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付林:崔健曾参加歌唱比赛 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乐

2013年11月14日 14:01
来源:凤凰网娱乐

杨樾:您作为一个军队的音乐家投入到《妈妈的吻》、《小螺号》,我们今天叫流行歌曲也好,当时叫通俗歌曲也好,投入到其中您不会承受很大的组织上的压力吗?

付林:我是在1978年、1979年从邓丽君的音乐进来以后感受到音乐还有另一种表达方式,过去完全不知道。

杨樾:但是当时邓丽君是作为一个“靡靡之音”的代表。

付林:对。   

杨樾:您还是有这个意识的,您作为受部队培养多年的音乐家,没有带着批判去看   

付林:这是我的一个禀性,容易吸收新鲜的东西,对这个东西我肯定不是先带有批判的,觉得这个太入心,入情入心,愿意听,听着听着就想写,写点儿这种歌。正赶上1980年改革开放,这已经是三个年头儿了,所有的社会都在一种很意气勃发,向上的力量已经储存了多少力了。

杨樾:甚至有点百废待兴。

付林:百废待兴,确实是,艺术逐渐地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压了多少年的东西,流行音乐显然是在这种社会当下产生的。这种东西出来以后,大家很欢迎,由于他的促进,当时我们给苏小明也写,我是在歌剧团,苏小明是在歌舞团,都是海政文工团的,歌剧团觉得这个好,我们得推一个,就把程琳推出来了,程琳13岁。它很怪,第一次出来以后,1980年的事儿,还专门给人民日报演出过,为工人、为上层都演出,小程琳、我们的小乐队火了,那边是苏小明的乐队火了,这边是程琳,一起成长了。还让我写一篇文章,我当时还不太会写,写什么呢?写“一枝红杏出墙来”,当然,“一枝红杏”现在其他的贬义了,但是在那时我突然冒出了这么一个想法,人民日报约我稿写的。过几天以后怎么没消息了呢?登出来的时候变了,不是我写的了,换了一个人写了:“救救孩子们”。人民日报的副刊的这篇文章,那不得了,当时大家还看报,不像现在大家都不看报了,一下满城风雨。

杨樾:您在1980年被人民日报这样“打击”了一下,一直到1983年这首歌能够重新唱,这期间你是一直在悄悄地创作这种作品。 

付林:对。

杨樾:但是它没有打击你的作品吗?“你看,我这么写歌是不行了,上面都说了,我不能录这样的……”没有这么想,是吗? 

付林:没有。这个人有时候,不过分聪明有一个好处,我比较木一点,比较傻一点,“不行,不行我可以再写呀!”1982年也写《祝愿歌》什么的,写了一组东西,录了不少,也在写。   

杨樾:基本上到1986年之后就承认了吧?

付林:大家承认了,1986年是一个关口,它有几个标志,如果说流行音乐从改革开放以后就有,那是从1979年太平洋引进的第一条生产线,1980年新星音乐会的影响很大,由北京晚报组织的,大家也都称“星”了,所有音乐带的生成、出版,流行音乐已经开始了。到了1986年,那是第一个高峰期,“让世界充满爱”的大型活动,百人歌星是一个标志,还有就是摇滚出现了,《一无所有》这是什么唱法?1986年我们有一个比赛叫“孔雀杯”,我记得初评的时候,李双江等很多人都还在问“这是什么唱法?”他们这种声音上来以后,底下的音响鼓捣半天调音,老调不好,调好了以后开始唱,话筒再不好一点,崔健等都去了,“这什么唱法?这一群人,头发都是那样的。”    

杨樾:当时你能接受吗?

付林:我还行,我还告诉他们,我说“这叫摇滚”,“什么叫摇滚?”摇滚也不知道,那是1986年,真是很多人不知道,我能接受,我非常喜欢《花房姑娘》、《苦行僧》、《一无所有》,我非常喜欢那一组。1986年的第二届电视大奖赛,把通俗歌曲演唱分出来了,1984年第一届的时候不分出来,分出来是一大进步。 所以,这在1986年就构成一个高峰了,因为电视主流媒体承认通俗演唱,这个很重要,它承认了,中央电视台在播,其他全播开了。

杨樾:听通俗歌曲不是一件不健康的事儿了。

付林:对,它开始合理化或者进入合法化了。

杨樾:你的创作在心态上会更开阔一些。

 付林:那时候就没有特别阴霾了,没有什么心理压力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付林:风雨付笑谈

更多实录——

>>>实录1 付林:崔健曾参加歌唱比赛 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

>>>实录2 付林:文工团腕儿多难管 彭丽媛军艺树新风

>>>实录3 付林:部队应倾听社会声音 不能成特权收容所

>>>实录4 付林:有些民歌MV变宣传品 政治植入概念化

>>>实录5 付林:红色摇滚反映时代 赋予红歌新生命

>>>实录6 付林:《太阳最红》真实 给毛泽东时代划句号

>>>实录7 付林:创作不应停留古老模式 用数据研究音乐

>>>实录8 杨樾:付林戾气少建议多 67岁仍有劲儿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付林 非常道 专访 李双江 崔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