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观察]“一剧两星”初见效 一线卫视爱独播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4年4月,广电总局“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在距离该政策公布3个月后的暑期档,荧屏繁花似锦剧目繁多,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一线卫视已呈现“一剧一星”的独播

2005年,中央电视台率先提出了“独播剧”概念,播出《宝莲灯》

《不一样的美男子》湖南卫视独播

2014年4月,广电总局“一剧两星”政策出台,该政策计划在2015年1月1日起执行。不过在距离政策公布3个月后的暑期档,政策的影响或者说市场发展细分的结果已经初见端倪:暑期档剧目种类繁多,而仔细观察之下不难发现一线卫视已呈现“一剧一星”的独播现象,二三线卫视要不继续抱大腿要不就早早携手兄弟卫视组成联盟,在电视剧的播出上惯用联播、二轮播出模式。一线卫视财大气粗实力雄厚独播能否一直坚持下去,能否带来如之前风险均摊时的利润呢?二三线卫视彼此抱团取暖,还能抢到市场优质资源么?为此,凤凰娱乐连线卫视代表,制作公司、评论专家试图为您解读一剧两星后荧屏市场的真实动向。

【政策科普】 “一剧两星”,“独播”都是啥?

一剧两星是指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规定要求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而在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前, “一剧四星”的局面曾长达十年。

“独播”指某部电视剧的播出权被一家电视台所垄断,买方拥有独家资源,观众只能在这个电视台的频道看到,而不会在其他频道中看到该剧。2005年,中央电视台率先提出了“独播剧”概念,并于10月初播出了中国电视史上第一部独播剧《宝莲灯》。随后,独播模式在各个卫视试水。 

【市场动向】一线卫视独播 二线卫视拼播 地面频道联盟

现象1 一线卫视做大:普通的独播 实力雄厚的定制

湖南台:独播+独家定制:每年的暑假必定是兵家必争之黄金档期,而对于拥有相当数量年轻观众的湖南卫视,在编播上更有其独到之处。为了能够更好地抢占暑期档学生市场,满足大批学生观众的观剧心理,湖南卫视采用了独具特色的暑假特别战略,7月的每周一到周五晚独播邓超董洁主演的《相爱十年》,周三周四晚十点增加独播剧《古剑奇谭》,周日晚10点再独播边拍边播的定制剧《不一样的美男子》。单单一个7月,湖南卫视就推出三部独播剧目,且包含边拍边播的独家定制剧,其对市场的把握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当仁不让。

而其他几家一线卫视也纷纷选择了独播彰显实力:从已经曝光的暑期档名单来看,浙江卫视6月23日播出独播剧《恋恋不忘》,随后一部台湾轻喜剧独播接档。江苏卫视6月26日播出独播剧《绝爱》,7月初《彬彬来吃》再度独播接档;而东方卫视在独播《犀利仁师》后,也在6月27日接档播出独播剧《金牌律师》。

面对如今一线卫视独播是否收到一剧两星的影响,浙江卫视宣传总监王征宇表示:“独播不是受到一剧两星政策压力而做的改变,但一剧两星公布后也会注重独播剧的购买,因为这样能更好做到整体营销。”除此以外,在谈到暑期档独播现状,王征宇表示独播与否主要考虑剧目是否适合自身平台。据悉,浙江卫视每年8月是台庆月,每年第三季度都播放一些好的片子作为周年巡礼片,这个期间浙江主要选择符合青少年观众喜好的剧目播出,比如去年播《兰陵王》,《小爸爸》,《辣妈正传》这些都不是独播剧,但因符合暑期观众口味,也得到了不俗收视效果。

独播会加大一线卫视对优秀剧目的抢夺?王征宇表示,浙江卫视会争取优质剧的独播,但一切以性价比高为主要参考标准,哪怕其他卫视抢夺了某部剧的独播权,也不用太在意,假如一部戏很贵开价5000万,经费充足的卫视买了,但每家卫视每年购剧经费都是有限的,所以后面的精品剧它也不一定抢到。谈到之后的购剧方式,王征宇也表示依旧会存在独播与拼播并存的方式。

对于独播剧的效果如果?江苏卫视总编室刘宇哲表示每年江苏卫视独播剧基本可以占到总剧目的80%,独播剧虽然面临购剧资金巨大的压力,但同时也有很多好处。其一,能更好打造本台剧场品牌,其二,平台编排会有很大自由度,减少了与其他卫视间协调时间的工作,也不会出现空档的尴尬。

[责任编辑:刘娜]

标签:一剧两星 卫视 独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