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樟柯:我英语过四级看片无障碍 新片叫《山河故人》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这两年的520,贾樟柯和赵涛这对夫妻伉俪都是在戛纳度过的,相比去年为了竞赛片忙碌着,今年的二人有更多的私人空间。作为主竞赛单元评委的贾樟柯每天看三部左右的影片,用他的话说是“独特的经验”;赵涛的时间则更为灵活,不过即便二人看了同一部影片也不会交流,这是“家规”。评审之余,贾樟柯宣布新片《山河故人》计划,女主角依然是赵涛,夫妻档再度合作。图为贾樟柯戛纳随影。
这两年的520,贾樟柯和赵涛这对夫妻伉俪都是在戛纳度过的,相比去年为了竞赛片忙碌着,今年的二人有更[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文/欣培 图、视频/宋如辉)法国当地时间5月19日,贾樟柯在戛纳宣布将于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开拍新片《山河故人》,中国、澳大利亚均会取景拍摄,而他的另一部电影《在清朝》也会同步进

凤凰网娱乐讯(文/欣培 图、视频/宋如辉法国当地时间5月19日,贾樟柯在戛纳宣布将于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开拍新片《山河故人》,中国、澳大利亚均会取景拍摄,而他的另一部电影《在清朝》也会同步进行。赵涛会再度在电影《山河故人》中担任女主角,年龄跨度26年,饰演赵涛儿子、19岁的男主角将在全球范围内征集。

贾樟柯新片定名《山河故人》 与《在清朝》同步进行

贾樟柯在戛纳电影节担任评委之余,宣布将西河星汇影业与上影集团、MK2再次合作拍摄电影《山河故人》,该片计划于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开机,将于中国、澳大利亚两国取景。同时,贾樟柯也表示《在清朝》项目不会受到影响,筹备工作同步在做,有两个团队分别执行,美术指导和制片系统也各不相同。

贾樟柯透露自己构思电影《山河故人》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故事梗概大改是:1999年一个秋天,23岁的赵涛在山西煤矿地区饰演一个小学老师,她跟一个27岁的煤矿工人相爱了,然后很快他们就分手了,涛嫁给了煤矿主,她的男朋友因为这样的情况远走他乡,其实她的男朋友并没有太多改善生活,他去了很远的地方,但还是在煤矿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2014年,涛已经38岁,然后远走他乡以前的男朋友发现自己得了很重的病,他就带着他的妻儿回到故乡,又跟涛相遇,这时候的涛已经离婚了,她有一个8岁的儿子,这个8岁的儿子准备跟他的前夫移民到澳大利亚。然后时间到了2025年,也就是到了未来,涛的儿子已经19岁了,住在澳大利亚一个海边的城市,那个城市里面基本上全是中国人,但是年轻一代都在讲英文,涛的儿子对母亲有很模糊的印象,在那个城市里面他经常跟人说他只会一句中文就是TAO,波浪的意思。

这是贾樟柯第一次在影片中展示未来,他表示不会有科幻感,“后三分之一发生在未来十年,就十年之后,因为过去一直在想,过去我们可能遗忘、疏忽了很多情感,今天我们这样活着,那些我们丢失的情感在未来能不能找回来,那么经常有这样的疑问,我所以就产生了一个很大的想法,就是想拍一个从过去一直延续到未来的影片。”

至于《在清朝》迟迟没有推进,贾樟柯表示:“困难在于落实时代的细节,包括道具服装所有的景的细节的设计呈现。一个古装片,没有长时间的酝酿跟细节的落实,我没有办法即兴。”

赵涛担任女主角年龄跨26年 19岁男主全球征集

从1999年演到2025年,赵涛年龄将跨度26年。赵涛表示她还没有看过剧本,“我觉得故事听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在这简单的故事当中我能感受到作为一个女人的情感,我觉得这个戏对我来说最有挑战的是如何在各个年龄阶段把女人对于情感细腻的把握准确的用表演表现出来。其实我觉得容颜上的改变可以靠化妆来改变,这没有问题,但对于内心的情感表达对我来说是比较有困难的。”

虽然电影《山河故人》中的女主角也叫“涛”,但贾樟柯表示这个角色并不是为妻子赵涛量身打造的,“我电影里的人的名字其实起的特别有意义,很多角色的名字都是演员本人的或者是我中学同学的,我基本上把我中学同学的名字都快用完了,因为我觉得名字不重要,他就是一个人的名字。”

贾樟柯还透露饰演赵涛儿子、19岁的男主角将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我们会从这个年龄段的崭露头角的演员中寻找,倾向于有海外生活经验的,希望他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也可能在中国出生然后移民海外,选演员是一个很有缘分的事情,希望这个缘分会很顺利。”

贾樟柯享受戛纳做评委:英语过四级看片无障碍

此次来戛纳,贾樟柯又多了一重身份,那就是主竞赛单元评审,他直言很享受这个过程,可以安静的看电影,“我看电影其实本来就不多,看当代电影就更少了,因为我自己看老电影比较多,这么短的时间里面看这么多的当代电影,我觉得是特别独特的一个经验。”

为了保证公平性,贾樟柯看片后也不会与赵涛交流。二人之间规定进家门不讨论电影。

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放映遵循英语片放法语字幕,法语片放英语字幕,其他语言影片放英法双语字幕。对于这样的观影环境,贾樟柯表示看片毫无障碍,“我英语过四级了,还可以,读没问题,不会有任何障碍,就对白那些字幕就太简单了,然后另外一方面我觉得电影同时有两种语言,一个是对白里面的人物讲的语言,再一个是电影语言,电影语言是不需要翻译的。”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采访戛纳电影节评委贾樟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0/5488483f-f26a-4cf8-aff5-757b1aa24840.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