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张之亮:与《晚秋》失之交臂 间接促汤唯结婚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7月31日,由张之亮执导、黄晓明、范冰冰主演的3D《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正式公映。导演张之亮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他回顾了北上二十年来,在大陆拍摄所用器材的小变化,“当年都

张之亮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张之亮揭“魔女养成宝典” 看中范冰冰魔性

凤凰网娱乐讯 7月31日,由张之亮执导、黄晓明范冰冰主演的3D《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正式公映。导演张之亮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他回顾了北上二十年来,在大陆拍摄所用器材的小变化,“当年都要香港运来大陆,如今大陆有的香港却没有。”而被问及几部自己参与运作,但最终没能开拍的电影(包括后来由金泰勇执导、汤唯主演的《晚秋》),他表示愿意直面这些问题,“要有一种心态,能够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就好了。”

【回顾北上二十年拍摄器材之变】

当年电影器材从香港运来大陆,如今大陆有香港没有

张之亮回忆,1987年自己第一次来大陆拍戏,“那时候只拍了4天,条件非常困难。我记得在深圳拍的时候,拉了一条长长的大麻绳,就有几百人蹲在街上看着你拍,我心里就特别紧张。当时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香港过去的,也有内地的。”

1991年,他跟《少林寺》的导演张鑫炎合作的时候,也曾经在福州待过一个月,“大陆的工作人员给我的印象是很虚心,很敬业,都很尊重导演,但那时候大陆没太多的器材,都要从香港运过来。”

1996年,张之亮来大陆拍摄《自梳》,除了主演之外,他只带了5个香港的工作人员,其他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演员都是当地人。“到2002年拍《墨攻》时,已经有很多改变,大陆的器材开始充实起来。而现在,香港没有的器材,内地已经有了。我记得有一种器材叫Motion Controle(高科技交互式摄影控制系统),每拍一个镜头,电脑就把所有镜头的推进都锁定,拍一百遍,这个动作都是一样的,而且我可以把整组机器放到不同的地方。拍《墨攻》的时候大陆已经有了这个器材,但是香港用得还不多。”

【细数项目波折】

曾为《晚秋》改五稿,间接促成汤唯金泰勇

2011年,张之亮执导的《肩上蝶》由于与发行方的“终剪权之争”,曾经引发无数话题。此后他也曾公布过几个着手的电影项目,但均因为种种原因遭遇搁浅。汤唯与新婚丈夫金泰勇的定情之作《晚秋》,最初找的导演也是张之亮,设想一下,如果当时张之亮运作成功,恐怕“女神”汤唯也不会嫁人了。当然,人生没有如果,缘分也是天注定。

凤凰娱乐:之前您拍电影的时候出现一些问题,之后在与制作方、发行方的合作上是不是有了更多的经验?

张之亮:我是觉得每拍一个电影就好像是谈一个恋爱,每一个作品就好像一个功课,都有不同的困难。导演最大的责任就是去克服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些可能是在筹备阶段出现,有些是在拍摄阶段才出现,有些时候在发行的时候出现。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讲都是学习的机会,不是说你这一次遇到的情况以后就不会再遇到。要有一种心态,能够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我是觉得这样处理就行了,对人没亏欠就好了。

凤凰娱乐:看到有一些您的项目其实已经公布出来,但是到现在还没有成果。比如说《大唐玄机图》、《唐卡》,包括您提过《晚秋》之前也找过你,为什么这些项目没有进行下去?

张之亮:《大唐玄机图》是因为投资方退出了。《晚秋》是因为投资方没有找到足够让他们信任的演员,在审批上也遇到了问题,所以后来他们就去美国拍了,《晚秋》整个剧本我写了5稿,但是它开不成就只能开不成。

《唐卡》也是找不到演员,我当时去韩国找了CJ公司,又找了中国的CJ公司,最后是和中影公司合作。我们本来是要去西藏拍,但最后大家都不敢去,又觉得不要去了,可以把制作费减少一点,到后来他们自己都没有信心了。

我是觉得我们做电影的,每一个过程都有可能遇上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或者是不成功的例子,不是说每一个电影我们想拍就能够拍成。但我觉得相信自己,就继续坚持,就走下去。如果你遇到困难就放弃的话,那没有人帮得了你。所以每一次,比如说这次卡在演员上,那下一次你应该小心一点,所以我现在就同时间做更多的题材,希望每一个题材都有一个好好的准备,让它成熟的时候做出来。

凤凰娱乐:这也是运气的问题。您付出了那么多努力,最后却没有进行下去。

张之亮:没有,投资方也是付出很多,他们也要投资钱,对他们来说,钱可以找回来,但是信心和机会的流失更让人痛苦。所以我们接一个戏,人家跟我说想怎么样怎么样,他愿意给钱就能够做,你明知道没可能的话你就不要要人家的钱,你要了钱的话就努力去做。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独家专访《白发魔女传》导演张之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0/edaf045e-5b07-4fc7-bd8d-9814b2fd6de4.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