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强做客《凤凰网·非常道》 文字实录
2009年04月03日 14:51《凤凰网·非常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国强:因为个子太高没能学评剧

《凤凰网·非常道》:不是的。你曾外祖父和你妈妈都是很有名的评剧演员?

张国强:对。

《凤凰网·非常道》:在这种世家里头,你为什么没有去学唱戏,而学了表演了?

张国强:我可能小时候个比较高,我妈说你别去学评剧了,你蹿台,你比如说跑大兵,其实戏曲演员个好像都不是很高,小个,都因为练功练的,都有点内罗圈似的。然后我那个时候个子高,太突出了,好像让姚明去演一个戏曲,是那样的。

另外我进入佳木斯话剧团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剧团内部斗争那么复杂,爸爸妈妈不想让我去趟这个混水,后来我才知道,进入话剧团知道是这么回事,原来爸爸妈妈,尤其是我妈妈经常受打击、受排挤。因为妈妈按过去讲在剧团是挂头牌的,绝对的当家花旦,什么都能来,青衣、花旦、彩婆子,什么都能来。但是我妈妈那个时候有一个特别不好,她是在单位不会跟人去吵架,但是回去会把气撒到我们孩子身上,所以我们家有一个犯错误,其他四个要受株连的。拿戏曲的那小藤条打的,就因为你犯错误了,或者因为我犯错误了,所以我的哥哥姐姐都要受惩罚。

《凤凰网·非常道》:顺着你的话,就问下来了,你上面两个姐姐一个哥哥,然后家里还是这么一个世家,你又是老疙瘩,家里的家教严不严?

张国强:特别严,管教极严。尤其是我妈妈,我爸爸比较护孩子,护犊子的,妈妈不行,妈妈特别讲究礼数,有礼貌,吃饭不能吧嗒嘴,这都不行。见面要打招呼,要懂礼貌,不能偷人东西,不能欺骗人家,坑骗人家。从小是在这个家庭氛围长大的。但是有一点我比较坚信,就是在六七十年代棍棒下面出孝子,这个我始终坚信,但到今天这个社会,棍棒下不会出孝子,但我相信那个年代会。

《凤凰网·非常道》:那么在这个条件下,管束之后你逆反吗?

张国强:不会。

《凤凰网·非常道》:一点都不?

张国强:对。所以我刚才跟你说这番话,棍棒下面出孝子,这个是爸爸妈妈也比较赞同的。而且他们已经看到他们儿子现在已经很出息了,认为很骄傲的一件事,跟从小的教育、管教、约束是分不开的。

《凤凰网·非常道》:爸爸护孩子?

张国强:对,我爸爸很护,我爸爸老好人,"行了,别再打孩子,打坏了嘛"。但是还不能深说,他也知道这个事,但是这么多年一直这么过的,刚才你这么一说,我突然想起,他当时的那种感觉,那个状态"行了,别打孩子了,洗洗手,吃饭,打你们活该",是这样的,突然来一句这样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