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大影响]好莱坞入华20年:从好莱虎成弱势群体?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014年6月16日上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于上海市电影博物馆举办。著名主持人刘仪伟、劳雷影业总裁方励(《苹果》《观音山》制片人)、著名导演高群书(《风声》《神探亨特张》)、著名导演滕华涛(《失恋33天》《等风来》)、索尼影业大中华区经理周理贤、小马奔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钟丽芳以及凤凰网总编辑刘书出席本次活动,共同探讨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期间所取得的显赫战绩、经验教训以及未来愿景。
2014年6月16日上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凤凰娱乐上影节报道组/文) 北京时间6月16日上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

凤凰网娱乐讯(凤凰前方报道组/文) 6月16日上午,由凤凰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这场以“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0年”为题的论坛,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秘书长刘仪伟主持,劳雷影业总裁方励(《苹果》《观音山》《后会无期》制片人)、著名导演高群书(《风声》《神探亨特张》)、著名导演滕华涛(《失恋33天》《等风来》)、索尼影业大中华地区总经理周理贤、小马奔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钟丽芳作为嘉宾参与讨论,凤凰网总编辑刘书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致辞发言。

1994年《亡命天涯》以分账的形式引进中国,正式拉开了好莱坞进军中国的序幕。20年来,好莱坞引进大片给中国电影带来的,到底是“亡命天涯”式的冲击,还是一个搭建起“明日帝国”的启示,成为本场论坛讨论的焦点。

“好莱坞在中国其实是弱势群体”、“面对好莱坞,谁说有压力谁在装逼”、“中国电影总想征服全球,这和歌星都去金色大厅开个唱没区别”、“中国拍超级英雄?先想想审查吧。”参与“凤凰大影响”活动的几位嘉宾观点交锋的激烈程度超出预期。高群书、滕华涛代表的“导演阵营”与方励、钟丽芳组成的“海归制片人阵营”展开了多轮“论战”,一向保持低调的好莱坞中国区高管周理贤也就好莱坞在中国发展的很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回忆1994:高群书当警察,哥伦比亚高管真在哥伦比亚

“我记得1994年我正好转行,辞职去了电视台,从此便开始了亡命天涯……”高群书导演在开场的一句幽默而“扣题”的感想,打开了各位嘉宾的话匣子,也拉开了这场论坛的序幕。1994年,《亡命天涯》作为第一部正式引进的好莱坞电影,上映当年就收获了不俗票房和诸多争议。制片人方励当时正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他说当国人第一次在大银幕看到好莱坞分账片时,自己却在美国看一部被禁的中国片——《活着》;而滕华涛导演正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受老师的影响对《亡命天涯》这类好莱坞片曾经不屑一顾。钟丽芳则在其它嘉宾眼里“起点很高”,她最早接触好莱坞大片是父母带她去香港看的,也是从那时起吴宇森的电影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后来就促成了如今小马奔腾投资的大片《太平轮》。

索尼哥伦比亚中国区总经理周理贤则表示,当时自己真的在“哥伦比亚”那个南美国家的“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我94年时得知要在中国建一个办公室,老板问我有没有兴趣,我转年便来到中国。索尼也就成为了第一个在中国设立办公室的好莱坞公司。”

对于1994年,多位嘉宾有一段共同记忆,当时中国观众还停留在“录像带时代”。刘仪伟谈到当年自己曾在《环球影视》节目做策划撰稿,提起这档当时给中国影迷带来启蒙的电视栏目,他指出“很多人不知道,那个节目是电视台老板自己从美国买LD背回国内,然后转录到电视上放的,其实是盗版。”

制片人方励回忆起那个年代表示:其实那个年代中国根本没有“电影业”这个概念,其实直到2006年之后中国电影业才慢慢起步:“我觉得好莱坞来华是个好事,否则中国电影还停留在自娱自乐的阶段。”主持人刘仪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甚至可以说,是好莱坞入华拯救了中国电影市场。”钟丽芳则表示,直到2008年后她才敢投资中国电影,在此之前曾有风投抢着给小马投资电影,但被她“斩钉截铁地拒绝”了。

发展20年:由引进到合拍从国营垄断到民营崛起

1994年前,进口片都只是以“买断发行权”方式放映,这种“买断片”一般引进时间晚一两年,加上购买价格低,影片质量都不太高,从现在的眼光来看,当时中国观众只能算“世界电影的二等公民”。20年间,每年的引进片配额从10部到20部再到34部,中国电影市场由11亿扩大到220亿,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似乎仍然不能满足好莱坞电影进入中国市场的需求。

周理贤回顾了索尼进军中国的过程——从单一的出口电影,到与中国合拍《功夫》《手机》,再到把《卧虎藏龙》等优秀华语片输出到国外——好莱坞的影响力可以不局限于一种,而是有多种可以讨论和探索。周理贤还表示:“索尼原来的战略是只挑选这些全球能发行的中国电影项目,但如今由于中国市场够大,投资只在中国发行的电影也完全可以了。但中国市场很特别,我们也需要尊重其市场需求(才能成功)。”

在电影市场看似辉煌的数据背后,嘉宾们也就中国电影的种种现象表达了种种忧虑。方励表示“中国电影现在太浮躁,不缺人力不缺金钱,只缺人才!,他认为中国电影至少缺乏50万专业人才,而珠影集团的资深院线人士赵军曾当面纠正了这一说法——缺100万。而滕华涛则认为,中国如今一些电影人总是迷恋“占领世界”,好像一部国产片非得在全球上映才行,他说:“这种畸形心态和搞音乐的非得到金色大厅吼两嗓子没什么区别。”

小马奔腾影业副总裁钟丽芳表示,曾有国外投资人跟我们谈项目,问我能给他多少回报,我回答10-15%。那个投资人很不满意:我给你那么多现金怎么回报率这么少?我当时就拍桌子走人了,因为我知道,当时中国市场的真实情况是什么。

20年的中国影院:从“录像厅”到“台球厅”再回到“影院”

在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20年间,嘉宾们还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中国影院的发展变化。高群书和滕华涛记得,在90年代,中国的电影院还都是“剧场”式的单厅影院,“多厅的都是录像厅啊!”滕华涛开玩笑的表示,“后来有一阵电影院不景气,遍地都改成了台球厅和商店。直到后来才慢慢好起来。”

近年来,好莱坞电影在北美市场的收益,影院票房只占到20%左右,其他要靠DVD音像制品、收费电视频道、网络流媒体、后产品开发等途径来回收。与之相比,中国电影目前还是主要依赖影院票房的收入,其他渠道的开发始终乏善可陈。好莱坞在中国市场一直深受盗版侵害,周理贤对此表示:“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网络下载,其实美国也有网络观看的渠道,但他们付费,而我们(中国)不付费,盗版很严重。这其实比前几年的盗版碟时代还要棘手。盗版DVD那些其实你只要关掉它的碟店就可以了,但网络下载我们封掉一个盗版网站,第二天它又可以建个新的,而且我们很难查到是谁上传的这些影片。”高群书则表示,虽然中国每个导演都有盗版,但他坚持反对盗版:“这对于国内中小成本电影是毁灭性的打击,像在美国如果一部500至600万的小成本电影都不必上院线,通过电视或碟片渠道就可以回收成本了,但在中国完全没有可能。”滕华涛则在现场爆料,“曾有一位直辖市的宣传部部长跟我说他儿子买了张盗版看《失恋33天》,你想,他敢跟导演就直接这么说这个事,这就证明上到领导下到百姓,大家就根本没有这个意识。

相关专题:2014上海电影电视节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大影响之好莱坞论坛完整版视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7/fca240e3-093f-471a-b10b-061b0809907b.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