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付林:创作不应停留古老模式 要用数据研究音乐

2013年11月14日 14: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杨樾:在我们的交流中也可以看到,您对当下最潮的文化、社会现象的关注是丝毫不弱于今天的年轻人,就像您在三十年前、四十年前所保持的状态,这两三年因为有了微博,而且我们两个人是会互相关注的,在过去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工作上交叉少了,可能没有太多听到您的声音。但是有了微博这个东西,每天几乎都可以看到您又在忙些什么样的事儿,您对各种各样的新闻、社会文化的态度和看法,参与哪些活动,金钟奖、唱功委的各种活动,可能原来您也特别活跃,但是我没有途径知道,有了微博就知道了。我还经常和一些好朋友说,包括宋柯,我说你们把付林老师请出来,经常凑在一起策划一些东西,我说你们还真是让老爷子焕发青春。在这个过程当中,您是不是觉得这又是一个很有开拓性的事儿?

付林:从原来一个演奏者、创作者,到部分的管理者、办学或者教育者,现在变成社会活动家的范围,各种比赛,有时候能参与的就参与进来了,所以就要研究。我参与进来,我就思索一下,各种比赛什么性质,几大比赛的特点,包括选秀,《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我让助手做一个调研,他们演唱的作品都是哪几类,我也给分类,比如台湾的、港台的占50%-60%,演唱大陆的只占28%-30%,演唱欧美的接近10%-15%。这样,从这里就可以解读很多问题。 

杨樾:您还可以利用大数据。

付林:要数据化,你就会真正地知道台湾的文化、台湾的创作,流行文化尤其是流行歌词,它一定是比大陆强,大陆过去写词政治化多,政治进入到这种流行文化当中,有很多东西留不下来了,虽然我们也唱,但是我们毕竟在比赛的时候拿出来的像样的作品,很有人文特色,很有人文特点,人性化,你发现港台的文化突出来了,它的国语水平,它的文字能力,一直到方文山,方文山体就把古典文化和时尚文化混搭得很好,我们在学习和自己写的时候要注意。我当评委的时候就发现,很多作家停留在古老的创作模式上。

杨樾:我在看您微博的时候,很深的一个感受就是您并没有像大多数的同龄人那样把自己的思想停留在过去的某一个年代,实际上我们身边有很多人,他们还会按照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的一些标准,他会认为我坚持这些标准是对的,甚至拒绝接受最新的东西。可是,您还在谈方文山,去研究《好声音》翻唱歌曲的一些数据。

付林:所以,我这个音乐,我仍然是自己爱好的,我知道那个音乐写个锒铛调子就值钱,我也试过,我在中国原创基地投过那种歌的,点击率就上去了,正儿八经的歌点击率就一直低,像是姚贝娜的《又忆江南》,这也上去了。我试探性地,测探性的,我称我的音乐是中间路线,变成中间地带,既不是那个,也不是特别政治,也不是特别商业的,我坚守我自己乐意写的就行。

杨樾:我们节目每次最后跟嘉宾都有一个固定的问题,假设有一天您当年下海岛,流落到一个荒岛上,不愁吃喝,但是只允许您带一张唱片去,未来的一年两年可能只能听这一张唱片,您会选择一张什么样的唱片? 

付林:这个题目对音乐家来讲很难说,你是带贝多芬还是带柴可夫斯基的,我肯定不会带圆舞曲那个类型的,肯定是带最经典的。但是我想那种伴随你生活的,我应该带邓丽君古典诗词的那个唱片,我很欣赏那种典雅,它又是很流行,它能伴随你慢生活,能够让你慢下心来,平静地生活的那种悠闲,你不再需要力量。 

杨樾:可以长期反复听。

付林:对,它就可以很悠哉悠哉度过晚年。

杨樾:谢谢付林老师今天来到凤凰网《非常道》节目,我们聊了很多,欢迎有机会再次来到凤凰网。谢谢!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付林:风雨付笑谈

更多实录——

>>>实录1 付林:崔健曾参加歌唱比赛 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

>>>实录2 付林:文工团腕儿多难管 彭丽媛军艺树新风

>>>实录3 付林:部队应倾听社会声音 不能成特权收容所

>>>实录4 付林:有些民歌MV变宣传品 政治植入概念化

>>>实录5 付林:红色摇滚反映时代 赋予红歌新生命

>>>实录6 付林:《太阳最红》真实 给毛泽东时代划句号

>>>实录7 付林:创作不应停留古老模式 用数据研究音乐

>>>实录8 杨樾:付林戾气少建议多 67岁仍有劲儿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付林 大陆 台湾 姚贝娜 方文山 中国好声音 我是歌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