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点评爸爸信件:王岳伦勇于反思 郭涛直面不足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爸爸去哪儿》即将于本周五27日收官。在第六站雪乡之旅的第一集中,爸爸们接到的任务是给自己的小孩写一份信。26日,《新快报》披露了这五封信的部分内容。五个爸爸在各自的信中留给孩子的文字所

凤凰网娱乐讯 《爸爸去哪儿》即将于本周五27日收官。在第六站雪乡之旅的第一集中,爸爸们接到的任务是给自己的小孩写一份信。26日,《新快报》披露了这五封信的部分内容。五个爸爸在各自的信中留给孩子的文字所表达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在心理学家的眼中,爸爸们的话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说法呢?凤凰娱乐就此致电资深心理咨询师马健老师,看看他是如何解读的。

林志颖信件内容:

爸比还是给你写这封信,这样等你长大了,就可以来看看你小时候,有多么令爸比骄傲。以前我不知道,你可以住破烂的蜘蛛房,还能让蜘蛛成为你的玩具,你可以从那么高的阶梯摔下来,也不哭,摸摸自己的头说好好笑。爸比知道在你心里爸比很重要,请你相信在我心里你更加重要。你以爸比为英雄,爸比为了你会做一辈子的英雄。

马健点评:

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不一定有很高的物质要求,他们在大自然中玩耍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快乐成长。但家长在过度保护孩子时,会使孩子丧失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变得懦弱;当家长总是替孩子选择时,孩子就会产生思维惰性。其实孩子喜欢玩的东西,像玩沙子、玩泥巴,并不需要太多的物质储备。生活中我遇到相似的案例,一个中年男性已经40岁,他不要孩子的理由是认为自己还没有赚足够多的钱,无法给孩子足够多的物质条件。

郭涛信件内容:

爸爸是一个爱你的爸爸,关心、帮助你的爸爸,同时也是一个粗心有缺点的爸爸,当我看到很多节目里,自己的表现,有时候会脸红,有时候会反思,在教育问题上,爸爸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你不要记恨爸爸,爸爸是真心地为你好,只是好像有时候过于心急方法简单,但是我真的希望,但是我真的认识到,并且也会改正,爸爸也在学习,爸爸很开心,把这几个月来的想法通过书信的方式和你交流,也许十几年后,你再看到爸爸写的这封信就能明白爸爸的用心良苦,但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你能长大成才,最后爸爸想说,不管你多大,走到哪儿,爸爸永远支持你,永远爱你,晚安我的儿子。

马健点评:

人们在结婚后,孩子自然而然就来到人世间,但现在很多准爸爸在迎接新生命降临时并没有做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储备。我们通过郭涛的话,可以看出来他也是这样的一位父亲,但是他并没有回避这些问题,而是强调会学习、会改正,所以一方面年轻的准爸爸们应该多做一些相关知识的储备,另外已经当爸爸的也应该像郭涛一样多学习,爸爸是男孩子成长路上的榜样,女孩未来择偶的标准,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王岳伦信件内容:

虽然爸爸所有任务都完成得很吃力,不够完美,但是你每次都没有埋怨爸爸,反而是大大的认可和信任,你充满童真和贴心的话语还有行动,让爸爸几次感动至深,心想无论再苦再累,爸爸也要加倍努力让你为我而骄傲,就像你那句“爸爸永远是最棒”的,六次旅行让你和爸爸都成长了,让爸爸也真正走进你的心灵,对你的所有的思想、行为习惯也有了全面的了解,让爸爸也变得越来越合格,越来越自信,让我们的感情变得难以割舍,互相依赖,也让爸爸看到了你的超重的情商和你独有那份纯真和善良。

总之爸爸承诺以后还要带你去更多更多的地方,更多的旅行,让你去见识我们这个神奇和美好的世界,爸爸会一如既往照顾你、呵护你,让你发自内心的幸福,爸爸真不想你快快长大,因为有一天爸爸终究会老,你会有你的家庭,你总会有一天离开爸爸,我想我一定会伤心欲绝的,因为我们有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所以爸爸今后会多花时间陪你、照顾你,珍惜和你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因为爸爸这一辈子最成功,最大的成就就是拥有你。

马健点评:

王岳伦侧重自我反思,孩子的成长也是家长成长的过程。家长往往忽视自我成长,发现面对孩子时耐心不足,了解不够。所以强调要更多带孩子旅行。另外,只有孩子小的时候才愿意跟家长在一起,等孩子10岁以后,跟同学在一起的时间将超过家长,王岳伦这封信告诉我们应该多陪孩子一起成长。至于他说的希望王诗龄永远不要长大,那只是一个美好的幻想、愿望。

田亮信件内容:

记得初到灵水村,你这个抱着爸爸不撒手的小爱哭鬼,哭到爸爸心碎一地,却拿你一点法子都没有。爸爸知道,有能依赖的人在,你是个遇到点小事就会哭鼻子的爱哭鬼。你一人独当一面时,你又是无坚不摧的女汉子,爸爸喜欢看你无怨无悔地飞跑,喜欢看到你那个掉进泥里不怕脏,拍拍屁股站起来的小妞。答应爸爸勇敢下去。

找食材时,帮助爸爸、帮助大家拎东西,你的微笑和认真,让爸爸明白你可以很独立。以后请记住,帮助别人无论在任何年代都是珍贵的品德,学会珍惜和感恩,与人相处真诚待人。在云南你和爸爸一起追天鹅,在你未来的成长路上,爸爸也许不会什么事都能给到你指引和帮助,这个时候做个懂得努力的孩子,才有资格吹响胜利的口哨。

马健点评:

田亮这封信表现出来做家长的应当学会适当放手,让孩子学会独立面对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田亮描述的女儿就是一个在和爸爸在一起时依赖他,独立面对困难时就很坚强的女孩。这个话题告诉家长:孩子是可以做一些家务事的,不要过多的关心孩子,关心太多就变成禁锢而不再是保护,最后丧失了一些生活技能和社交技能。学会放手,孩子的世界才能更宽广。

张亮信件内容:

这六次旅行中,我看到你对陌生环境从排斥到慢慢适应,再到爱上享受这个过程,看到了你学会作为一名哥哥应有的担当、分享,照顾你的朋友,我们手牵手从细雨绵绵的江南,一路走到了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你的热情、细心与善良,感染着我,感染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你身边有太多的优点值得我去学习,当你在大声喊爸爸我爱你的时候,我的眼泪一直都在眼睛打转,当你为了照顾我的感受保护张小马,当时跟我解释的时候,我真的被你打动了,在之前的30年里,我不曾想过我年仅6岁的孩子,会为了照顾我的感受紧张得束手无策。

马健点评:

张亮谈到了孩子情感的表达,孩子小的时候情感表达是自然而然的,很多小孩在7、8岁时对家长表达爱意,家长的反应是有不足的,中国人在情感表达方面存在欠缺。我在课堂上要求学生对自己的亲人直接表达爱意,很多人做不到。所以一定要让孩子从小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以后进入社会后才能更好的表达好情感。

相关专题: 《爸爸去哪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爸爸 王岳伦 郭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