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戛纳评委贾樟柯:展映也是荣誉 替张艺谋高兴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下午,戛纳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官方公布了第67届影展主竞赛单元的评委名单。中国导演、威尼斯金狮奖得主贾樟柯成为了9位评委之一。为此,凤凰娱乐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贾樟柯导演本人

导演贾樟柯表示:自己春节时就收到了官方邀请函,但现在才知道其他评委是谁。(资料图)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阵容

点击图片进入:第67届戛纳主竞赛名单:张曼玉前夫入围 张艺谋展映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28日下午,戛纳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官方公布了第67届影展主竞赛单元的评委名单。中国导演、威尼斯金狮奖得主贾樟柯成为了9位评委之一。为此,凤凰娱乐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贾樟柯导演本人,他向我们谈及了受邀经过,表示此前自己也不知道本届戛纳女性面孔众多,贾导同时称自己将在评审期间完全专注电影本身,不会因导演有名与否或其它因素而左右判断。

贾樟柯谈受邀经过:春节时收邀请函 现在才知其它评委是谁

去年戛纳电影节,贾樟柯导演是以“参赛者”身份前往戛纳,而他导演的《天注定》也最终获得了当届戛纳电影节的最佳编剧奖。如今贾樟柯成为戛纳评委,身份的不同让他此番受访也格外轻松。“我是今年春节时收到了戛纳方面的邀请函,他们希望我可以去当评委。而五月份恰巧又是我的一个空档,所以我便答应下来。”但谈及其它8位评委的面孔,贾樟柯却表示自己也是现在才知道,“我也是刚刚才听说另外几个评委是谁,当然,主席简-康平我是早就知道的。她是一位非常伟大的导演。”

而谈及本届戛纳“女性面孔”颇多而可能“暗示”本届戛纳奖项归属的问题时,贾樟柯斩钉截铁的表示:“戛纳电影节从来不搞这种暗示。”同时,贾导也表示,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群贤毕集,“戈达尔、肯-洛奇、迈克-李,这些都是影史上绕不过去的名字。只是在评奖时,我本人只会关注电影本身,不会带有任何先验立场或态度,我也不会对这些竞赛片做更多资料的收集或了解,我只等着在电影宫里看片了。”

贾樟柯谈《归来》落选主竞赛:展映也是极大荣誉 替张艺谋高兴

而谈及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没有任何华语片入围的事情,贾樟柯认为这只是个偶然。“有些片子可能还没有拍完或者正在制作后期,而其他一些片子可能代表不了这个单元的水准。”

不过谈及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归来》进入戛纳展映的事,贾樟柯还是表达了自己的祝贺:“我觉得能去戛纳展映也是极大的荣誉,要知道往年也只有那些大师级的导演才有资格来戛纳展映,我替张导感到高兴。”

贾樟柯谈中国电影节与欧洲三大:我们缺少有水平的策展人

此前,贾樟柯能分别在2007年和2009年担任过戛纳电影基石&短片单元的评委会主席以及威尼斯“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会主席,不过贾樟柯却觉得从评审角度,这两个电影节没什么区别,“我觉得威尼斯和戛纳都差不多,都是世界很好的电影节,而从评奖环节来看,其实都是看片、然后主席召集大家投票,所以没什么太多差别。”

但当记者问及欧洲三大电影节与北京、上海等中国举办的电影节相比时,贾樟柯直言不讳的表示,我们的差距还比较明显:“最主要在选片上,包括整个电影节的统筹和节目策划,这些国内电影节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些国内的电影节其实都缺少一个有水平的策展人。”贾樟柯表示,那些“电影买卖市场”的环节在电影节中不应该成为核心:“一个电影节卖出了多少部电影,这个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电影节应该更加突出学术性和艺术性。”

戛纳评审团评委名单介绍:八国联军,阴盛阳衰

评委会主席:金棕榈&奥斯卡得主简-康平(新西兰,女),代表作:《钢琴课》、《甜妹妹》;

其余评委分别为:

奥斯卡&金狮奖得主索菲娅-科波拉(美国,女),代表作:《迷失东京》、《在某处》;

戛纳影后、演员全度妍(韩国,女),代表作:《密阳》;

柏林影后、演员蕾拉-哈塔米(伊朗,女);代表作:《一次别离》;

凯撒影后、演员卡洛尔-布盖(法国,女);代表作:《朦胧的欲望》;

金狮奖得主、导演贾樟柯(中国,男);代表作:《三峡好人》、《小武》;

导演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丹麦,男),代表作:《危险驾驶》、《唯神能恕》;

演员盖尔-加西亚-贝纳尔(墨西哥,男);代表作:《摩托日记》、《通天塔》;

演员威廉-达福(美国,男);代表作:《蜘蛛侠1》、《野战排》。

根据官方日程,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法国当地时间5月14日-25日举行。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戛纳电影节 戛纳评委 贾樟柯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戛纳影展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