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综述:《冬眠》登顶金棕榈 朱丽安-摩尔获影后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戛纳当地时间5月24日,第67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式举行。努里-比格-锡兰的《冬眠》最终斩获金棕榈。图为努里-比格-锡兰上台领奖。
戛纳当地时间5月24日,第67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式举行。努里-比格-锡兰的《冬眠》最终斩获金棕榈。图为努[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法国戛纳当地时间5月24日,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仪式。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三小时长片《冬眠》获得金棕榈大奖,意大利新人女导演爱丽丝-洛瓦尔彻的《奇迹》获得评审团大奖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戛纳当地时间5月24日,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仪式。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三小时长片《冬眠》获得金棕榈大奖,意大利新人女导演爱丽丝-洛瓦尔彻的《奇迹》获得评审团大奖。

美国导演贝尼特-米勒凭借《狐狸猎手》赢得最佳导演奖,《透纳先生》的蒂莫西-斯波和《星图》的朱丽安-摩尔分别摘取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这也成就了摩尔的欧洲三大电影节影后大满贯。

此外,安德烈-萨金瑟夫新片《利维坦》获得最佳编剧奖,25岁青年导演泽维尔-多兰的《妈咪》与84岁法国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的《再见语言》共享评委会奖。

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片的平均质量较高,佳作较多,差评极少。锡兰的《冬眠》、萨金瑟夫的《利维坦》、达内兄弟的《两天一夜》、河濑直美的《第二扇窗》、泽维尔-多兰的《妈咪》、戈达尔的《再见语言》和贝尼特-米勒的《狐狸猎手》等任何一部电影摘取金棕榈,都有充足的理由。

 

NB锡兰登顶,大师地位终获认可

 

有“孤狼”之称的土耳其著名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曾经两度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远方》、《安纳托利亚往事》),一次获得最佳导演奖(《三只猴子》),无数影迷希望这位“千年老二”能够登顶成功。事实也正是如此,《冬眠》自出炉后便更奠定了其金棕榈种子选手的地位,场刊评分高达3.4分。人们看到,锡兰用3小时16分钟的篇幅、标志性的壮丽远景和滔滔不绝的激辩台词,站在自己过往成功作品的肩头,又提供了一种沉郁的生命反思,该片不仅是他的进步,也奠定了他的大师地位,属于他的时代已经到来。

不过,锡兰的登顶如此顺理成章,也让本届戛纳少了一些供人玩味的内容。同样顺理成章的还有斯波的影帝奖项。可见,简-坎皮恩带领下的评审团还是趋向公平保守,不欲行惊人之举。

贝尼特-米勒有望再冲奥斯卡

在欧洲人的地盘拿到最佳导演奖,贝尼特-米勒必须得与好莱坞导演有一些不同之处才行,他至今导演的三部电影全都是口碑极佳的传记片,在本届电影节传记片云集的情况下,《狐狸猎手》独特的角度无疑非常出挑。

此外,本片对于美国梦本质的还原,也极易受到评委认可,假如他在去年斯皮尔伯格执掌下来到戛纳,恐怕就没有这样的运气了。这部美国电影的另一大优势,是拥有出色发挥的三位男主角,尤其是史蒂夫-卡瑞尔和马克-鲁弗洛,他们也很有可能继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的《卡波特》之后,成为明年奥斯卡的种子选手。

达内兄弟首度在戛纳颗粒无收,萨金瑟夫难回处女作巅峰

记得三年前,达内的《单车少年》就与锡兰的《安纳托利亚往事》共享了评审团大奖,不过再次相遇的他们,境况却决然不同。实际上达内的新作《两天一夜》依旧保持了他们的高水准,但作为“双金棕榈俱乐部”成员,他们的新片如果没有超越过去的佳作,就很容易有了不获奖的理由。不过,首度颗粒无收,还是让达内的光荣纪录里出现了一丝遗憾。

另一位赛前备受期待的俄罗斯中流砥柱安德烈-萨金瑟夫最终获得了安慰性质的最佳剧本奖,恐怕不一定会令本片的支持者满意,但考虑到他的处女作《回归》就拿到了金狮奖,而《利维坦》又的确不如《回归》那么惊艳,他的失利恐怕与达内是异曲同工。与锡兰相较,一个是“初出茅庐就惊艳”,一个是“多年媳妇熬成婆”,这再一次说明,后者过去的“屈居亚军”未必是坏事。

摩尔成大满贯影后,歌迪亚三冲戛纳未遂

曾凭借《玫瑰人生》获得奥斯卡影后的玛丽昂-歌迪亚,在家门口的运气却始终不好,从《锈与骨》、《移民》到《两天一夜》,连续三年都被视为戛纳影后的种子选手,然而,第一年输给《山之外》中的两位年轻女孩,第二年则由于评委“分奖”的行为,输给《过往》中的贝热尼斯-贝乔。看来,她的戛纳之路还在进行中。

相较之下,成绩更加斐然的朱丽安-摩尔,如今已成为继朱丽叶-比诺什之后第二位在欧洲三大电影节都获得过影后的女演员,她曾经在柏林电影节上凭《时时刻刻》与妮可-基德曼、梅丽尔-斯特里普分享最佳女演员奖,也曾经凭借《远离天堂》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

此次摩尔在《星图》中演绎一个有精神问题的知名女演员,为人虚伪放荡,最终自掘坟墓,摩尔在戏中全裸、车震、拉屎、放屁、三人行,简直是五毒俱全,该角色几乎是汇集了好莱坞明星私下的糜烂丑态,可算是牺牲不小。能凭借群戏《星图》一举赢得戛纳,也可以说有不错的运气。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田野]

第67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冬眠》获金棕榈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5/f77c755d-c47a-4a1d-b791-8596e79f6e52.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