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话剧《巨石记》:衡量当下价值取向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中联天盛(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编剧林高俊创作,青年导演李伯男执导的话剧《巨石记》,将于2015年1月在北京八一剧场首演。 群像戏剧,展现当下众生百态 话剧《巨石记》,是一幅展现当下社会的众生

话剧《巨石记》海报

由中联天盛(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编剧林高俊创作,青年导演李伯男执导的话剧《巨石记》,将于2015年1月在北京八一剧场首演。

群像戏剧,展现当下众生百态

话剧《巨石记》,是一幅展现当下社会的众生百态图。故事以一块巨石挡道堵车为肇端,进而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交通瘫痪。困境中,众人焦灼抱怨,发泄骂街。当得知巨石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后,人群一反常态,开始算计,当面彼此吹捧,背后相互欺诈,人人使出浑身解数,企图将其据为已有。于是,无论自恃清高的学者,道貌岸然的领导,还是财大气粗的暴发户,唯利是图的小商贩,都原形毕露,赤裸裸地摆在聚光灯下,接受人们的审视和评判。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众人你争我抢、丑态百出中,巨石背后隐藏的秘密逐渐浮出水面……看似一场闹剧,结局荒诞至极。

七年磨出一个好剧本

很多看过剧本的圈内人都对剧本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不乏中央戏剧学院黄维若这样的大师。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巨石记》的编剧林高俊时,发现他是一名职业军人,写作只是他的业余爱好。曾创作诗歌集《还原》,电影脚本《雪域恋歌》和大量电视专题片。但写话剧,这还是头一回。编剧林高俊说,戏剧创作是自己多年的梦想,话剧的艺术呈现每一场都是唯一的,正是话剧艺术的这种真实性、现场性、直接性的特殊气场,常常令人沉醉。

说到作品《巨石记》,他坦言,《巨石记》从构思到今天已经反复打磨了七年之久。是自己呕心沥血的话剧处女作,他希望将自己多年的生活经验和感悟精炼,给大家讲述一个既高级又荒诞的故事。高速的城市发展,拥挤的城镇街道,以及时刻挥之不去的雾霾,过快的生活节奏都使得现代人的思考能力下降,物质化的追求欲望丛生,这一切都不可避免的走向荒诞。

艺术与商业并行,李伯男诙谐打造

李伯男被中国戏剧演出市场“最具票房号召力” 导演,素有话剧界“冯小刚”之称。他的作品风格商业却不低俗,用诙谐的调笑引发人们深刻的思考。在他以往的题材中,率先把当下极为关注的话题引入舞台,以辛辣的眼光和独到的解构,令热度话题给予更多的关注。此次编剧与导演的合作,可谓“艺术与商业”并行,两种风格的融合,将既具文学关怀又不止于深沉艰涩。

谈及此剧,李伯男导演坦言:这是一部荒诞戏剧,但每个人都当能在剧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同时,因为编剧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它的剧本更呈现出一种不拘一格,使得整个故事荒诞不经,酣畅淋漓,在当中又夹杂着生活的五味杂陈,让人不禁细细品味。李伯男将以其诙谐的解读呈现一出趣味横生的舞台故事,颇具期待。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