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金像主席陈嘉上:一个电影奖不该成纳税人负担


来源:凤凰网娱乐

手记:“主席”陈嘉上挺有诚意,至少比这几年的“导演”陈嘉上要有诚意的多。他几次谈到香港电影并非处在黄金时期,几次谈到香港金像奖入围影片整体水平确实不高,

凤凰娱乐专访香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

手记:“主席”陈嘉上挺有诚意,至少比这几年的“导演”陈嘉上要有诚意的多。他几次谈到香港电影并非处在黄金时期,几次谈到香港金像奖入围影片整体水平确实不高,他不避讳金像奖“人情票”的问题,还主动说出1995年老演员乔宏靠“人情票”击败大热周星驰(《大话西游》)拿到“金像奖影帝”的往事。在他看来,纯粹靠“艺术水准”来颁奖本就不是香港金像奖的风格,他也坦诚,票房不好的片子得奖几率就是低,因为这代表看过此片的评委不会太多。不过,陈嘉上对香港金像奖目前的财政状况颇为满意,金像奖这几年开始接受红毯环节的“企业赞助”,这使得曾一度经费紧张的金像奖组委如今财源滚滚来。“但我坚持内场没有企业LOGO,典礼本身也不接受商业赞助。”你可以把它看做一种陈嘉上的“政治正确”;他觉得,香港金像奖在停止固步自封的同时,更应该守住底线。

当然,最让我意外的是陈嘉上在关于政府资助方面的回答十分坚决,在他的理念推动下,香港金像奖也将在几年内完全摆脱香港政府的资金支持。“一个电影奖不该成为纳税人的负担。”这句话,我们和香港共勉之。

凤凰娱乐:一般来说,金像奖每个奖项只有5个提名,肯定会有一些选不上的优秀影片有遗珠之憾,在你看来,今年金像奖最大的遗珠是哪一部电影?

陈嘉上:大概每一个导演都觉得自己是遗珠,比如我。

凤凰娱乐:提到遗珠,有的影迷认为麦浚龙导演的《僵尸》在最佳影片和导演没有进是个遗憾……

陈嘉上:我常说,金像奖是民主投票,我们不知道每个人都在想什么,我们也不可能去强制谁。像麦浚龙拿到这些提名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他又是一个新导演。

凤凰娱乐:内地不少媒体认为本届金像奖《一代宗师》可能会横扫各大奖项,这两年已经有《寒战》和《桃姐》“横扫”了,身为主席,你觉得“横扫”对金像奖是好事还是坏事,为什么?

陈嘉上:最终结果我会解读分析,但不能说它有什么好处,因为我们也没有能力去控制,我们不会说你们不要偏向或怎么样,我们不会这样说,因为我们不是领导。但你要是让我说这几年金像奖的“横扫”现象,我会告诉你:就是因为我们水平还是不够高。那此时当有一个比较好的影片出来的时候横扫机会就会高,虽然我不愿意这么讲,但这确实也是事实。

凤凰娱乐:我们之前刚刚和一个金像奖的评委聊过。他说金像奖评选工会内的人,一定会存在人情票的问题,不一定涉及利益,但肯定有些人更受尊重,更容易受瞩目并拿奖。比如黄岳泰拿过八九次奖。您如何看?

陈嘉上:人情票当然会有,不可能排除这个情况吧,敬老票……我也不排除。再说,“敬老”也是电影圈里头一个很好的传统,当年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呼声非常高,但在最佳男主角上输给了乔宏(《女人四十》),因为乔宏年纪那么大了,而周星驰是小辈,所以即便周星驰在那次的演技上算能和乔宏打平,他也应该会输的。所以“敬老”这件事情,我不会避讳,我觉得这是好事,我们从来不是一个完全按照所谓什么艺术水平去评判奖的奖项,每个人对艺术的看法都不一样,你从你的角度,我从我的,我爱喜剧的,你爱动作,他爱文艺……很难按照一个水平去判断。所以金像奖其实是一个反映“人心”的一个过程,人心是什么?我不知道,有时候它是道德的,有时候是伦理的,有时候它是艺术的……有人就是佩服某个影人的“坚持”,有人就佩服某个人干的某件事,觉得他很牛,那就是金像奖(的投票)了。我不会说我们是什么艺术奖,才不是!我们不像戛纳那样,找几个专家去评审,去讨论,去争论,最后拿出结果,我们不是,它就是每一个人心里头的“我想投谁”意愿的反应。

凤凰娱乐:但是像黄岳泰这样创纪录的前辈,当然他很优秀,但相对于更需要奖项肯定的新人来说……

陈嘉上:但因为他优秀啊,不能因为他太老资格了,拿了那么多次,我就要把他拉下来,这也不公平,优秀就是优秀,大家心目中最优秀的就应该入选。但我完全不认为我们的选票会被哪位电影人“干扰”或“操作”的说法。因为不需要,又没人看见你投票。所以我强调民主投票,它是自发的。其实我们比外界还要敏感的。比如说我们有几次发现某些票从某一个地方出来,同一家电影公司,当时我们就去监票,追问“你们在操控吗?”票为什么是一样的?后来发现没有这种现象……其实我们都很紧张的,会计师跟我们秘书长很敏感。

凤凰娱乐:我们听说香港很多工会里的人在北上的大环境下,都在内地工作,看片量完全不够,恐怕很多电影并未真的看过。您怎么减小这件事对金像奖结果的影响?

陈嘉上: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你也会发现我们每一次评审时组委会这里都摆着评奖影片的DVD,他们都可以来借,也确实有很多人都来借了,我们都非常鼓励,我们也都会把所有的片准备好,让影片过了第一轮之后,评审想再看时可以拿到。可是我们无法保证每个评审都看过片,奥斯卡也一样,它也不可能每一个评审都看。所以整个民主投票跟戛纳那种专家投票就是不一样,专家投票全看过,我们不一样的。

凤凰娱乐:是不是正是类似原因间接导致了《毒战》的尴尬和《扫毒》的较受青睐……

陈嘉上:不能这么说,等于说我们估计人家是有看或者没看,因为每一次选或者不选都有评委自己的意思。当然合拍片现在都有一个弱点:它们在香港的票房不太好,所以看到的人确实也比人少。但像《一代宗师》情况就特殊,所以你做的够好还是可能票房口碑双赢的。

相关专题:2014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金像奖 凤凰

专访香港金像奖主席陈嘉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3/876ee3d0-f1ed-4a0f-9108-9bbf8b20fd2f.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