规避为冲突而冲突的桥段,是一种不着急、慢慢来的从容叙事。从第7集开始,有了急雨惊风的感觉,也出现了马脚和破绽。在何辅堂面前,粘上毛比猴儿还精的魏正先(巍子)突然就失去了防备,杀人不眨眼的疤脸突然就失去了战斗力,江湖巨匪王三春(多布杰)突然就失去了判断力……一切服务于男主角的英明神武,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剧情的可信度。

正常的戏剧逻辑是,反面人物越厉害,能够战胜他的正面人物也就越有力。怎么让反面人物厉害起来?需要把斗争的过程做实,阴谋的设计要有想象力,推理的过程要有逻辑性,斗争的回合要有丰富性,不能偷工减料,不能飞檐走壁,不能让主人公处在神逻辑的保护之下——他不发飙的时候敌人千强万强,他一出手便群小灰飞烟灭。以这样的标准要求,前十几集中的男性反派实在是让人有些失望。

好在还有一个刘二泉(郭珍霓),这个身残心毒的女子显出了反派的光彩。因为爱情受挫,导致心理变态;因为行动不便,反倒心思灵敏。人物设计得有意思,演员演得有劲道,成就了这个麻烦制造者。在孙红雷和巍子两个气场澎湃的大咖面前,新人郭珍霓眼角眉梢都是戏,丝毫不落下风。孙红雷和巍子的几场“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的对手戏也很过瘾,他们演出了内心的杀机,也演出了表面的滑稽。每当剧情松垮让我感到厌倦时,两人的碰撞都能点燃追剧的愿望。

到目前为止,这部剧没有显出经典的气质,还处在“人保戏”的阶段。如果后面的剧情能沸腾起来,它还可以上个台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剧情 一代枭雄 匪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