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奔跑吧兄弟》开跑 跑出户外竞技真人秀的“生存法则”


来源:媒介360

2014年电视综艺四季度悄然步入,各卫视真人秀均添新元素,向多元领域试水拓展,其中户外竞技元素是诸多真人秀节目的共同卖点。其中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打头阵,该节目可谓是未播先红,在第三季《中国好声音

《奔跑吧兄弟》正式开跑

2014年电视综艺四季度悄然步入,各卫视真人秀均添新元素,向多元领域试水拓展,其中户外竞技元素是诸多真人秀节目的共同卖点。其中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打头阵,该节目可谓是未播先红,在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冠军夜上的无缝连接推广让其万众瞩目,开播后在收视率和视频点播量均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近日笔者也观看了首期,早先就了解到节目原型为韩版《Running Man》,中国的版权类综艺节目不在少数,锦上添花还是水土不服就看中国团队如何本土化再造,《奔跑吧兄弟》如今正式开跑,能否在这个秋冬季节,跑得久、跑得远、跑出户外竞技真人秀的“生存法则”?

《奔跑吧兄弟》:开跑路线略述

节目有七位固定明星嘉宾组合,分别为邓超、王祖蓝、王宝强李晨陈赫郑恺Angelababy杨颖),同时每期还会邀请明星嘉宾。乍看之下,还是对中国的户外竞技真人秀不甚了解,究竟会怎么玩?先从第一期《白蛇传说》且观大致。

第一期述说的是一个超级英雄团队,围绕“白蛇传”的传说展开的宝物争夺战。随后,指压板接力跑、上菜顺序记忆赛、水上乒乓、撕名牌夺密码战,四个游戏环节陆续上演。

强逻辑的脚本架构,强代入感的观看体验

不同以往综艺节目的流水账式记录剪辑,节目穿插了正叙倒叙、慢镜头回放、线索暗埋等丰富的剪辑手法,这不止是提升了观感,同时也助力节目脚本架构的完整性。

以至于为观看这档节目的观众提供一种纵观全局,但明星却当局者迷的心理落差感,让观众紧张感倍增,节目可看性提升;与此同时,节目的节目环节也颇具乐趣,悬疑的设置,让观众自然而然随着节目的节奏大脑全开,极具代入感;而其中的趣味游戏,有些也适合观众在生活中尝试,如王牌游戏“撕名牌“就是简单道具能够实现的团队游戏。节目让观众不仅身临其中,同时也能自娱生活。

中国文化元素,寓教于乐的中国之旅

首期节目取景杭州西湖,以《白蛇传说》为主题,是大框架的中国文化底蕴呈现,而游戏环节中的广场舞大妈、洗脑神曲《小苹果》、杭州春饼、水上漂等民间特色则是小元素的接底气,在明星竞技的同时,展现了中国各个地方上的人文景观,充分发挥户外真人秀打破演播厅局限的优势,充分利用中国幅员辽阔、地域差异显著的特点,这是韩版《Running Man》所无法比及的先天优势,从拍摄地点上引起观众的新鲜感和关注度, 为观众带来竞技的娱乐之余,也让观众在明星的带领下来了一场国家地理的深度之旅,寓教于乐,两不误。

“逼“出明星真性情,传递团结正能量

7位性格迥异的明星是节目一大看点,但如何让他们放下偶像包袱是关键,节目不设剧情发展,运动型游戏的封闭空间和规则下,有效“逼”出明星真性情。从第一期的播出我们大致了解到各位明星的性格标签:领头羊邓超、懵懂王宝强、机智Angelababy、搞怪王祖蓝、力量者李晨、臭屁王陈赫、耿直男郑凯。

另一方面,通过综艺游戏的形式,能加速明星之间的融合,向观众呈现出比赛中自然流露的友谊之情,以及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正能量。在第一期节目的最后一个撕名牌环节中,起初胆胆怯怯、只顾躲藏的王祖蓝,在得知要撕掉能力者金钟国的名牌才能拿到密码后,铤而走险现身,与金钟国正面冲突,虽然随后还是败北,但那一瞬间的转变,让观众看到了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小人物的意志力,娱乐之余,感动不减。

[责任编辑:黄玉康]

标签:奔跑吧兄弟 户外竞技 真人秀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