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建斌上演金马帽子戏法 《推拿》夺6奖成最大赢家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晚,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揭晓。陈建斌以自编、自导、自演的《一个勺子》夺得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导演奖,并以《军中乐园》夺得最佳男配角奖,不但成为个人奖项最大赢家,也创下金马奖史上,首度有人同获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的纪录。在颁奖结束后的庆功宴上,陈建斌艺人手捧三座金马奖杯上台,金马主席张艾嘉、好友廖凡、桂纶镁轮番送上祝福。图为张艾嘉庆功宴祝贺陈建斌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晚,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揭晓。陈建斌以自编、自导、自演的《一个勺子[详细]

凤凰娱乐讯 11月22日,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其中娄烨新片《推拿》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6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本届的最大黑马非“皇上”陈建斌莫属,

凤凰娱乐讯 11月22日,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其中娄烨新片《推拿》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6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本届的最大黑马非“皇上”陈建斌莫属,一人包揽了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及最佳新导演三项大奖,三次上台领奖的经历也让他完成了当晚颁奖礼上的“帽子戏法”。女主角奖由台湾女演员陈湘琪凭借《回光奏鸣曲》一片获得。而许鞍华则凭《黄金时代》获得最佳导演奖,这也让她追平了李行与杜琪峰各拿三次最佳导演的纪录。

大趋势:大陆电影人收入16项奖占绝对优势

从最终的得奖情况上看,由中国大陆主导的影片占据了今年金马奖的绝对主流。除了终身成就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两个特别奖项,以及空缺的最佳动画长片外,第51届金马奖共选出21个奖项,其中中国大陆的电影人共获得其中的16项。香港电影人有许鞍华获得的最佳导演奖(《黄金时代》的主要出品方还是来自中国大陆),以及最佳动作设计与最佳视觉效果两个技术奖,共计3项。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台湾地区影人,则只收入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原著剧本两个奖项。

对于这个结果,金马奖主席张艾嘉在上台揭晓最佳剧情片时曾开玩笑式地表示,参与投票的台湾评委都“冒了很大风险”,但金马就是要保持这种公正的传统。而评审团主席陈冲也透露,多个奖项竞争激烈,不少评委据理力争,经过多轮投票才最终选出。

根据金马奖评选规则,最终的获奖结果由复审、决审委员投票产生。而今年的情况是,11复审委员中只有高群书导演和CCTV6电影频道创作部主任董瑞峰两位来自中国大陆,多数委员生于台湾或在台湾地区工作。6位终审委员中,除了早已移居美国的陈冲生于上海外,余下5位均来自港台地区。“2:15”的评审委员阵容最终选出了“16:5”的奖项分配,由此可见,本届金马奖的评选并未出现“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

大赢家一:娄烨新片《推拿》横扫六奖

本届金马奖获奖最多的电影是娄烨导演的新作《推拿》,此片共获7项提名而最终获得6奖,包括了最为重要的“最佳剧情片奖”。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的《推拿》,计划于本月28日上映,并且将于11月24日举办“凤凰公映礼”活动,届时娄烨导演将携全体主创人员出席活动,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各位网友可关注凤凰娱乐微博报名参与。

《推拿》唯一痛失的最佳导演奖则由《黄金时代》的许鞍华获得,她不仅是史上唯一一位三度获得这一奖项的女导演,并追平了由台湾泰斗级导演李行与香港名导杜琪峰“三度获奖”的纪录。如果再算上许鞍华已有的四座香港金像奖的“最佳导演”奖项——许鞍华已经是华语影史上在港台两大电影奖上获得“最佳导演奖”次数最多的导演了,没有之一。

与《推拿》一起入围今年年初柏林电影节的《白日焰火》,虽然当时获得了金熊奖和银熊影帝的双重认可,并且曾8项提名领跑金马奖入围名单,但最终仅获得最佳美术设计奖,其余7项全部落空,也算叫人意外。另一部入围柏林的《无人区》则更为失意,这部由宁浩导演执导的影片获得5项提名,最终颗粒无收。

大赢家二:陈建斌艺人独得三奖创纪录

如果说,囊括六项大奖的《推拿》是今年金马奖上收获最大的剧组,那么,凭《甄嬛传》风靡台湾的“皇上”陈建斌则是当晚个人大赢家。他先是凭借钮承泽导演的《军中乐园》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而后又以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处女作《一个勺子》获得了最佳新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个奖项,这一成绩也创造了金马奖的新纪录,今后也很难再被超越甚至复制。

在此之前,陈建斌的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获得了最佳剧情片在内的五项金马提名,被业界视为今年最值得关注的黑马,而颁奖礼的结果也证明了这匹黑马的实力与成色。而在颁奖礼的前一天,陈建斌曾以嘉宾身份参加由凤凰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论坛,与同样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的金士杰一起探讨“我在彼岸拍电影”的话题。在当天的活动中,陈建斌透露自己一直是个影迷,从进入中戏学习表演之前就有电影梦,而自己早在1999年就创作出第一个剧本。关于陈建斌两部获奖作品的创作心得体会,更多内容请参见凤凰娱乐独家呈现的“凤凰大影响”专题。

完整获奖名单:

(粗体字为获奖者/获奖影片)

最佳剧情片:

《推拿》

最佳导演:

许鞍华《黄金时代》

最佳男主角:

陈建斌《一个勺子》

最佳女主角:

陈湘琪《回光奏鸣曲》

最佳男配角:

陈建斌《军中乐园》

最佳女配角:

万茜《军中乐园》

最佳原著剧本:

易智言《行动代号:孙中山》

最佳改编剧本:

马英力《推拿》

最佳新演员:

张磊《推拿》

最佳新导演:

陈建斌《一个勺子》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陈其钢《归来》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平凡之路》(《后会无期》) 词:朴树、韩寒曲:朴树唱:朴树

最佳摄影:

曾剑《推拿》

最佳视觉效果:

唐家伟、罗伟豪、梁展锋《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

最佳美术设计:

刘强《白日焰火》

最佳造型设计:

梁婷婷《绣春刀》

最佳动作设计:

黄伟亮《救火英雄》

最佳剪辑:

孔劲蕾、朱琳《推拿》

最佳音效

富康《推拿》

最佳创作短片:

耿军《锤子镰刀都休息》

最佳纪录片:

《棉花》

[责任编辑:刘晴]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