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不看《超能陆战队》彩蛋?观众没耐心影院催离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漫威电影有个“潜规则”——一定会让创造了蜘蛛侠、X战警、钢铁侠、绿巨人等众多著名漫画角色的“漫威之父”斯坦·李在每一部漫威电影中客串一下。如果说中国观众缺少看字幕的习惯,也对于片尾“彩蛋”一无所知,那么作为“知情方”的影院却应该有所作为。

绝大多数观众都没能看到《超能陆战队》片尾的彩蛋

漫威电影有个“潜规则”——一定会让创造了蜘蛛侠、X战警、钢铁侠、绿巨人等众多著名漫画角色的“漫威之父”斯坦-李在每一部漫威电影中客串一下。目前正在上映的奥斯卡最佳动画片《超能陆战队》作为迪斯尼收购漫威之后的首部动画作品也不例外。在正片结束,字幕足足滚了8分钟后,斯坦-李终于神秘地作为彩蛋出现了。可是此时,影院中剩下的观众已经寥寥无几。中国的电影观众一向不在意“字幕”,说简单了,是缺乏耐心;说严重了,是对于创作者缺乏尊重。如果影院代表着大的文化环境的话,那么,则可以从影院在字幕时间迫不及待地亮灯和清洁工的早早入场来反思整体文化氛围的淡薄。

《超能陆战队》的片尾彩蛋姗姗来迟。记者观看的场次,一百多人的厅到彩蛋出现时只剩下10人左右,这十个人等到最后并不容易。因为在中国的影院中,“字幕时间”往往是被忽略。影厅的大灯已经亮起,左边出口处的工作人员早就开始回收3D眼镜,右边的清扫工则盯着场内。来自左边和右边的目光都在殷切地传递着一个信息——盼望观众走人。在这无声地催促下,十几名观众心里发虚但坚定地等来了宝贵的彩蛋——“漫画之父”斯坦-李现身了,他是片中科学少年弗雷德的父亲,有内裤反穿的怪癖,传说中云游四海,但其实就在自家密室中用高科技监控着这个世界的一举一动。这个彩蛋与剧情紧密关联,还可能预示着续集的走向。不过,先前退场的观众错过了。

如果说中国观众缺少看字幕的习惯,也对于片尾“彩蛋”一无所知,那么作为“知情方”的影院却应该有所作为。毕竟,“看字幕”是需要从观众到影院的整体配合的,应该让“尊重”二字深入人心。比如,像国外的影院学习,在影厅入口立一个信息牌来提醒观众影片的时长、正片过后是否有“彩蛋”,这样的温馨提示会让观众们有一个心理预期。知道字幕后也有精彩,让“字幕时间”也成为观众观影文化的一部分。

虽然影院也有难处,一位影院人士就曾说过:“如果你看到清洁工扫出了多少垃圾,就会明白我们的无奈。”但是,影院还是应该承载除了商业利益之外的一些责任。如果影院主动做出改变,对于观影文化进行培育,呼吁观众自觉把垃圾带走,以此赢得“字幕时间”。长此以往,相信观众也会渐渐有这种意识。

可以说,“看字幕”这件小事折射的却是人文环境的某种缺憾。尽管让当下的中国人停下匆匆的脚步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总该有一个正确的声音来提示正确的速度、得体的礼仪,而不是让人们的脚步变得更加急迫。而影院晚一些亮灯,让观众在座位上耐心地坐一会儿,其实就是在帮这个急躁社会的流水线减一点速度。文/本报记者肖扬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字幕 彩蛋 影院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