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邵逸夫百年情史:90岁时迎娶67岁“六婶”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宁波镇海人,父亲是上海锦泰昌颜料公司的老板邵行银,邵家八兄弟姐妹,他排行第六,故人称“六叔”。2007年10月4日,香港邵氏电影王国的“王者”邵逸夫迎来了一百岁生日;(黄佟佟)  1958年,与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制作电影,邵逸夫任总裁。

邵逸夫

人民网1月7日报道 六叔是谁?六叔在香港,名叫邵逸夫

宁波镇海人,父亲是上海锦泰昌颜料公司的老板邵行银,邵家八兄弟姐妹,他排行第六,故人称“六叔”。

内地遍地都是的名叫逸夫楼的建筑大都是由他捐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他几乎年年捐出过亿元,到今天,他合共同捐出三十几个亿,他常对人施恩,比如当年帮助顾嘉辉留学美国,不但做了他的担保人,还照顾他香港家人的生活,一个月给五百块让他安心读书,但做公司却极为小气,几乎到了锱铢必究的地步,从邵氏时代到TVB时代,他手下的艺人从来拿的是全世界最低的工资,低到让人笑话,他也不管,因为他算得精,你们拿着低工资好赖混个脸熟,那不是也有了登台做秀拍广告的机会啦。“那不是钱么! ”TVB的主管这么对人说。

工作狂

最多一日看9部电影,一年700多部

旗下明星无数,他纵横香港娱乐圈三十余年,电影王国邵氏不用说,后来成立TVB,更成垄断,这个电视台差不多影响了绝大多数香港人四十年的生活,事业如此成功,最大的原因是什么?也许来源于这个男人无限狂热的工作热情。

有人曾经问六叔,生命中什么最重要?他答工作。第二重要呢?还是工作。

蔡澜回忆邵老板年轻时精力旺盛,每天只睡5小时,下午小睡一个钟,其余时间全都用来看电影。“最高纪录,一日看过九部。”一年要看700多部电影,还说:“我是天生钟意看电影。”六淑的勤力出了名,事业这么成功,他还是一样谦虚:“我很勤力,又有运气,相士说我发财是因为我是木型,瘦瘦高高像一枝木。”

当然,六叔最牛的还不是这两点,而是他70岁时还有40岁时的容貌,八十几岁还能担任上市公司主席,快一百岁的时候还爱拉着港姐的小手说“你好白净”——真正的异人。所以很多人乐于追踪他的回春术,从前他常吃人参,一年要吃四支上好人参,当时的人参价格就高达几万元一枝。自从1977年他拜师练气功后,就停止进食人参,每天清晨5时半起床后锻炼2小时,他练气功后“身子变得轻”,而且“一练,三分钟之内一身都热了”。

除了早睡早起练气功,他平时生活非常规律,简单朴素,不讲究名牌,同时,他也保持了对生活的热情——具体来说就是对美女的热情。他每天面对不少美艳女星,曾经传出种种风流韵事,后来他也承认自己爱和女明星出街吃饭跳舞,“我可以说,我风流而不下流”!

爱情史

90岁时迎娶67岁“六婶”

六叔的爱情史也很有意思,他很早结婚,在新加坡时期他认识了富商之女黄美珍。黄当时是新加坡另一富商余东璇的女友,余东璇听说此事后居然玉成,1932年,邵黄联姻,余东璇随即还送来50万元大礼,邵逸夫与元配黄美珍育两子两女。对于这位妻子,邵逸夫赞美有加,说她是生命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两个人,“她是一等一的好妻子,样样都好,回到家里我没有麻烦”。

和这位结发妻子一直并存的,还有另一个女人,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方逸华,人称“六婶”。这位奇女子从一介歌女到今时今时权倾一时的电视女王用了整整72年。

当方逸华还叫蒙娜的时候,她是一个上海一名李姓歌姬的女儿,女承母业,抗战胜利后,上海的歌星们纷纷奔赴南洋赚快钱,此时的蒙娜年方十八,“人既出落得标致动人,歌也唱得甜润嘹亮,当年为一个旅行歌舞团所罗致,聘伊参加远赴印尼演唱,初试啼声便已一鸣惊人,是年冬月,她又应邀转道新加坡的歌坛主唱,因为她底歌声情感充沛,而又赋性温柔,深得人缘,历时三载,依然盛况不衰……”这是当年黑胶唱片上对蒙娜的描述,事实上,就是那几年,18岁的蒙娜遇上了新加坡夜总会的年轻老板邵逸夫,一曲《花好月圆》让两人相见欢。

“我的欲念之火,我的生命之光……”这是《洛丽塔》开头的一句著名独白,说到底,也许每一个事业成功生活顺利的男人总归会在他的四十多岁时遇上他的洛丽塔,也许每一个情窦初开的洛丽塔都会爱上如父如兄的亨伯特,于是一出老戏“一树梨花压海棠”就上演了。梨花来了,海棠当然难受,何况这树海棠还根深叶茂,在两个女人共存了八年之后,1956年,邵逸夫孤身从新加坡来香港地区主政邵氏——他的妻子儿女没有来,这一行动的本身,也许就意味着一种选择,邵逸夫子女缘薄,亲戚情淡,直到2004年他的侄儿在谈到邵逸夫的儿子邵维铭会不会去香港替父亲打理生意时,还淡淡地说:“香港的生意早有MonaFong打理啦!不用维铭去香港。”而邵维铭则很坦率:“我不会回香港,为什么要回去?”

从此,邵逸夫就只有蒙娜。最主要是蒙娜只有邵逸夫。

蒙娜来香港之初是在各大夜总会献唱,甚至在电视台拥有自己的歌唱节目,名声日隆。事实上,在寂寞香闺的名歌女身后有神秘男人的蔽护。档案显示,当时的蒙娜是以邵逸夫“妾室”的身份进入香港,事情到这本无新意,无非又一个金丝雀的故事。

2007年10月4日,香港邵氏电影王国的“王者”邵逸夫迎来了一百岁生日;而2007年,也是邵逸夫到香港主持邵氏公司大局的五十周年的日子,是《独臂刀》上映四十周年的纪念日,更是邵逸夫与夫人方逸华注册结婚十周年……

而邵逸夫与他的邵氏王国,见证了香港电影从五十年代的起飞到八十年代中期的逐渐繁华,尽管也在八十年代后期香港电影的繁荣阶段时激流勇退,但偶尔的投资制作,却是从某个侧面见证了香港作为亚洲电影王国的没落。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邵逸夫星 1980年 逸夫书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