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电影节第五日:德国本土片过于老旧 口碑一般


来源:1905电影网

当地时间2月9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第5个比赛日的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三部影片,分别是智利电影《俱乐部》、德国本土影片《我们做梦时》以及波兰电影《身体》。相比较之下,今年柏林电影节的参赛影片水准之高可见一斑。

柏林电影节前4日放映影片的场刊评分,得分普遍不高。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9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第5个比赛日的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三部影片,分别是智利电影《俱乐部》、德国本土影片《我们做梦时》以及波兰电影《身体》。这三部电影都有或多或少的政治性的表述或者是隐喻,在高举政治大旗的柏林,算是恰得其所的影片。《身体》这部电影,有一些形而上的元素,象征意味比较浓厚,在得到赞誉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些批评,算是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非竞赛单元方面,安东-寇班拍摄的《生活》和西蒙-柯蒂斯拍摄的《金衣女人》值得人们关注。前者讲述的是詹姆斯-迪恩的一段尘封往事,很有看点。后者和《盟军夺宝队》是同一个题材,讲述的是纳粹对欧洲文物的劫掠事件。应该说,这两部电影都有着走进颁奖季并冲击奥斯卡的实力。

《俱乐部》来自智利导演帕布罗-拉拉因。他在2012年拍摄了一部名为《不》的影片,而受到了全世界影迷的关注。这部《俱乐部》讲述的是一群海盗的故事,这群海盗和一个修女生活在一起,整天无所事事,既不祈祷也不忙碌。突然有一天,一个陌生的男人出现在这个房子里,他和海盗们起了冲突。冲突的结果是死了一个人。随后,教会方面派出一个调查员来查询真相,但这个调查员也只是前来走走过场,所以,一切似乎都没有发生变化。很明显,这部电影所表述的,还是智利在皮诺切特的统治下某种“民生”。海盗、外来者、修女,在政治角色上都是有所指的。和被称为年度神片的《不》相比,《俱乐部》更加隐晦,但戏剧性却没有帕布罗-拉拉因的前作那么强烈。不过,影片在媒体处得到了不错的评论。《好莱坞报道者》称:“帕布罗-拉拉因走了一条简单而深刻的电影路线,影片展示了他的才华和勇气。”

德国导演安德里亚斯-德里森是德国这十年来在电影圈内最值得关注的导演,他所拍摄的《第九朵云》、《戛然而止》和《烤肉点》等影片都精确、准确地描绘出德国当下的社会风情和人伦俗常。很多人认为他是德国未来的电影大师,他影片中的真实和现实,打动了很多人。当日在柏林亮相的《我们做梦时》也是一部这样的影片。该片的故事讲述了东徳解体后的莱比锡郊区,原本还是戴着红领巾的少年里科、丹尼尔、保罗、马克纷纷被卷入了这个新国家的漩涡当中。昨日的规则已经成为过去,他们夜以继日地在街头闲逛、偷车、吸毒,并且开上了属于他们的夜店。新纳粹党很快找上门来,毁掉了一切。每个人都有梦想,但现实却在侵蚀他们的梦:里科希望成为职业拳手,丹尼尔期待与漂亮女孩展开浪漫恋情……影片残酷而又现实,颇有些“残酷青春电影”的况味,再加上柏林墙倒塌的大背景,影片的现实性呼之欲出。虽然影片内在功力不错,但是很多媒体却认为该片的主题和表演太过于老旧,《综艺杂志》称“像是在看一部十年前的电影。”这样的评论态势,或许已然决定了该片在电影销售市场上的艰难处境。

波兰电影《身体》来自女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她2005年在圣丹斯电影节以《陌生人》一片广为人知。2013年,一样是在柏林,她的影片《之名》拿到了泰迪奖最佳长片奖。《身体》是她第二次参加柏林电影节的影片。影片的主角验尸官亚努什是一个不太容易被吓到的人,他每天针对犯罪现场的蛛丝马迹进行精确的分析和调查,工作十分努力。亚努什有一个患有厌食症的女儿,她依旧没有从丧母的阴影中恢复过来,这时常让亚努什感到无助。为了防止女儿自杀,亚努什将她送进了疗养院,并安排安娜作为她的心理医生。几年前,安娜的孩子在襁褓中猝死,随后她把自己关在一所大房子里,希望通过招魂与死去的灵魂沟通……整部影片所讲述的,还是人们在面对失去挚爱时候的那种痛彻心扉的疼。自残也好、无所适从也罢,在导演的心里,这些都是人们正常的反应。虽然影片的水准不俗、片中的黑色幽默也令人耳目一新。但是过于执拗的表达,使影片的受众有限,很可能只会在电影节大放异彩。

场刊打分方面,前一日上映的《圣杯骑士》得到了2.2分,比较中庸的分数。而纪录片《珠扣》则拿到了3.3分,以0.1分之差排在《45年》之后。柏林电影节赛程过半,已经有4部电影的场刊得分超过了3.0。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因为去年的戛纳电影节,已经强片如云,但在场刊上,也只有3部电影的得分超过了3.0。相比较之下,今年柏林电影节的参赛影片水准之高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柏林电影节 身体 俱乐部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