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佳修评李泰祥:他擅于雕琢歌手的演唱水平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于1月2日往生,华语乐坛同声哀悼。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台湾知名民歌手叶佳修先生,评论一代音乐大师李泰祥与歌手之间独特的创作火花。 民歌风靡台湾的时期,叶佳修是知名的全方位

凤凰网娱乐讯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于1月2日往生,华语乐坛同声哀悼。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台湾知名民歌手叶佳修先生,评论一代音乐大师李泰祥与歌手之间独特的创作火花。

民歌风靡台湾的时期,叶佳修是知名的全方位民歌手,演唱歌曲之外也擅于创作。叶佳修回忆,过去制作专辑时,他常常在录音间和李泰祥老师打照面。在他印象中,李泰祥的工作方式和大部分音乐人不同。他对音乐极端坚持,对所有音乐的线条都非常讲究,总是在录音间慢慢雕琢音乐,音乐里也散发着难得的古典气质。这让叶佳修一直非常激赏李泰祥的作品。

李泰祥老师对歌手的雕琢方式也让叶佳修觉得印象深刻。叶佳修指出,包括自己在内,大部分的创作者在和歌手合作的时候会把歌手当成主角,致力于发挥歌手的声音特性,例如他和好友齐豫合作时,因为齐豫的音色浑然天成,叶佳修常常直接让齐豫发挥自己的特色。叶佳修甚至曾经称齐豫是“框不住的格格”,形容她的音色无法被轻易驾驭。

然而李泰祥的创作概念不同。李泰祥将音乐当成主体、把歌手当成乐器,希望歌手的演唱可以精准符合音乐的需要。在李泰祥的调教之下,齐豫这位“框不住的格格”迸发出另一种艺术魅力,形成精致的天籁。他们二人合作的《橄榄树》也是叶佳修眼中的经典之作。

叶佳修赞美,李泰祥擅于雕琢歌手的演唱水平,让他们到达更高的艺术境界,这让齐豫等歌手在和李泰祥合作后,往往不愿意再和其他人合作,甚至让这些歌手改变自己的认同,开始不把自己视为歌手,转而想像自己是一种乐器。叶佳修认为,这正是李泰祥的创作最独特、迷人的地方。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叶佳修 李泰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