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刘纯燕忆邓波配音细节:让人一听声音就想亲她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秀兰-邓波儿 凤凰网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的著名童星秀兰-邓波儿(Shirley Temple)于2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附近的家中安详去世,享年85岁。如今的年轻人或许对她不

秀兰-邓波儿

“金龟子”刘纯燕(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 (文/法兰西胶片、Aegean)据国外媒体报道,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的著名童星秀兰-邓波儿(Shirley Temple)于2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附近的家中安详去世,享年85岁。如今的年轻人或许对她不太熟悉,但七、八十年代的人们对她记忆犹新,特别是国内著名主持人、配音演员“金龟子”刘纯燕,她曾因给邓波儿电影配音而获得过“飞天奖”优秀女配音演员奖。接到凤凰娱乐记者电话时的刘纯燕正在外地出差,恰巧她刚刚从《新闻联播》中得知秀兰-邓波儿过世的消息,还没来得及表达自己情感刘纯燕此刻坦言:“挺惋惜,挺难受”。

接着,刘纯燕与记者聊起当年配音秀兰-邓波儿电影的往事,原来最初本打算为邓波儿九部电影配音,结果因为支教耽误了时间,只配了四部。当时的中国观众都知道秀兰-邓波儿——那个会跳踢踏舞的美国小童星。刘纯燕还曾去美国“追星”,与老影星合影。世间再无如此童颜,但那“肉嘟嘟”的笑容,早已深入人心。详细采访如下。

挥不去的记忆——用配音把她留住是种荣誉

凤凰娱乐:当年为什么找您来给秀兰-邓波儿配音呢?

刘纯燕:我记得我们那年,中央电视台的译制部,就现在的国际部,引进了九部秀兰-邓波儿主演的影片,当时我们引进的老师觉得,就是因为有我这样的配音演员,能够胜任,把她的声音用中文塑造出来,才引进邓波儿的片子。我当时还挺兴奋的,后来突然就宣布,我们广院毕业的大学生去安徽支教,就一直没赶上这个工作,可引进的片子又不能走,所以我们领导就特别遗憾。原来是准备让我拿着这个片子去跟上海译制片厂的毕克老师和李梓老师他们搭着一起来把她主演的影片完成,后来就没有办法,一直等啊等啊,最后好不容易我那个支教结束了,就留了四部影片,一部叫《小歌星》,一部叫《小水手》,《小上校》,还有一部叫《小公主》,一共四部,我回来正好赶上一个尾巴,就把这四部影片配出来了。

她当时形象太可爱了,大大的眼睛,美国的一个小童星,能歌唱,舞跳得特别好,这样一个形象,能够让自己来完成,是一个特别求之不得的事情,后来就因为《小歌星》这部影片才获得了“飞天奖”的优秀女配音演员奖。当时我们国家就两个人得过这个奖,一个是张桂兰老师,他配的《阿信》,第二年,就是我配的秀兰-邓波儿,后来,配音演员这个单项奖就取消了,就变成优秀译制片奖,都包含在里面,就没有这个单项奖了,所以在中国史上这个配音奖就这么两个人得到,所以我觉得能够把秀兰-邓波儿以配音艺术的方式留下来,也是给自己的一个荣誉。

凤凰娱乐:您配了她的四部电影,为什么只有《小歌星》获奖了呢?

刘纯燕:因为那年评优秀女配音演员的时候,其实当时并没有报我,是当时组委会想问问,现在播的这个秀兰-邓波儿主演的片子里给邓波儿配音的演员到底是大人还是小孩,有一些评委就说,据他们了解给这个《小歌星》和《小水手》配音是一个成人,后来他们就说,那找一部她配的片子过来看一下,他们就从我们电视台找了一部影片,刚好就是这个《小歌星》,然后一听,根本就听不出来大人模仿小孩的痕迹,如果要是这样,她如果是个大人不是小朋友的话,应该给她这么一个奖项。其实这个是挺偶然的一个机会。

凤凰娱乐:当时给秀兰-邓波儿配音需要哪些准备?

刘纯燕:当时导演吴山老师他就说,燕子你来配这个秀兰邓波儿最合适的,你首先要把影片反复回看,反复看原片,把整个人物的感觉理解透彻,把她神似的东西理解了。所以你不用管你自己的声音,你的声音已经很适合,跟她搭的很好,你就把秀兰-邓波儿她那个眼神,她的整体带出来的那个可爱劲把握住,要让大家一听到中文声音就想抱抱她亲亲她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回去以后就反复看原片,看了好几遍。

邓波儿她特别可爱,因为是胖嘟嘟的,有点像我们看婴儿肥似的那种,噘着小嘴的样子。配音演员是二度创作,我当时在棚里,他们说我配音的时候那个样子也挺可爱的,早知道就把它录下来,或者照几张照片保存下来,因为当时很投入,因为邓波儿演的实在是太可爱了。

凤凰娱乐:您给她配音是在80年代末,当时中国观众对她的认知度怎样?

刘纯燕:当时一说邓波儿,首先大家想到的就是踢踏舞,说有一个美国的小童星踢踏舞简直是……让人看得入迷。后来我走到好多地方,一提秀兰-邓波儿,大家都知道。

凤凰娱乐:其实秀兰-邓波儿已经是个文化符号了,她在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候出现,对当时的美国人是一个抚慰。在您看来,她对中国人也有这层作用吗?

刘纯燕:我觉得像这种优秀的文化,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是属于世界的,大家的理解程度、欣赏程度都应该是一样的。她当时演的这些影片,也有一些美国的经济背景在里面,但是我们中国观众看,更深刻的还是记住了这个人,记住了这个可爱的童星,一个会跳踢踏舞的小女孩,可能大家记住的还是她最有特点的这一部分。

凤凰娱乐:如果抛开电影,您当时对秀兰-邓波儿这个人有什么样的认识吗?

刘纯燕:因为当时我们回来配这四部影片的时间挺紧张的,一部影片只有四天的时间配音,还要反复看原片,所以具体这个演员的背景,她的一些资料都来不及去查,都是过后才知道的。

凤凰娱乐:后来还都知道她哪些事?

刘纯燕:知道她出任了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我记得有一年我去美国的星光大道,看到她有好多照片,跟她合了张影,还是挺关注她的消息的。

凤凰娱乐:您还记得最后一次关注她是什么年代的事吗?

刘纯燕:好像在70多岁的时候她担任一个文化大使,那个时候我还关注过她。我留了我给她配过音的资料,尤其是《小歌星》那部影片,我把它存在我的带子上了,有时候还会把它翻出来,把这个美好的记忆再回忆回忆。童年的形象给大家印象太深刻了,挥不去。

相关专题: 秀兰邓波儿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刘纯燕 秀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