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影节评委受访 吴宇森:一些中国电影人急功近利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4月17日晚,本届电影节天坛奖评委吴宇森、安德鲁斯-文森特-戈麦、陆川、玛莉亚-嘉西亚-古欣娜塔、费利普-弥勒、拉库马-希拉尼、宁浩接受媒体采访。采访中,吴宇森

古欣娜塔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七位天坛奖评委合影

点击图片进入:吴宇森谈《太平轮》:我也能将女性情谊拍好

凤凰网娱乐讯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4月17日晚,本届电影节天坛奖评委吴宇森、安德鲁斯-文森特-戈麦、陆川、玛莉亚-嘉西亚-古欣娜塔、费利普-弥勒、拉库马-希拉尼、宁浩接受媒体采访。采访中,吴宇森表示,中国电影目前的瓶颈是因为急功近利,只顾眼前,走不出国门的原因是表达方式和演员演出对于外国人而言,还存在隔阂。宁浩表示,中国电影要走出去的优势并不大,应先做到独善其身再考虑价值观输出。陆川则呼吁,国内不要只以票房评价电影。

吴宇森:中国电影停留在一窝蜂的阶段,有些人急功近利

谈及中国电影目前的瓶颈,吴宇森表示,中国的技术和好莱坞差不多,但在主题上还有待加强,“好莱坞和欧洲电影人比较团结,他们的电影类型多,每种都可以共存共荣,每种类型的电影人都会为其他类型电影人的成功而高兴。现在中国还停留在一窝蜂的阶段,其实我们在质量和数量上还未全面发展,有些人急功近利,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真正对观众市场的了解还不够,合作机会虽然多,宣传做得却不好,很多观众了解西方文化比了解中国文化还多,外国观众却很难了解中国的文化,我们缺乏推销和渗透的力量。”

吴宇森坦言,想让外国人接受我们,恩师张彻曾经讲过,就是“用西方的技巧注入东方的精神”,香港电影就是如此。

他举了自己的电影《喋血双雄》为例,“是这部电影让我进入好莱坞,西方影评人说,看这部电影,不需要懂得中国的文字和语言,但他们会为这部电影忧伤、兴奋,里面的幽默不需要懂对白也能让人笑,这部电影的新拍摄方式和剪辑技巧,令它在法国电影学院成为一整年的教材,美国的学校也用过它来讲课。”他认为,中国电影有很多很好的题材,但表达方式、演员演出很不一样,“人家看到周润发就觉得他是个西方演员,没有感到隔阂,但有些内地的演员表达方式欠自然。比如《赤壁》里用了三地演员,每个地方的演员都有自己的传统表达方式,比如内地演员受的是苏俄式的表演教育,所以我要通过剪辑来缩小各地演员演绎的差别。”

有外媒问吴宇森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在英雄电影上的区别,吴宇森认为,本质上没有区别,只是用不同方式表达。“中国式的英雄强调牺牲精神,美国英雄先顾自身安危才去帮助别人,他们的理论是,如果自己不够力量,怎么可以帮助别人,两者都有仁义的精神,中国英雄更有杀身成仁的精神。”

谈及本届天坛奖评选,吴宇森坦言不知道入围电影的选择标准,但从第一天来看,质素非常高,其他电影也都具有代表性,“我们会用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奖。”回顾自己参加过的国际影展,吴宇森介绍道:“世界上的很多影展每年都有主题,会给评委一个导向和概念,但并不是强制的。有一年我参与一个国际影展,那是全世界电影业都不景气的一年,影展就会左右年轻导演的创作方向,有些人认为能拿奖的电影都是小众电影,只要模仿人家做一些类似长镜头的表达方式就能拿奖,但当年的主席就说,应该要关注市场取向,更关注观众的需求,所以那一年我们就有了这种方向。”

陆川批国内评价标准只有票房:年轻导演不过亿都不好意思见人

作为青年导演的代表,本届评委陆川被问到最多的是青年导演的发展问题。他坦言,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有令全球瞩目的发展,很多年轻导演都有了拍电影的机会,比自己当年出道时机会更多。但他认为,现在这个市场对年轻导演越来越严酷,原因在于,国内电影的评价标准趋于单一,曾经的关于人文关怀、电影美学方面的评价都逐渐减少,都只用票房评价。“我和宁浩聊起,现在年轻导演不拿一亿票房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希望能给青年导演更多空间。以前我的制片人给了我自由创作的机会,现在很难。”

宁浩:先做到独善其身再考虑价值观输出

对于中国电影向外输出难的问题,宁浩认为,客观来说,中国电影根本没有优势。“但我们可以先有一个好市场,然后有更多高端人才投入电影事业,优势估计会在后面,我们应该先做到独善其身再考虑价值观输出。”

他认为,中国电影门槛不高,外国人不是看不懂,只是有文化隔阂,主观上不愿意看,“就像我们不爱看关于非洲的电影一样,和我们的生活没有联系,但中国人深受欧美影响,接受他们比较容易。”谈到如今的观众水准,他认为,银幕增多,导致很多中国观众是新的电影观众,“他们挑电影的缘由都很简单,总是会问这电影‘逗不逗’、‘打得多不多’,但时间长了会变,可以有一个培养的过程。”

古欣娜塔:中意合拍片已完成,来中国也是为了寻找商机

“邦女郎”玛莉亚-嘉西亚-古欣娜塔接受了凤凰娱乐的独家专访,此前,她接拍了一部中意两国联合制作的电影《事出有姻》,与中国演员黄海波、王丽坤合作,该片的后期制作刚刚完成。

回忆那次拍摄经历,她坦言非常难忘,“拍完的时候我喜极而泣,更坚定要继续与中国合作,因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一样了,中国人可能变得更意大利式,意大利人变得更中国化。”她还透露,在拍完这个电影一年之后,她自己开始学做中国菜,她也会教意大利朋友做中国菜,因为这就是一种交朋友的方式,她希望她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一起共建一个未来,可以一起做电影。

被问及来中国担任电影节评委的原因,她笑言自己很喜欢电影节,首先,有机会可以看到很多的电影,可以发现一些年轻的电影人,可以看到一些在她自己的国家看不到的电影,其次,这也是一个商机,可以找到一些合作伙伴,可以做一些合拍的项目。作为女演员,她也希望来中国找到更多事业上的机会。

古欣娜塔因拍摄迈克尔-莱德福的电影《邮差》(又名《事先张扬的求爱事件》)而成名,这部作品也获得过奥斯卡奖,对古欣娜塔来说,拍摄这部电影犹如梦想成真,意义非常重大,也让她有机会可以到好莱坞去工作,并搬到洛杉矶去生活了十年。随后,她参演了《007:黑日危机》,她称之为自己演艺生涯中的一个“传奇”,为了那部电影,她花了六个月的时间学开游艇,并且还爬到热气球上面,用枪打死在场的所有人,“那部电影很有趣,因为这部电影,我也变成这个传奇的一部分。”

费利普-弥勒:要拍中国电影必须来到中国

评委中,唯一的制片人安德鲁斯-文森特-戈麦斯表示,自己并不太熟悉中国电影,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对他而言,印象深刻的华语片仍停留在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三大电影节入围电影,比如《霸王别姬》。

印度导演拉库马-希拉尼曾执导国内观众非常熟悉的《三傻大闹宝莱坞》。他解答了为何宝莱坞电影在英美国家更受欢迎的疑问:“主要还是在语言问题上,因为宝莱坞的制作很多和英美挂钩,印度人也有很多分布在英美国家,再加上宝莱坞的市场营销做得也不错,所以目前成绩比华语片好一些。但我相信,在未来的地球村,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外交流形式。”他还表示,本次离开中国的时候,要带25部中国最值得看的电影回去细细品味。

法国导演费利普-弥勒也借机推荐了一下自己与中国合作的新片《夜莺》,“中国吸引了很多国家的电影人,大家都相信三五年之内,中国市场会成为世界的最大市场,这是所有人的期待,所以非常多的制片人都在想如何做中国电影,如何加入中国元素,但我认为要拍中国电影,必须要来到中国,否则无法展现中国真实。”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电影 吴宇森 邦女郎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