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张艺谋:避拍文革?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秦婉)在电影《归来》首次全阵容发布会结束后,片方为张艺谋安排了密集的采访,不过张艺谋的状态很好,从下午一直侃到晚上,采访中不时露出笑容,还为凤凰娱乐网友签名送出一本《陆犯焉识

 

张艺谋接受凤凰娱乐专访谈《归来》

点击图片进入:张艺谋现身飞机头等舱 前往土库曼(图)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秦婉) 在电影《归来》首次全阵容发布会结束后,片方为张艺谋安排了密集的采访,不过张艺谋的状态很好,从下午一直侃到晚上,采访中不时露出笑容,还为凤凰娱乐网友签名送出一本《陆犯焉识》的原著。

由于采访时间有限,凤凰娱乐在专访中,更多的是将电影中的一些疑问提出,询问导演的想法,让这篇采访也间接成为导演对《归来》的一次详细解读。在《归来》中,张艺谋很明显的,将更多的用心放在了两位老年爱人的相处上,这在原著中只占了很小的比重,这些展现主人公彼此爱恋一生却又凄然错过的相处细节,是《归来》里最打动人的所在,谈到对这些细节的设计创作,张艺谋显得尤为兴奋。他甚至提到了自己所有电影中的一个共同主题来源——望夫石的传说,如同秋菊一次次地上访,婉喻也一次次去车站接丈夫,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精神,一种中国女性对爱的态度。

原著《陆犯焉识》涉及文革时期劳改犯人的处境和主人公在多个历史环境下所遭受的政治伤害,这部分情节在《归来》中并不被展现,这或许会让期待张艺谋“再拍一部《活着》”的观众有些失望,但张艺谋直言,他希望能与《活着》区别开来,“一方面确实有政治禁忌,另一方面也想和《活着》不一样,不想直接反映时代,想折射,想留白,用一种家庭的方式去反映时代。”他同时表示,批评他没有正视历史的人,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了解现实的人不会这样批评,一个东西能拍还是不能拍,不是由导演的性格和勇气决定的。”

尽管片方宣传称《归来》是“张艺谋在文艺片上的一个‘归来’”,但张艺谋并不完全同意这个说法,如陈道明质疑的那样,有“归来”也可以有“归去”,拍摄《归来》并不代表他将彻底离开商业大片,与此同时,他也依旧不会避讳对商业的需求,甚至将会继续拍摄更豪华的制作,两手抓,两不误。他的下一部电影将与好莱坞合作,目前已经进入筹备,他对拍出《雪国列车》的奉俊昊颇为赞赏,当听说奉俊昊是在不懂英文的情况下完成了好莱坞首秀后,张艺谋笑言,“那他与我是一个起点。语言上的障碍,通过努力可以逾越。好莱坞的制片人给我举过很多例子,有一个导演是法文一句都不懂,导的法文片也得到了奥斯卡。”

【对话实录】

谈避拍文革: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拍什么不是导演的勇气决定的

凤凰娱乐:《陆犯焉识》这个小说从50年代开始写,一直写到文革之后,不知道一开始最吸引您的点是在哪里?是一开始想取结尾的部分来发展电影?

张艺谋:一开始就想好的,在《陆犯焉识》的小说没有发表的时候,周晓枫让我看,问我要不要赶快决定,可能晚了就被别人拿走了,所以我当时用一两天突击看完,第一直感就说这个小说我如果要拍,我就从他回家开始拍,当时没有多想,赶紧表态,你给我们留下,咱们马上签合同,要不然别人捷足先登了,所以先把版权拿回来,拿到之后其实好几年,就一直在想,这个初衷始终没有改变,就是从陆焉识回家开始拍。

凤凰娱乐:为什么会放弃前面一段历史的部分?

张艺谋:就是隐隐的一种感觉。当然第一个是政治禁忌,有很多东西不好拍,第二个也不想和《活着》一样,不想直接反映时代,想折射,想留白,用一种家庭的方式去反映时代,当时就是这么简单的想法。

凤凰娱乐:很多这样涉及那一段历史的电影可能最终都有一些删减,您会不会担心这个电影出来的时候大家又会批评说,您不能正视这段历史。

张艺谋:了解现实的人就不会这样批评,除非他生活在国外,除非他不知道中国是什么样子,你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一个东西能拍还是不能拍,不是由导演的性格和勇气决定的。

谈删改原著情节:电影不是文学的拷贝,文革中的伤害比比皆是

凤凰娱乐:原著里,陆焉识这个人物年轻时有一段风流史,最后才发现自己深爱妻子,他有一个情感的转折,但这部电影里没有了。

张艺谋:对,有一个赎罪的心理,就是劳改之后他才看到妻子的好,他才体会到妻子的好,有了一个漫长的思念和忏悔,所以他回来之后,他基本上是赎罪,是弥补,原作在这一点上很强,但是由于我们不拍前头,所以我们再坚持这种创作方向就有点累,所以我们都把他拿掉,就变成是一个过去的事情,都让大家去想,他们过去20年是什么样的,我们并不是说的很明确。

凤凰娱乐:原著的结局是婉喻去世了,她去世的时候跟焉识有一段对话,很感人,展现了他们一生的爱,那段为什么最后没有呈现在电影里?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张艺谋

凤凰娱乐专访《归来》导演张艺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1/fc6605ad-7cbe-4b2d-be93-9e6b8f783343.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