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是歌手2》凭什么火?谈歌手的标准与意义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我是歌手》宣传照 《我是歌手》是目前中国电视荧屏上最火的音乐类节目之一,这档脱胎于韩国《我是歌手》的节目已经在湖南卫视播出到了第二季。在为芒果台带来极高收视率的同时,也在电视观众乃至全国关心或

《我是歌手》宣传照

《我是歌手》是目前中国电视荧屏上最火的音乐类节目之一,这档脱胎于韩国《我是歌手》的节目已经在湖南卫视播出到了第二季。在为芒果台带来极高收视率的同时,也在电视观众乃至全国关心或者不关心音乐的人中间,掀起了波澜。

《我是歌手》到底带来了什么?《我是歌手》凭什么这么火?我想,究其根源是在告诉普罗大众,什么是作为一个华语歌手的标准与意义。

韩国原版的《我是歌手》其中一个巨大作用是,让一些久违的歌手重新回归到大众视线,并且又重新焕发演艺生涯第N春。这个节目告诉人们,那些蹦蹦跳跳的小孩儿组合不是韩国流行音乐的全部,韩国也有一些真正的“歌手”。这其中尹度铉就是最好的例子。我曾有幸多年前看过尹度铉的现场演出,非常震撼,他是韩国早期的摇滚歌手,甚至可以说是韩国摇滚教父——当然,你也可以像那个网上流传的什么“歌迷入门手册”所说的中外歌手对比那样,那里面说James Blunt是英国的庞龙,你也可以说尹度铉是韩国的崔健,这么一说,简单明了,喜大普奔俱欢颜。

之所以要做这样的铺垫,也是想与诸君分享,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的舞台上,窃以为七位歌手都能配得上“歌手”这个称号,他们个个都相当了得,都不是浪得虚名。而两期节目看下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韦唯、韩磊、邓紫棋罗琦这四位。按年龄和资历来看,他们四位正好是老、中、青三代——当然这个“老”是相对概念,如果哪位有考据洁癖的童鞋非得要按从周璇杨三郎开始才能算华语流行乐坛歌手辈分,那所有参加《我是歌手》这个节目的就都是“新”歌手,因此姑且忽略不计。

韩磊是我个人认为内地乐坛最会唱歌的男歌手之一,不信你去听听他早年的《爱情飞蛾》、《旭日旅店》、《爱与愁交给谁》,你会明白他的唱功究竟有多好。他在此次第二季《我是歌手》里演唱的《等待》和《嫂子颂》都是老歌,某个角度讲,他是在给一些没怎么听过内地流行音乐的人补课,大哥范儿十足。罗琦在前两期节目里演唱的《随心所欲》和《我期待》,个人认为远不是她最佳实力的体现,或许是阔别舞台太久,或许是由于身体方面的原因,这还不是舞台上那个最好的罗琦。当然,有人会说,舞台上最好的罗琦是那个反叛的少年,经历世事变迁后她的棱角尽褪;但如今成熟的罗琦,对于音乐的理解又更深了一层,一个成熟女性对摇滚乐的演绎又会有另外一些魅力,因此罗琦的表现还是值得期待。韦唯已经50岁了,许多年以前曾经是我国几乎全部重大文艺、体育等活动主题歌的演唱者,《亚洲雄风》的歌声迄今仍不断回响,多年以前她不远万里远走欧洲,也就此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尽管几年前韦唯也曾经推出过《神话中国》专辑这样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的民族新音乐作品,并且水准极高,但是也没能引起更广泛的社会关注。仿佛韦唯已经成了被遗忘的名字。这次在第二季第二期的《我是歌手》中,韦唯演唱《在水一方》时现场出了状况,不得不重新演唱,面对这样的突发状况,如果不是一个有丰富舞台演出经验的歌手,可能早就乱套了,早就会稀里哗啦了,而韦唯却把这首20世纪70年代的老歌演绎得十分精彩。韦唯浑厚的中音将观众带入了一种朦胧的氛围,而高音区声线很实又很稳,赋予了这首歌全新的生命。可能有许多人在网上说那个中断的NG是黑幕,我不在现场无法评断当时的情况,但仅凭韦唯后面的表现来看,她的发挥是非常稳定和出色的。韦唯是少数在演唱时能将民族、流行、歌剧等唱法贯通运用的歌手,这也是为什么说中国流行乐坛必须有她一席之地的原因。网络暴力害死人,我并非韦唯的歌迷,跟她也不算认识,还是希望大家能平和地去看待一个歌手真正的实力。

曹格是一位既会写又会唱的歌手,他在两期节目里唱的《背叛》和《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都唱得不错,可是站在舞台上的他,却显得心事重重。而第二季《我是歌手》最大的发现与惊喜,当然是来自邓紫棋!她演唱的《泡沫》和《存在》,都让人无比惊讶!她是一个可以接班张惠妹的歌手!极有可能成为华语乐坛新天后!

在刚结束的第三期中,《我是歌手》又给了观众一些新的感受,张杰很好的将自己的作品《勿忘心安》进行了升级演绎,驾驭能力与之前在其演唱会和一些晚会上的表演有了提升。而韦唯致敬梅艳芳《女人花》非常冒险,但能感受到作为歌手一个女人对另一个女人命运的感怀。曹格最后返场带来的《Greatest Love of all 》是首经典的大歌,与竞演时相比明显状态轻松,卸下了包袱演绎的流畅了很多,观众是能感受到的。

这个节目的制作与音响效果都很好,梁翘柏领衔的乐队水准也是一流。《我是歌手》第二季很好看,它告诉人们:一个歌手究竟能否称其为真正的“歌手”,会唱、唱得好才是硬道理,其他神马八卦、花边、网络水军之类,全是虚头巴脑,全是牛鬼蛇神。《我是歌手》接下去的节目,非常可期。

相关专题: 《我是歌手》第二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阳琪]

标签:我是歌手2 歌手2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