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欧罗巴影业总裁:我不知道贾樟柯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文/念心)毫无疑问,这家出品过《飓风营救》和《出租车》系列的欧洲著名电影公司的总裁,只是一个生意人。希望他像梦工厂老板斯皮尔伯格那样,和你静下来聊点艺术,或就某部中国电影哭上一小时,是

中法合拍片《勇士之门》签约仪式

4月17日,在北京电影节中外合拍论坛上,中国基美影业与法国欧罗巴公司正式就双方合作的3D魔幻动作电影《勇士之门》进行签约,该片将由国际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担任编剧及监制,成为基美影业与法国欧罗巴开启战略合作后所开拍的第一部中外合拍片。凤凰娱乐独家专访了这两家公司的老总,听听他们关于合拍片的看法。

凤凰网娱乐讯(文/念心)毫无疑问,这家出品过《飓风营救》和《出租车》系列的欧洲著名电影公司的总裁,只是一个生意人。希望他像梦工厂老板斯皮尔伯格那样,和你静下来聊点艺术,或就某部中国电影哭上一小时,是件很困难的事。法国人高傲的性格在总裁先生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种高傲的性格落实在他的电影上,就是:“我不认识贾樟柯”、“我们不要让观众看完不开心的电影。”

凤凰娱乐:您与吕克-贝松是多年的好友,他最初请你来担任欧罗巴影业的考虑是什么?你们在一起制作电影依然像之前一起拍摄电影那样默契么?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因为我英语太棒了(笑)!首先最重要的是我们彼此信任,然后彼此互补,因为吕克-贝松先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艺术家,而我是自认为不错的一个生意人,所以我们互补,于是合作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第二点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梦想,都想用自己的能力把这个公司打造成好莱坞之外,全球最大的电影公司。第三点是我们两个人在一起工作很有激情,彼此在性格上都很适合。

凤凰娱乐:欧罗巴影业和中方公司未来会有多达10多部电影的合作,这些电影都是什么类型呢?是不是都是一些动作片、商业片这样的类型,会考虑制作一些艺术片么?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商业片对我们公司来说不只是那些类型,我们的商业片要被全球观众接受,让全世界的观众得到认可,这是我们要的电影。所以,无论类型如何,我们只是不希望让观众看完不开心,那类电影我们不要。

凤凰娱乐:欧罗巴电影和很多好莱坞大牌明星都有合作,如罗伯特-德尼罗斯嘉丽-约翰逊、连姆-尼森等等,大家都知道好莱坞大牌演员“很难搞”,在与好莱坞大牌明星合作方面您有什么心得和秘诀?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难搞是因为他们是巨星,所以他们值得“难对付”(笑)。当然了,我们基本上还是非常开心的跟他们合作了,他们的团队也都很大,所以也都很专业。我们不只是为了钱的公司,我们是站在艺术这个高度去做电影的。所以我们才选择和一些有艺术价值的明星合作,大家都为了想拍好的电影,与我们一起合作的人也都是对电影有热情的,所以说基本上没有很不好的经历或很难搞的艺人。

凤凰娱乐:未来欧罗巴影业的发展战略会更倾向哪个市场?是中国还是好莱坞?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我们不会很刻意地去讨好某个市场,某个国家或某个地区观众。我们跟美国人讲故事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在我们法国人的DNA里,我们有一些特征,它是面向全世界所有观众的,我们的故事更加能让所有人引起共鸣,像之前我们很成功的一部电影,它表达的就是父亲与女儿的亲情。

凤凰娱乐:说的是《飓风营救》?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对,《飓风营救》,这里的亲情就是全球化的,全世界的观众都会感同深受,这就是我们的风格。而美国电影其实就是宣传美国式的生活而已,好莱坞电影其实是一个宣传工具,它让大家都对美国有憧憬、对美国梦有憧憬。

凤凰娱乐:一般在中国的文化界看来,美国电影工业做的是资本输出,而当代法国电影人为了有意地抵制这样美式的资本输出,它在有意做一种文化输出,通过戛纳电影节,通过法国几大公司发行甚至参与制作第三世界国家的电影及年轻导演……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嗯,我们是价值输出,我也同意你的观点,法国就是一个文化的输出,用我们自己的文化底蕴来转换一种价值,当然资本输出也是我们法国的一部分,但除此之外还有价值输出。其实向我们公司对新生导演都有很多的扶持计划,我们在法国还有一个电影培训机构,我们对于新一代电影人的培养都非常重视。

凤凰娱乐:您的好朋友吕克-贝松非常会挑选演员,发掘了很多现在电影界的大牌明星,如:娜塔莉-波特曼、杰森-斯坦森,未来欧罗巴会不会和中国演员进行合作呢?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吕克-贝松17岁就拍了第一部电影,正是因为当时的投资人相信了一个17岁的人,所以他也一直相信给后来的青年导演一个机会。

凤凰娱乐:在中国会不会做这样的挖掘和培养?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我们跟中方合作的第一部合拍片《勇士之门》的导演就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英国导演,他才二十六七岁,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制作,而且这名导演之前也没有拍过很多片子,是一个新人导演,所以我们正在做的就是培养新人导演。当然,我们也会对中国的青年影人进行挖掘,只是一切刚开始,在将来可能会再去寻找和探索新的中国导演,我相信他们大量存在。

凤凰娱乐:你提到了《勇士之门》,能否透露一下这部电影的情况?现在看到的资料说是一部与电子游戏和中国功夫有关的电影,这会是一部动作电影吗?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它是一个有点科幻的冒险类型电影。

凤凰娱乐:会有中国演员加盟这部影片吗?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目前寻找演员的工作还没结束,所以还不能对外公布。

凤凰娱乐:这会是一部合拍片吗?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是的,是中法合拍。

凤凰娱乐:你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其优势是本土发行渠道,但欧罗巴在海外的经验要更丰富一些,那会不会在未来挑选一些有潜力的中国电影来做海外发行?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我们当时与中方的战略协议就是将好的电影引进到中国,但是在将来的话,也是要看中国的制片人是不是能拍出那些更加符合全世界观众的作品,那我会再去考虑做推广。就像我们在法国做的电影一样,它是面向全世界的,所以我们等待的是中国有好的、面向全世界观众的片子。

凤凰娱乐:那你是否认为,中国出产这样的片子到目前为止也只能是功夫片?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功夫片确实是最容易卖座的,但不应该是唯一的。

凤凰娱乐:贾樟柯的电影在法国也很有名,你认为像他指导的、类似的中国艺术片呢?

克里斯多弗-兰伯特:我不知道这个导演,(记者:《三峡好人》、《小武》,他还拿过威尼斯金狮奖。)对不起,我记不住人名的。我只能说,商业和艺术我觉得没有分别,只是这些电影要面对全世界观众时还能有它的价值。如果只是拍给中国观众、在中国有价值的话,那它只是一个中国电影。我再说一遍,我们追求的是全世界的共同情感,是那种适合全世界观众看的电影。

相关专题:2014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欧罗巴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