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白:语言类节目将春晚彻底拉下神坛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曾经跟冯氏贺岁片一样,是一年一度群众的焦点,这不仅是诞生金句名言的场地,也是用粗浅艺术反射当代现实生活的一种试验场。我们可以从中看到现实中让人性煎熬的痛感,也能感受到现今生活压力之下的

马年春晚小品《扰民了你》

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曾经跟冯氏贺岁片一样,是一年一度群众的焦点,这不仅是诞生金句名言的场地,也是用粗浅艺术反射当代现实生活的一种试验场。我们可以从中看到现实中让人性煎熬的痛感,也能感受到现今生活压力之下的层层痒痒肉。而所谓人性的温度和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又是这种高大上节目一贯的追求,区别在于是在点滴和不经意中打动人,还是在刻意煽情地忽悠人。

小品《扶不扶》让人一下子可以回忆起新闻中的尴尬和不安,就像余华在长篇小说《第七天》中直接动用新闻中焦点事件一样,《扶不扶》将冲突和焦点直接指向了几桩真实的新闻事件,那些曾经被深思的老年人讹诈事件,如今用挠痒痒的方式,再次让观者“受惊”。

人心的冰冷,是需要生存环境在温度上的极寒和不短时间逐渐层层冻结而成的。温暖说起来轻松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并非易事。如果世间的误会,能像《扶不扶》中的迎刃而解和皆大欢喜,那当然是好事,只不过戏剧上的巧合在生活中永远是低概率的事情,而我们对于冷暖的感知,自然也没那么“美好”。

春晚中的语言类节目,没法不去表达人性之善和最终大团圆,本来就是喜庆日子,再加上主流意识形态和国家主义的要求,想要探讨人性和在艺术上形成突破当然难上加难,甚至也没人会将此作为一项目标去实践。

表达了屌丝卑微的《扰民了您》,表面上是在利用小品夸张搞笑的形式,来激励草根的理想主义和情怀梦想,但实际上只是掀起了屌丝的无助和卑微,某种程度上,小品一点没有励志,而是让所谓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可以睁眼看看现实了——你的卑微模样、你的凄惨表情、你的糟糕境遇等等,都是在如此欢天喜地下完成展示的。没有比这更残酷的了。

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是承载春晚开心任务的一个重要环节,但2014春晚语言类节目在数量上接近最简约,在笑果质量上更是只能用平庸潦草来形容。《扰民了您》中的“毒舌”,算是走了群众路线,用近年最喜闻乐见的“毒舌”形式对现实加以嘲讽,可是这一次嘲讽对象是三个北漂且处处展现出来废物荒唐的男人,他们的理想和励志,更像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笑话。“十年磨一贱……人”虽接近金句水平,但毕竟同类寥寥无几,孤掌难鸣也是一大症状。

小品《我就这么个人》拿送礼说事,不但主题陈旧,且还在语言上泛着庸俗、乏味的微波。管剧本的主任在职位上的进进出出,牵连了背着空气净化器的猕猴桃上上下下,虽然看似讽刺庸俗拍马请客送礼的邪气,但从中的某种教化意义更要明显,即,在我们这里厚黑学如此显著和堂而皇之,已经是深入每个人骨髓之中的了。而这里的笑星卯足了劲儿,可能还没有主持人一句串词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毕福剑那句“你插的还不如粘的好”。

可是冯巩因为调侃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也算意外地收获了一个真理,作家还是要写跟自己有关的生活才能散发出诚意的力量。

冯巩搞笑吗,“你妈的、他妈的”的梗儿既不新鲜,也显得低级,尽管他毫无忌惮地使用了无数个网络热词,也没有接上所谓的地气,而是把烂俗用烂俗的方式再次演绎了一遍,作为观众当然不会把这些段子用来传颂,甚至过眼既忘也是一种现实。对于讽刺性小品来说,既做不到幽默风趣,也对社会肮脏现实做不到鞭辟入里,这当然是失败的一种。

可是我们要对央视春晚这种先天高大上的节目审视,应该首先将之放在其固定的位置上进行,如此说来,讽刺小品没有起到作用的“失败”也恰是一种成功,这是符合其基本属性的一种成功。

小品《人到礼到》与之类似,老旧的桥段和趣味,既非眼下社会矛盾,也不是当下人们关注的心态变化,如果不能创新和挑战尖锐,那么也就只好剩下捡拾残羹剩饭了——不一定给你达到吃饱吃好目的,但却可以保证不犯错误。

至于只剩下蝎子粑粑独一份的相声节目《说你什么好》,已经到了可以用原标题来评价其自己的地步,我说你点什么好呢,这么一个网络段子搬家的重复性劳动,实在是技术含量、新意、笑果全部欠奉。我还特意注意到节目字幕,打出来的是“编剧:曹云金”,这仿佛是一笔误,编剧显然是广大网友,其相声几乎全部包袱都能在近年网络流传的段子中找到原版。在泰国住酒店,跟前台说“Jerry is here”,这个段子没听过的人估计不会是多数,问题是这么老的段子作为创作者原封不动地拿出来,怎么还好意思说自己是编剧呢?泰国酒店里有老鼠,这除了证明冯氏春晚不像《泰囧》那样跟泰国旅游局是合作伙伴,其他什么也证明不了。

“抖包袱”在赵本山结束自己春晚登台的时代之后,已经变成一个“炸药包”,观众不期待,表演者也生怕牵动导火索进而引火烧身,所以,相声小品中最尴尬的一幕出现了,你听到的“包袱”都变成了四平八稳老套安全的“不走心”之作。

至此,本届春晚语言类节目除了尺度上继续沿用以往之外,最明显的特点正是不走心,少了赵本山和郭德纲,期待降至最低,而冯巩、郭冬临显然又只能用老油条来称呼,闪光点和惊喜度均不够,至于曹云金那种草根艺人被招安和捋顺之后,呈现出来的尴尬和油滑就越发明显了。

春晚播出前夕,导演为了解释今年的语言类节目只有五个时,用了“宁缺毋滥”四个字,但从这五个节目的质量和播出效果来说,只能用“不缺烂货”来涵盖。无论态度还是新意,都让本来应该是亮点的语言类节目,无法更改地沦为了四小时节目的“尿点”。

倒是不能算是正规语言类节目的开篇先导片《春晚是什么》,有了些犀利的语言,比如普通百姓与演艺明星名人对春晚的多元看法,就算是一点拥有勇气和新意的环节。与其说“春晚,北方的笑话听不懂啊。”“看什么春晚,俗气!”“春晚看什么?吐槽啊”这些开篇点评是自嘲,不如说主创人员在给自己找台阶,也似乎可以说成以往被过度神话的央视春晚,已经正式走下神坛,成了一种并非需要膜拜和崇尚而是要平心而论的玩意儿。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语言类节目 神坛 小品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