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付林:部队应倾听社会声音 不能成特权收容所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近日,前海政文工团副团长付林做客《凤凰网非常道》,漫聊红歌与摇滚嫁接反应时代,爆崔健参赛 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乐,追忆邓丽君“靡靡之音”的美好时代,批文工团成特权收容所,腕儿多难管,赞彭丽媛树军艺新风。

关于“部队的文工团还有没有继续存在下去的必要?”的争论一直存在,文艺团体改革呼声很高,付林坦言:“有不同声音会给领导者一个参考,这毕竟是部队内部的事儿,部队内部的事儿听听社会的意见有好处。”

杨樾:现在从整个社会的舆论层面也有一种说法,有些人提出来,部队的文工团还有没有继续存在下去的必要?这种争论一直存在,您怎么看“部队文工团是不是还有存在下去的必要”这样的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

付林:这个问题确实比较尖锐,作为一个老兵,老文工团员,老的文工团和新的文工团模式我都经历过,我也很纠结,因为我身旁的人,两部分截然不同,就在前两天还在(内部)讨论这个问题,有一批人觉得文工团的使命完成了,早该结束了,它就不应该抻到改革开放进入市场化以后,军队是为了提高战斗力,真不是喊口号或者文工团振臂一会就能够提高战斗力的。

杨樾:已经过了用意识形态去提高战斗力的年代了。 

付林:几代的高层管理者一直有一种错觉,他以为文艺有那么大的作用,原来有过,但是到了现在新型手段很多的情况下,它有多大作用就另说了,这是一部分意见。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人就说文工团有存在价值,但是怎么样改革?改革不是缩编和征编的问题,文工团应该有一个自己的定位。比如说,俄罗斯来的红星歌舞团有的还保留,我特别感兴趣,八十年代底、九十年代的时候我对改革曾经多次发表意见,但是声音太弱,发现他们是一年给你基本工资,一年定制演多少场,到哪个部队,这一年到哪儿演出都给定制好,部队应该懂这个,但是现在不懂,只有宣传部门,因为文化部门被取消了,只有宣传部,没有文化部了,这么大的一个军队没有文化部,但是它有文化处。可能国外会有定制,这个团我养一个基本的东西,但是要给我部队哪些地方、什么时候作为演出去走,定制好了,其他的你愿意到哪儿就到哪儿,都不管,你到国际走“国际穴”都可以,所以它军装也走“国际穴”,但是它有些内容,它唱的军歌、二战什么的仍然很棒!

杨樾:而且红星合唱团出的唱片都是在德国录,然后卖到西方,那些所谓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也在拿它当严肃音乐去听。 

付林:军歌是严肃音乐。它对文工团有一定的要求,场次的要求和内容的要求,当你脱了军装演唱别的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你要是穿上军装,你演唱的东西要有限制,不像我们一穿军装挂的东西我也弄不清楚多少个奖章,它的美学就出现问题,你穿军装什么都干就不对了,尤其当前娱乐化的今天,我们都特别注意,一看是娱乐节目,少去,就是去也不能穿军装,穿军装一定是正式场合、节日,这都没问题。所以,我觉得应该有部队配合的政策严格化。

杨樾:过去几年当中部队的文工团中的腕儿也有一些负面的新闻出来,地方上老百姓对于部队的廉政建设大家也很关注。所以,部队文艺团体的改革呼声很高,大家现在也只是观望。

付林:只能讲讲而已,有不同声音会给领导者一个参考,这毕竟是部队内部的事儿,部队内部的事儿听听社会的意见有好处,因为解放军的文工团、艺术工作者在当下的主要宗旨是干什么?不是一般口号“为了提高战斗力服务”,那个还是口号性的,口号性之外军队的艺术如何整合一个团队?这要很多配套工程、配套政策,要有若干规定。但是,真正腕儿,又说到底,一般的演员好办,腕儿怎么办?还有特殊性怎么办?现在大部分文工团很多新招过来的人,特殊性就是我们不要搞特权,一张条子下来他进来了,这个很普遍,因为穿军装很漂亮,它变成很多人走后门的收容所了,这样文工团的质量就下降了。为什么到外面有很多反映?很多不严肃军纪?他没有受过基本的军队训练,但是我们现在有规定,新来的一定要到部队当兵一个月,下连队,下基层,这都有,估计各个团这个都少不了。但是阻挡不了巨大的市场诱惑,虽然受了训练,但是出去该挣钱还是挣钱,这个诱惑力太大,这对于瓦解部队文艺方面有非常大的影响。

杨樾:但是逃避市场经济也不现实。

付林:它是一个大市场,大市场有一个社会化服务,军民联建的话,过去军队和老百姓连在一起,永远记住这个军队是人民其中的一个环节,不至于像改革开放以后军队有一个阶段就开始走偏,或者开军车到处飞跑完全不顾老百姓。过去不是这样,过去真正的军队在开车的时候是非常尊重老百姓的,一定是让路,一定帮助他,学雷锋的年代,有一种好的风气。那么,现在风气随着整个社会变化,整个社会大背景变化了你让军队不变化,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你部队就是军队,你应该有什么措施,因为社会有腐败,军内有没有腐败?社会有不正之风,有形式主义,你有没有?社会管理上丢失了很多东西,你部队不能丢失。所以,带来一系列的问号,我们都应该解决,现在总不能是停摆。现在八条措施大家都在学习,有些腕儿也谨慎自己,不敢轻易“走穴”,一定要对方的文书、介绍信。但话说回来,时间长了以后,介绍信也很容易开,转化成政府层面或者机构层面,很容易。

杨樾:最后又变成形式主义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付林:风雨付笑谈

更多实录——

>>>实录1 付林:崔健曾参加歌唱比赛 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

>>>实录2 付林:文工团腕儿多难管 彭丽媛军艺树新风

>>>实录3 付林:部队应倾听社会声音 不能成特权收容所

>>>实录4 付林:有些民歌MV变宣传品 政治植入概念化

>>>实录5 付林:红色摇滚反映时代 赋予红歌新生命

>>>实录6 付林:《太阳最红》真实 给毛泽东时代划句号

>>>实录7 付林:创作不应停留古老模式 用数据研究音乐

>>>实录8 杨樾:付林戾气少建议多 67岁仍有劲儿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对话付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文工团 走穴 收容所 付林 非常道 凤凰网非常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付林:部队应倾听社会声音 不能成特权收容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11/15/b6dc7d0a-8b34-49c2-9551-0fd13d287278510.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