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冬眠》技胜一筹 《两天一夜》未问鼎仍系佳作


来源:凤凰网娱乐

据香港媒体报道,土耳其导演比兹舍兰的三小时长片《冬眠》荣获金棕榈大奖,比兹舍兰曾获得两次评审团大奖及一次最佳导演奖,此次《冬眠》已是他第五次参赛。《明报》评论认为,比兹舍兰是由菲林转到数码摄影最不受影

《冬眠》剧照

《两天一夜》海报

据香港媒体报道,土耳其导演比兹舍兰的三小时长片《冬眠》荣获金棕榈大奖,比兹舍兰曾获得两次评审团大奖及一次最佳导演奖,此次《冬眠》已是他第五次参赛。《明报》评论认为,比兹舍兰是由菲林转到数码摄影最不受影响的导演,电影的画面拍摄出了菲林的层次与质感。

评《冬眠》:由菲林到数码 最不受影响的导演拍摄技巧精湛

香港《明报》表示,比兹舍兰可能是由菲林转到数码摄影最不受影响的导演,这也许是跟他摄影师出身,更早于八年前便以录像拍摄《气候》有关。《冬眠》外景肌理的细致,应与阴天和冬日的阳光脱不了关系,内景则明显得益于精心布置的灯光,把明暗区和前后景的画面都拍出了菲林的层次和质感。

文中指出,《冬眠》影片三小时以上的片长,很大程度上由于舍兰选择以长篇的对白来侧写人物的性格,改变人物之间的关系。舌剑唇枪的精彩和贴切的程度,不时令人喘不过气来。当中揭露的人性,从自负、自欺、犬儒到一厢情愿,无不把中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劣根性写得淋漓尽致。

评《两日一夜》:虽未问鼎仍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据香港媒体报道,戴丹兄弟的《两日一夜》虽未问鼎金棕榈,但也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香港《明报》指出,《两日一夜》开篇已见戴丹兄弟艺高人胆大。影片难得的是,不但写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经济全球化下人心惶惶的失业阴影,现代人事管理的麻木不仁,更依然对善良人性未失信心。自私自利的丑陋反应固然有,更多的是自身难保,拒绝支持却抱歉意。

最精彩的两段,一是夫妻对此意见不合,竟成妻子毅然离开恶夫的导火线,二是年轻爸爸见有机会改过而免受良心责备,竟喜极而泣。戴丹兄弟的电影表面朴实无华,好像轻描淡写,其实剧本千锤百炼,演员与角色融为一体,剪接的节奏徐疾有致,气韵天衣无缝。从首至尾,找不到一处懈笔,结局两度逆转的奇笔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进一步深化了主题。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管健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