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头条人物之梦鸽:李某某案 无法弥补的悲剧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人参与 评论

作为李双江的太太、总政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梦鸽,估计怎么想也想不到自己会在2013年,以这样的莫名、恼怒、蒙羞、悔恨、绝望的方式登上娱乐头条。海淀法院对该案做出一审判决,以强奸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某10年;王某12年;魏某(兄)4年;张某3年缓刑5年;魏某(弟)3年缓刑3年。

梦鸽登上娱乐头条

作为李双江的太太、总政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梦鸽,估计怎么想也想不到自己会在2013年,以这样的莫名、恼怒、蒙羞、悔恨、绝望的方式登上娱乐头条。

2013年11月2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李某某案做出终审宣判:驳回上诉人的上诉,维持原判。此前,海淀法院对该案做出一审判决,以强奸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某10年;王某12年;魏某(兄)4年;张某3年缓刑5年;魏某(弟)3年缓刑3年。

就此,李双江之子大闹娱乐圈的闹剧算是收场,而焦点案犯当事人有一个长达10年的牢狱生涯在等着他。所谓悲剧,正是一个人面对事态,他/她如何解决、如何处理都是错的,而作为新闻镜头的捕捉人物、媒体采访的重要当事人亲属、案犯李某某的母亲梦鸽,她在儿子面对审判和刑罚时,正是这样一种处境。

随着李某某被捕、被起诉,梦鸽的身影便一次次出现在娱乐新闻中,她甚至时而不再顾及公众人物的形象,以一种破败和无助的母亲表情出现在你我面前。

公众对李双江这个儿子不陌生,即便不是李双江当年歌迷的人,在经过以下一系列的吸引眼球的事件——2011年9月6日晚,因在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殴打一对夫妇被拘留,9月15日,因构成寻衅滋事罪被收容教养一年,次年9月获释;2013年2月,李某某因涉嫌强奸罪被刑拘,3月7日被批捕。9月26日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11月19日进行二审,李某某当庭翻供,但在11月27日,法庭宣布案件依旧维持原判——之后,他成了某种错误的代名词,诸如溺爱、纨绔子弟、逆子、少年混蛋等等,统统挤压在这个仍然是少年的人身上。

媒体上的讨伐和反思,大多基于名人之后的违法乱纪,所谓特权和权贵人物作奸犯科之后是否会受到公平的审判,法律是否会在名人家属这里得到公正的对待,这些关乎法制公平和社会道德次序,在媒体上和坊间都形成了长时间的话题。

人们对所处环境越发缺乏安全感,就会对权贵、名人的“恶行”越发关注,关注意味着听闻的那些不安全因素是否得以应验,或者社会的正义指数并非所担心的那么低,等等。

法律最终做出了“符合”民意的一次审判,与其说李某某被处以10年有期徒刑是贴近民意的一次有着象征意味的事件,不如说在这种从头到尾都备受舆论关注的事件里,几乎每个当事人及其家属都成了失败者。

李双江58岁喜得儿子,不能不说这是老年得子的天伦之乐,但正是因为喜悦和好事,促成了几乎没有边界的溺爱和纵容,这些从以往李双江的访谈中也能得知,在他眼里,儿子是无瑕的,甚至是做什么都充满道理的。

而李某某出生在名人家庭中,享受到的也是最优越的生活环境,父母都是歌唱家,其天赋和艺术熏陶自不必说,物质上和权贵阶级带来的得天独厚生存环境,也使他有着旁人无法比拟的优越——4岁选入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4岁学习钢琴,师从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授韩剑明先生;8岁学习书法,师从清华大学方志文先生;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多次参加国内外少儿冰球比赛;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希望杯青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二等奖、中国作品演奏奖,全国少儿钢琴比赛金奖,第八届北京钢琴艺术节优秀演奏奖,连续三届荣获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铜、银、金奖……

一眼看上去这应该是一个未来青年才俊的节奏,至少也是人人羡慕的天之骄子,可是在这样一个应有尽有的环境中,最终酿成的竟是一出无法弥补的悲剧。

悲剧中,其母梦鸽是最具形象化的悲剧人物,她数次在媒体镜头前落泪,甚至泣不成声地坚信自己儿子的话。她还是无助和失败的母亲,在世人眼里,李某某的罪跟她的爱和不当教育难说没有关系。

我们还记得,就在梦鸽出席法庭审判之日,她还要在当晚画上浓妆参加演出,演出的曲目是《祖国永远祝福你》。这不是荒诞剧,却胜似荒诞剧中的情节,梦鸽就此领略到了双重乃至三重意义上的悲剧煎熬。

而据说被李某某犯事搞得肉体上备受煎熬的李双江,数次入院和萎靡不振,他虽然消失在媒体的采访人物里,但被偶尔捕捉到和难免被提及时,人们忘记这已经是一位74岁的老人——足以当爷爷的人,还在操心未成年儿子的牢狱之灾,这当然是一出悲剧。

相关专题: 李双江儿子李天一强奸案被判十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李某某 悲剧人物 李双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