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咬文嚼字》挑刺春晚 开头短片弄混农历公历年


来源:长春晚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咬文嚼字》杂志发布了点评马年春晚词语差错结果,该杂志表示,在文字使用上,“冯氏春晚”态度严谨,不过还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歌词用“每片”修饰“沧海桑田”,属典型的望文生义。

春晚现场照

近日,《咬文嚼字》杂志发布了点评马年春晚词语差错结果,该杂志表示,在文字使用上,“冯氏春晚”态度严谨,不过还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杂志指出,在合唱《光荣与梦想》结束后,张国立深情地说:“这雄壮的歌声,真是听得让人血脉pēn张啊!”此处未出现字幕,有人认为应该写成“血脉贲张”,但正确的写法是“血脉偾张”。无论是贲还是偾,张国立读pēn都是错的。偾读fèn,意思是“奋”“起”;张,即扩张。血脉偾张是个成语,本义是血液流动突然加快,以致血管膨胀,青筋鼓起。

杂志还表示,在春晚前面短片《“春晚”是什么》中,屏幕文字显示:“春晚是想你的365天”。其实,“一年365天”指的是公历年,而两年春晚间隔的是农历年,农历平年354至355天,闰年383至384天。无论何时,“春晚”与“春晚”之间,都不可能是“365天”。今年是马年,有个闰九月,到明年羊年的春晚是384天。《“春晚”是什么》短片显然把公历年和农历年弄混了。

该杂志还挑出了一个对春晚来说有点冤枉的错误:开场歌曲《想你的365天》里有一句歌词:“当看过这世界的每片沧海桑田,最美的还是家的屋檐。”杂志介绍,沧海桑田的意思是沧海变成了桑田,而非沧海与桑田。歌词用“每片”修饰“沧海桑田”,属典型的望文生义。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春晚 365天 光荣与梦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