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大剧院开启艺术基地学校美育新篇章(图)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这是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9月1日,随着著名指挥谭利华在空中飞舞的指挥棒,《蓝色多瑙河》、《爱的致意》等经典乐曲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内流淌,现场一千余名孩子沉浸在音乐的世界,

 

20140901大剧院艺术基地学校开学

20140901大剧院艺术基地学校开学

20140901大剧院艺术基地学校开学

社会力量与基础教育形成联动

国家大剧院成为可贵先行者

陪孩子一起欣赏完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后,校尉胡同小学的学生家长刘芳十分欣喜,也对艺术小学的前景充满了信心。“这种艺术教育模式,一定能培养起孩子‘融美于心灵’的习惯,培养起对美与丑的识别能力。”刘芳说。

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孩子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使孩子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这正是实践美育教育的长远目标。

在这个方面,国外的经验值得借鉴。毕业于纽约大学艺术专业的留美归国硕士董锐蛟现在是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介绍说,在美国、英国,包括台湾等地区,从小学1年级到高中3年级都有一套完整的艺术教育课程,“到高中毕业的时候,孩子们基本能达到自编自导自演的水平,甚至有些孩子都能写剧评”。在中国,艺术教育也应该在孩子们的基础教育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显然,让社会力量参与学校教育,就是要为青少年美育教育引入优质资源,变“一方敲锣”为“众人擂鼓”,充分发挥全社会资源在美育方面的优势和引领作用。这是基础教育全面应对社会变革和社会需求的一种新探索,是拉动小学美育教育短板,促使社会力量与基础教育联动和互动的一次新展望,也必将促进国内的美育教育向深入发展。这一次,国家大剧院再度成为可贵的先行者。

虽然才刚刚“破题”,但各方在探索中已经形成了某种共识。像国家大剧院这样的社会力量参与美育发展工作,绝不仅仅是艺术机构的专业延伸,也不是以简单技能、技巧传授为主旨的单一教学活动,更不是针对培养少数特长学生发展的专项教育。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赵洪指出:“艺术机构在进行艺术普及时,应该摒弃功利心,尊重孩子的兴趣,将塑造健全人格、培养情商作为最终追求。国家大剧院正在进行的尝试是值得鼓励和推广的。”

“我们希望通过高雅艺术的滋养和滴灌,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情趣与审美能力,提升下一代综合素养,促进下一代全面发展。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艺术家,而是要还他们一个金色的、有质量的童年。”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