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徐静蕾:某些前辈导演总爱代表全国人民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近日 徐静蕾携新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再度做客非常道,与老朋友何东畅聊新片及近年来心态的转变。图为徐静蕾在节目录制现场。
近日 徐静蕾携新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再度做客非常道,与老朋友何东畅聊新片及近年来心态的转[详细]

何东:你从你的生活里面,你还能找到你是湘人的影子吗?徐静蕾:我还是受湖南人影响很大,因为我奶奶湖南人,爸爸也是湖南人。他老说湖南人有一种蛮气,说湖南人是南蛮子嘛。

徐静蕾:我现在小心思越来越少 越来越“傻”

何东:你从你的生活里面,你还能找到你是湘人的影子吗?

徐静蕾:我还是受湖南人影响很大,因为我奶奶湖南人,爸爸也是湖南人。他老说湖南人有一种蛮气,说湖南人是南蛮子嘛。所以说,要做什么事就是要使劲儿拼了地去做,其实我对这个可能从小有一个暗示吧。然后还有一种说法说“湘女多情情不长”,我不知道这个对我有没有暗示。

何东:从我知道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我和爸爸》,我觉得是一个很典型的北京人。那咱们从湖南一直跳到布拉格,你是不是想通过拍这个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找你心里自己明白的爱情的故乡?

徐静蕾:我觉得也许有吧,因为我真正的籍贯,就是我的祖籍,我并没有在湖南生活过一天,就是真正生活过我没有。因为我生在北京嘛,所以都是我爸爸跟我讲湖南人是什么样子的啊,当然我们也知道,毛主席是湖南人,曾国藩是湖南人,谁谁谁是湖南人……其实我的关于祖籍的印象是一种暗示,那北京是我生长的土壤,我个人的习惯其实更北京。那么,布拉格呢,我其实之前并不了解这个城市,因为都是道听途说嘛,但是我觉得它对我来说是一个让我恍范儿的地方,它会是一个让我迷失的地方,它会让我有点儿不知道我今天在哪儿,而且我这次拍戏很不同。何老师,你知道我这个人,我是一个不太会哭的人,从来没有在现场哭过,我这次看拍一个镜头,哭得我不行了,就是镜头往前一推,我就眼泪“哗”就下来了,后来抱着摄影师还哭了半天,那不是我,那不是一般的我,我自己都这样认为。

何东:你提到了,你去的这几年什么都不干,无所事事,纽约、洛杉矶、大阪、台中、巴黎、京都、上海、台北、香港,你转了这么一大圈,你告诉我,觉得这些城市都差不多呢,还是这些城市确实好玩呢?

徐静蕾:我其实不是那种旅游,我基本上在一个城市会待两个月,我不是那种到此一游式的,我基本上在一个地方就会生活一段时间,在那个地方做饭,买菜,溜达,去餐厅,其实是过当地人的生活。我是觉得常住的话,我会比较喜欢洛杉矶和台湾,因为这两个地方呢,台湾非常好,台湾它有日本人时代留下的那些礼貌、客气,它跟日本有些地方很像,比如随便一个人去随便一个店问路,他会带你走很远,他会真的打开网页帮你一点儿一点儿查你那个地方在哪儿,你可以感受到那个地方的人那种友好,就是不冷漠。然后洛杉矶我比较喜欢的是,大,阳光明媚,每天就阳光明媚,每天每天都阳光明媚。

何东:能让人哭了的那种明媚。

徐静蕾:这也是我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我以前其实会比较喜欢阴雨天,也许是觉得那种天气好像比较有气氛,可是我现在可喜欢太阳天儿了,然后也没有特别细腻小心思什么的,也越来越少,人活得越来越有点傻。

何东:大度了,不是傻。

徐静蕾:就是没有那么多触角,不那么敏感、或者是太细腻。

徐静蕾:我对信仰有怀疑 爱让我变得更加完整

何东:关于这个电影,你之前还说:“我感觉因为它其实说是这个‘地方’未必是一个地方,它其实是可以是一件事。”电影还没看,从一个有地方的MV里我感受到了这个东西,《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时候,你在采访的时候跟我说:“何东,电影最要紧的是节奏。”我今天问你,爱情算不算一种音乐?甚至爱情算不算一种人内心的一种很特殊的节奏?

徐静蕾:我现在觉得爱是所有的东西,它不只是一个节奏了,可以说是一种信仰,也可以说是一种方法。在你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其实爱情不光是一个感觉,“爱情”有时候我们把它说得特概念,好像爱就是特大的、特别高高在上的。其实我觉得爱是一种方法,就是你用什么态度去做事决定了你的人生是怎么样的,我觉得我的人生还不错,到目前为止还没出什么大事儿,基本上也还挺好,我觉得基本上是因为我心里有我在意的人,有我爱的人,所以让我自己其实更完整。我觉得这是说,这怎么说呢?不是说那就是没有自我,我自我非常强,我自认为自我很强,但同时我有一种这个世界上有挺多我在意的人的,其实这就是一种爱,因为信仰有时候是我们生活的拐棍,你没有信仰你会觉得很悲观、很无力、改变不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家里人比如出现了生老病死或者是什么。因为像我很难去相信有上帝或者有某一种什么,我相信有神秘的力量,但我不太相信那些东西,所以我更愿意相信爱是一种替代所谓信仰的拐棍什么的那些东西。

何东:这个MV我有感觉你是不是花了很大的功夫拍的?

徐静蕾:没有,其实都是我们电影的一些画面,我只是放进去比较美一点儿的,然后有两个时代,告诉人一个大概的气质就说这个电影是有现代的故事,也有一个过去的故事的。因为我不想拍一个爱情小品类的那种电影。可能我是科班出身吧,虽然我不是学导演的,但我总觉得电影应该是一个大器的东西,而不是用一些噱头组成的,比如说我们听一个笑话,就把这个笑话直接改成一个电影了;或者说我们讲人的某一种状态,然后就把这个人所谓像段子似的东西就变成电影了,否则的话,我们可以去拍网络上的那些小东西什么的。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加入历史、过去的这部分故事的原因,我希望它有一点纵深感。

徐静蕾:我们从未正视过父辈们的爱情

何东:有一个你说的事儿我印象特别深,你说有一天你剪片子,你妈给你送饺子,然后呢,说你奶奶带着你爸爸和姑姑到北京来了,为了生计在街上摆摊,你说当时一听这个片子就没法剪了,就崩了。我想问你,《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这个电影,是不是这个里面不但有别人,有你自己,还有你奶奶?

徐静蕾:我觉得是,有时候你就会觉得,我有过一个印象,因为我们觉得父母、奶奶,在我们心目中都没有把他们当成一个正常人看待,其实他都是带有一个称谓的,比如说家长。其实他们身上也有好多故事,因为我印象非常深的就是我奶奶,因为我奶奶她从小把我们带大,她很早就跟我爷爷离婚了,三十岁开始她就自己过。爱情,你不太会把爱情赋予到这个人身上,老觉得她就是个奶奶,慈祥的人,和蔼可亲的人,照顾我的人……然后有一天,有一年,因为我爷爷那时候隔几年有时候会来探亲,就是来看奶奶,因为家里那时候很小嘛,他就打地铺睡在地上,然后我就觉得我奶奶的表情,我至今没法忘那个表情,她跟看我、看爸爸妈妈,看朋友、邻居、街坊的奶奶那种表情完全不一样,是那种小女孩的表情,是那种小女孩很甜的表情,因为那时候我奶奶已经六十多岁了,甚至已经六七十岁。因为有时候我们从电视里也会说,你看到一个老人脸上浮现出了孩子般的样子或者怎么样,但那个印象不深刻,因为你觉得他是演出来的或者他是怎么样,可是当你看到跟你最亲的一个人,他真的脸上浮现出那种样子的时候,那个我印象太深了。所以其实我的动机也跟自己奶奶有关系,我奶奶当年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啊?所以,这个电影里肯定是有自己的东西,有我的东西,但是有我在不同年龄阶段想过的东西。

何东:最初好像你初衷要拍三代呢,是吧?

徐静蕾:对,但是那个太大了。其实比如说有一句台词,那完全是我奶奶去世了我当时想的,“如果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始终要离开我,那我宁可从来就没有拥有过”。我奶奶去世的时候我就是这么想,就是会有这种想法了,因为你有过很多美好的时候,你才会在失去她的时候你会觉得太难过了,难过到我都宁可以前没这么好过。电影里,比如王朔他会写一些台词,我自己也会表达我已经不是我现在这么想的了,但是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有很多人的东西在里面,但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徐静蕾 非常道专访徐静蕾 凤凰网 徐静蕾有一个地方 徐静蕾导演 徐静蕾电影 徐静蕾吴亦凡 徐静蕾王朔 徐静蕾爱情

2015-02-12凤凰非常道 对话徐静蕾:水连天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1/5551e873-0f75-42fc-856b-4a0894f3f25f.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