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常道]付林:崔健曾参加选秀 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

2013年11月13日 18:3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超级索菲亚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曾创作《小螺号》、《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著名音乐家付林,独家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与主持人杨樾谈红歌岁月,坦承“红歌创作无可避免地受形式主义的影响”;追忆80年代摇滚初潮,称崔健曾参加歌唱选秀,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作为前海政歌舞团副团长,他直言“文工团腕儿多难管理”,盛赞彭丽媛管理军艺树新风”。

1976年,中华民族迎来多事之秋,尤其是领袖毛泽东去世举国悲痛,随后付林创作《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很快唱遍大江南北,成为几代人的记忆。回想那个年代的创作体验,付林坦言受“左倾思想和形式主义”的影响是无可避免的:“三十岁的我,在那个年代受的就是那种教育。那三十年对于毛泽东的依赖,把他树到绝对的权威,突然天塌下来了,不知道怎么办,(当时在歌曲中的)那种感情是很真诚的。”付林先生亦把《太阳最红》视为红歌时代的终结:“因为他走了,这个时代也结束了,用这个歌划句号很圆满了,以后不会再特意写毛泽东,我们那一代人也走到这儿,应该划一个句号。”

67岁的付林先生在生活中确是标准意义上的“潮男”,他爱玩微信爱刷朋友圈,亦早早关注到了中国摇滚乐。在《非常道》节目中,他回忆起80年代崔健在歌唱比赛中演唱摇滚乐的细节:“1986年有个比赛叫'孔雀杯',我记得初评的时候,(崔健)这种声音上来,音响鼓捣半天都调不好,这群人,头发都是那样(夸张)的。李双江他们很多人都还在问‘这是什么唱法?'很多人还都不知道摇滚。但我能接受,我非常喜欢《花房姑娘》、《假行僧》、《一无所有》。”

作为军旅音乐家,付林曾担任海政文工团副团长。作为从军49年的老军人,他在节目中痛陈文工团“关系户”乱象,直言文工团“腕儿多难管理”,同时亦盛赞彭丽媛在总政歌舞团树新风:“彭丽媛院长去了以后,(总政歌舞团)现在管的还挺严。点名是一直来的,总政无论腕儿大、腕儿小都排列(点名)。而不是说腕儿大了平常排练都可以替代,这惯出了臭毛病,没有这样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丁武:

更多实录——

>>>实录1 付林:崔健曾参加歌唱比赛 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乐

>>>实录2 付林:文工团腕儿多难管 彭丽媛军艺树新风

>>>实录3 付林:文工团走后门普遍 成特权收容所

>>>实录4 付林:有些民歌MV变宣传品 政治植入概念化

>>>实录5 付林:红色摇滚反映时代 赋予红歌新生命

>>>实录6 付林:《太阳最红》情感真实 给毛泽东时代划句号”

>>>实录7 付林:大陆歌词政治植入多 台湾保留古典传统”

>>>实录8 杨樾访后访:付林戾气少建议多 67岁仍有劲儿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付林 崔健 李双江 非常道 文工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