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大影响]好莱坞入华20年:从好莱虎成弱势群体?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凤凰娱乐上影节报道组/文) 北京时间6月16日上午,由凤凰网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之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亡命天涯or明日帝国——好莱坞大片进军中国2

未来:中国电影可以参考好莱坞

除了回顾过去的20年,嘉宾还对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与好莱坞的关系进行了展望。谈到这个话题时,大家一致对现在中国公司盲目迷信国外导演和国外团队的行为表达了不满。高群书开炮到:“我发现现在是个3D片就说自己是卡梅隆团队做的,后来你会发现卡梅隆有好几千人的团队,随便拎出一个就可以说自己的卡梅隆团队的,就是个干道具的也能这么说。”滕华涛接着说:“而且现在大家都不直呼卡梅隆了,都得叫什么卡神,你看,都已经封神了。”钟丽芳则表示:“有些导演总是别人说什么就用什么,别人推荐什么团队怎么牛,他也不问就直接聘用,大家可以想一想,他要是在美国混得好,能到中国来吗?”

迷信外国团队的背后,其实代表着中国电影从业人员专业程度有限的问题,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各位嘉宾基本达成了共识。滕华涛导演举了一个好莱坞的例子:“我曾经认识一个年龄很老的跟焦师,他从业几十年不干别的就是跟焦。但他做这一项工作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厉害得多。”方励马上颇有感触地回应道:“可在中国几乎就没有这种人,所有人,不论是个财务还是个剧组统筹,个个都想当导演,真正本专业的人没人能做的好、做得扎实。”高群书和滕华涛则表示:“这和国内的投资环境也有关系,这些人如果在国内做跟焦、做统筹这些小工作,工资水平非常低。现在一个年轻演员可以漫天要价,但一个老资格、有经验的技术工种却得不到匹配的待遇,你让大家怎么不想着转行?”面对大家提出的这些颇为尖锐的问题,索尼的周理贤回答道:“中国现在的市场确实还不太规范,这一点其实可以试着学好莱坞,不是说完全照搬,但把好莱坞作为一个参考是可以的。”

应对压力:好莱坞在中国现在是弱势群体

当提到中国电影人如何应对好莱坞大片带来的冲击时,高群书直接干脆的说道:“谁说压力大谁就是装逼,我们现在就是过度保护,其实好莱坞在中国是弱势群体!我们老安排人家好几个好莱坞片子扎堆儿上映,其实要是没有保护,我们和人家差远了。”主持人刘仪伟则不太同意,他说《失恋33天》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本片导演滕华涛却说:“两者是不一样的,谁也代替不了谁。”高群书则强调:“中国电影现在唯一做到了的就是拍出了观众共鸣感。

而当台底下有观众询问中国能否有自己的“超级英雄”大片时,刘仪伟认为“中国根本没有以漫画为基础的超级英雄文化。”滕华涛也认为,在现有的审查制度下,超级英雄题材很难有所作为:“你像美国的超级英雄都是出现在一个有很严重社会问题的地方。犯罪率特别高,超级英雄才有出现的价值。但在中国,如果超级英雄出现在了上海,那不就是隐射这里不太平吗?”而钟丽芳则觉得大家想的都太局限于现实:“谁说超级英雄一定要在现代,可以是古代也可以在未来啊。我个人其实就很想投拍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我觉得它也非常励志。”滕华涛随即表示:“那在古代,拍出来还是如今这些孙悟空和魔幻题材的东西。”高群书则戏言:“其实中国早就有自己的超级英雄了,小兵张嘎,一个小孩就能干死那么多鬼子,它不是超级英雄是什么?

最终,嘉宾们在激烈的讨论中结束了这次意犹未尽的论坛,结尾刘仪伟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每个论坛都不能彻底的把这些问题谈清楚,但我们还是要做,因为它表达着我们对中国电影的一种关注。”

相关专题:2014上海电影电视节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大影响之好莱坞论坛完整版视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7/fca240e3-093f-471a-b10b-061b0809907b.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