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综述:《冬眠》登顶金棕榈 朱丽安-摩尔获影后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法国戛纳当地时间5月24日,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仪式。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三小时长片《冬眠》获得金棕榈大奖,意大利新人女导演爱丽丝-洛瓦尔彻的《奇迹》获得评审团大奖

贾樟柯好友大热倒灶,意大利新人女导演或引争议

河濑直美是本届戛纳竞赛单元中的戛纳嫡系导演、唯一一位亚洲导演,也是入围者中更知名的一位女性导演,在开赛前,各方面因素都使她成为大热。而去年她对贾樟柯《天注定》的力挺,也让作为今年评委的贾樟柯有了投桃报李的机会。《第二扇窗》很容易让人想起泰伦斯-马利克的《生命之树》,颇有“金棕榈”气质,剧组还走上了闭幕红毯,似乎已经锁定了奖项,没想到最终坐了一夜冷板凳。

与之相对的是,斩获评审团大奖的恰恰就是另一位女导演爱丽丝-洛瓦尔彻,《奇迹》仅仅是她的第二部电影。在两位女导演中,她的胜利或许说明,在女性主导的电影中,评委还是更从感性出发。《奇迹》浅显易懂,摄影方面纯粹利用自然光线和手摇镜头,其中一个环绕式的长镜头给人无限遐想,也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该片表现了亲情与青春期成长,以及劳动者对于土地、家乡的依恋,人物刻画鲜明精准,富有生活气息,又让人充满怜悯,是一部充满对底层关怀的作品。相比之下,河濑直美的《第二扇窗》有不少语焉不详之处,也曾被评价略显做作。

不过,《奇迹》的获奖在今年的所有奖项中,还是算一个冷门,此前它并未出现在任何专业媒体的预测中,在颁奖后举行的评委见面会中,记者更多对此奖项出炉的过程充满疑问,这也是本次结果中一个争议点,平衡了其他结果的顺理成章。

最年长导演与最年轻导演并肩获奖,实现电影传承

作为主席吉尔-雅各布的最后一年执掌,今年的戛纳结果无疑也是充满传承意义的一年。加拿大魁北克帅气的25岁小伙子泽维尔-多兰与84岁的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共同分享“评审团奖”,或许是本届颁奖典礼令人感慨万千的一幕。

多兰年少成名,一直以野心和自恋著称,当年他的《双面劳伦斯》未入竞赛单元,他还一气之下带着新片《汤姆的农场旅行》转投威尼斯,可惜意大利人并不在意他的优秀,他最终只获得了影评人评出的费比西奖最佳影片。

如今重回戛纳并一举成功入围竞赛,就可知多兰在《妈咪》中下了大工夫。该片一经放映就收获盛赞,不仅拥有足以让观众尖叫的视觉表现力,还展现了一段全世界人都能感同身受的母子亲情。不少人希望今年能出现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金棕榈得主,年轻的多兰无疑是一个选择,在颁奖前,也有不少年轻影迷为这个同龄人呐喊助威。不过,历史上早早获得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项的导演往往会有很大的压力,26岁凭《性、谎言和录像带》登顶戛纳的史蒂文-索德伯格,在如今几年的作品就难有奖项进账,早有江郎才尽的评价,所以从小奖开始,对多兰未必是坏事。

戈达尔此次的“搅局”之作《再见语言》是令人费解却也让人激动的,他代表的是老一代经典电影人对电影的不断创新和努力,当然,对于这把年纪的老爷爷来说,奖项早已成浮云,但与多兰共同获奖,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戛纳对电影传承的态度。

李宇春颁奖引发惊讶,创中国艺人登国际舞台新路线

本届戛纳颁奖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艺人李宇春成为了闭幕式的颁奖嘉宾,与电影大师阿巴斯一起颁发短片单元奖项,她用中文、英文、法文与大家打招呼,显得沉稳大气,媒体中心的外媒记者也被这位生面孔的出现感到好奇,就在此前的闭幕红毯进行时,官方的导播都没有给踏上红毯的她一个镜头。

李宇春出现在全世界电影人关注的舞台上,这的确是一个令许多人惊讶的事,众所周知,她出演的电影作品《十月围城》、《龙门飞甲》、《血滴子》等从未参加过戛纳电影节,在电影上的成就也很少被国际媒体提及。而且,能成为颁奖嘉宾的,往往都是往年的获奖者、国际知名电影人,比如去年和前年,章子怡和巩俐都分别作为颁奖嘉宾出现在戛纳闭幕式上,这与她们在国际电影界的地位是比较相符的。有猜测,李宇春的出现恐怕与她是官方主赞助商的代言人有关。或许有人会问,范冰冰同样作为官方主赞助商代言人,连走四年戛纳红毯,却至今无缘登上开闭幕式舞台,为何李宇春第二年来到戛纳,就获得了这样的殊荣?

实际上,国际电影节颁奖嘉宾,还有一种可能,是常年成为红毯嘉宾的超模,李宇春通过时尚领域打入戛纳,或许官方看中的,更多是她在中国的商业价值。可以想见,这也会成为其他在电影领域的地位还有待提升,却希望登上国际官方舞台的中国艺人的一条新路。

完全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金棕榈大奖:努里-比格-锡兰《冬眠》 土耳其

评审团大奖:爱丽丝-洛尔瓦彻《奇迹》 意大利

最佳导演奖:贝尼特-米勒《狐狸猎手》 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蒂莫西-斯波《透纳先生》

最佳女演员奖:朱丽安-摩尔《星图》

最佳编剧奖:  安德烈-萨金瑟夫《利维坦》 俄罗斯

评审团特别奖:泽维尔-多兰《妈咪》 加拿大

  让-吕克-戈达尔《再见语言》 法国

金摄影机奖(最佳处女作):

玛丽-阿玛苏克里/ 克莱尔-伯杰/ 塞缪尔-泰斯《派对女孩》 法国

短片单元金棕榈奖:《雷迪》 哥伦比亚/英国

短片单元评委会特别奖:

《艾丽萨》 法国

《是的我们相爱》 挪威​

【一种关注单元】

最佳影片:《白色上帝》凯内尔-穆德卢佐匈牙利

评审团大奖:《游客》 Ruben Östlund 瑞典

评委会特别奖:《地球之盐》维姆-文德斯德国

最佳集体表演奖:《派对女孩》法国

最佳演员:大卫-古皮利《查理之国》澳大利亚

【导演双周】

艺术电影大奖:《战士》 Thomas Cailley 法国

【影评人周】

影评人周大奖:《部落》 Myroslav Slaboshpytskiy 乌克兰

【费比西影评人协会】

主竞赛单元:《冬眠》努里-比格-锡兰土耳其

一种关注单元:《远征》利桑德罗-阿隆索阿根廷

导演双周/影评人周:《战士》 Thomas Cailley 法国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田野]

第67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冬眠》获金棕榈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5/f77c755d-c47a-4a1d-b791-8596e79f6e52.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