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燕:演员别拿自己当大腕儿 没有好班子你出不来

2013年09月26日 21:3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其实我想说的是那个电影表现的师徒关系、合作的关系,您是亲历者,我想求证一下是否真实?包括严师,对待学生近乎有点残酷的基本训练。

卢燕:现在你还可以访问到从前上过富连成科班的人,他们说的是他们训练的孩子也不是要打他们要怎么样,他们训练的孩子练功夫的课程是非常深的,因为一个孩子送进去只有五六岁,那个时候你不知道他将来的发展是擅于哪一行。所以,他们教戏的时候,孩子进来,不但是不分行的,这一出戏教你的时候,你必须要生、旦、净、末、丑都会,一个孩子学整出戏,整出戏每一个角色、每一个唱腔你必须得会,你也得会锣鼓,你脑子里得全有,这句话说完了锣鼓要上来,整出戏要完全的了解。将来等到他大了,十岁或者十二岁,等到男孩、女孩发育了,嗓子将来是适合唱什么的,才分行当。

可是现在学校就不是这样的,你进来的时候,根据你长得好看,你就学旦角吧;你长得好看,你学老生吧;你的体格不错,唱武生吧,就忽略了别的方面,不是全都教了,他出来之后只会他唱那个,他不知道别的怎么做,也不是太好的办法。中国这些戏剧都是相关联的,你必须要了解到整个戏的一切,你才能够表达得淋漓至尽。

凤凰网: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变相地传承到现在的娱乐圈演艺界,京剧是角儿的艺术,有这个角儿在,就有班儿。

卢燕:这是很不正常的,变成商业的情况,因为这个人唱得好,大家愿意去看他,可是要是没有绿叶,没有好的班底,一个人是唱不起来的。演戏的时候,我们的演员(得到)最佳电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了不得了,可是能够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夫,他演得再好、没有好的导演、没有好的剪辑师、没有好的灯光师、没有一个好的摄影把你烘托出来,你出不来,电影你出不来。在舞台上当然就是你自己,你到了台上就是你自己主宰,没有人能够掌握,没有人能够帮助你,可是在电影的演员当中,不要觉得自己是个大腕儿了,大腕儿如果没有好的制作班子,你没有法子表达;没有一个导演脑子已经想好这地儿要用你的特写,即使他有了思想,他拍了以后,觉得这个镜头比那个更好,剪辑师一块研究怎么剪才能把你烘托出来。你有功夫未见得会成功,你需要别人的帮助。所以,电影的艺术是一个综合的艺术。

京剧有梅派,梅派为什么好?梅先生有最好的琴师,那两位琴师,大家兄弟一样的研究:这个人的个性是什么样,我唱到这句的时候,我的腔儿应该怎么拉,这个情绪怎么表达,你的胡琴要怎么样托起来,都是有研究的。所以,那个时候大家是一个团体,大家一起研究。

可是现在很商业化,没有办法让这些人沉下心来把艺术研究好了,因为各个人都要自负盈亏,都要吃饭,这也不能怪他们。所以,什么样的捷径、怎么样能够号召观众、怎么弄得热闹。但这个艺术不只是热闹,尤其是中国的艺术,它是抽象的,它是含蓄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卢燕:似曾相识燕归来

更多实录 ——

>>>实录 1 卢燕:从出纳煎熬到财务总监 转行好莱坞终圆戏梦

>>>实录 2 卢燕:诚实卖力“一条过” 成好莱坞东方角色首选

>>>实录 3 卢燕:见证《月蚀》到《团圆 》 王全安从质朴走向开放

>>>实录4 卢燕:曾主动零报酬助力李安 《色戒》终偿愿

>>>实录5 卢燕:抵制好莱坞“特供片” 国际水准才能不愁发行

>>>实录6 卢燕:梅兰芳待我如亲女儿 出 国为与亲人团圆

>>>实录7 卢燕:梅兰芳让京剧走 出国门 影响国外当代戏剧

>>>实录8 卢燕:京剧难度大需急智 启发 观众想象力

>>>实录9 卢燕:耍花腔讨掌声让人痛心 京剧欣赏水准亟待提高

>>>实录10 卢燕:文革让文化人断层 盲目崇洋切莫忘本

>>>实录11 卢燕:演员别拿自己当大腕儿 没有好班子你出不来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卢燕 梅兰芳 演员 大腕 非常道 专访 卢燕专访 电影 团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