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秀兰-邓波儿去世 作品曾直接影响民国电影创作


来源:长沙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美国女演员秀兰·邓波儿昨日去世,享年85岁。11日晚,电影界和众多影迷纷纷追忆这个20世纪世界银幕上极具标志性的健康女孩形象,集体向这位中国影迷心中“永远的童星”致敬、道别。

秀兰-邓波儿(资料图)

美国女演员秀兰-邓波儿昨日去世,享年85岁。邓波儿以其童星时期的成就,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18名。这位知名演员成名于20世纪30年代,代表作品有《亮眼睛》《起立欢呼》以及《卷头发》等等。她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一逝世于家中,邓波儿的家庭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邓波儿因自然原因“安详去世”,当时家人都在她的身旁。声明说:“作为一名演员、外交官,更是我们深爱的母亲、祖母、曾祖母,以及长达55年的一位好妻子,她的一生取得了杰出成就,我们向她致敬。”

银幕之上:获得奥斯卡奖的第一个孩子

秀兰-邓波儿儿童时期为美国著名童星之一,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礼宾司司长。3岁时邓波儿在母亲的安排下进入一所叫米格林的幼儿舞蹈学校接受训练,1934年年仅6岁出演了歌舞片《起立欢呼》,影片大获成功。随后一年中,邓波儿出演了《新群芳大会》《小安琪》《小情人》等8部影片。

在上个世纪美国的经济大萧条时期,这个长着一头卷发、像一个洋娃娃的小姑娘曾给无数观众带去欢乐。她主演的电影都很卖座,其票房纪录至今仍没有哪个童星可以匹敌,甚至连与她同时代的克拉克-盖博、平-克劳斯比、罗伯特-泰勒、加利-库柏、琼-克劳馥这些大明星都要甘拜下风。20世纪福克斯公司当时濒临破产,但是靠着秀兰和她的电影,这家公司也得以起死回生。

秀兰-邓波儿主演的电影大部分都是歌舞片,其代表作有《起立欢呼》(Stand Up and Cheer,1934)、《亮眼睛》(Bright Eyes,1934)、《小上校》(The Little Colonel,1935)、《小叛逆》(The Littlest Rebel,1935)、《海蒂》(Heidi,1937)、《小公主》(The Little Princess,1939)等。

她所引发的热潮在当年也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甚至还出现了以她名字命名的饮料。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在1935年2月特地为她颁发了迷你的“儿童奥斯卡”以表彰她所取得的成就,成为有史以来获得奥斯卡奖的第一个孩子。同年“美国电影科学学会”还授予她“1934年最杰出个人”称号。

从1934年到1939年,她每年都在最受欢迎的十大明星之列,成为当时美国儿童崇拜的偶像,也是成年人心目中的宠儿,曾有“大众小情人”之称。

银幕之外:美国首位女礼宾司司长

随着她的逐渐长大,少女时代的秀兰-邓波儿影坛魅力逐渐消退,观众无法接受他们最喜爱的小宝贝已经长大的现实。她在演完43部影片后告别影坛转投政坛。息影不久,秀兰便在夏威夷遇见了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的查尔斯-布莱克。令她感到欣慰的是,查尔斯从未看过她主演的电影。为了慎重起见,她拜托老朋友、美国联邦调查局长胡佛替她作了一番调查。“我不想再次遭受打击,”她说,“幸运的是,他们说查尔斯像苹果酱一样毫无杂质。”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秀兰-邓波儿主持过有关她以及她电影的一些回忆性电视节目;六十年代,秀兰-邓波儿以共和党发言人的政治形象复出,进入了政界,并且成为活跃的政治家。她曾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1974年担任美国驻加纳大使,任期两年。她回忆说这段时间是她生活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两年后任福特总统的礼宾司司长,成为第一个担任这一职务的美国妇女。秀兰-邓波儿曾在1977年4月来中国访问。

晚年时的秀兰-邓波儿爱好园艺,喜欢养马骑马,还养有一批猫与狗,高尔夫球和收集关于她一生的纪念物、影片成了她打发时光的消遣。“童年时代能成为好莱坞的‘超级明星’的我对这段生动的经历仍保持美好的回忆,我觉得我是一个卓有成绩的幸福女人,自然也是幸运的女人。”秀兰-邓波儿始终为自己的过去感到骄傲。就是在2010年她还说,“如果我还能再活一遍的话,我将不会对我的一生作任何改变。”

配音刘纯燕:她跳踢踏舞的可爱样子记忆犹新

8岁生日,曾收到礼物13万件

金色的卷发、大大的眼睛、甜美的酒窝,让秀兰-邓波儿成为当时最炙手可热的童星,她在8岁生日时收到来自全世界13.5万件礼物,然而小小年纪就出名也让她失去了部分童年的快乐,她6岁时去百货商场看圣诞老人时,却被对方追要自己的签名,从此她就再也不相信有圣诞老人了。

此外,邓波儿还以“哭功”著称。她在1999年接受访问时说,她在拍电影时能随时哭出来,并不是想到什么悲伤的事儿,她只是让大脑一片空白,然后便很快能哭出来了。

1972年邓波儿被诊断患有乳腺癌,并在随后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她是第一个罹患乳腺癌后继续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女性,并因此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和支持。 据新华社

秀兰-邓波儿身后的中国电影轶事

那个金色卷发、跳着踢踏舞、一笑两个酒窝的“小童星”离开了全世界的影迷。

11日晚,电影界和众多影迷纷纷追忆这个20世纪世界银幕上极具标志性的健康女孩形象,集体向这位中国影迷心中“永远的童星”致敬、道别。

秀兰-邓波儿1928年出生,1934年她的名字就出现在了上海大光明电影院的“每周首映美国电影”的广告上。这一年《申报》上的每周电影广告今天仍陈列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内。“这一年,秀兰-邓波儿的名字持续出现在《申报》上,领衔首映至少有两到三周时间,她曾经是不折不扣的票房‘蜜糖’。”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感慨。石川告诉记者,对中国电影史而言,秀兰-邓波儿不仅仅是“快乐符号”,她所带来的好莱坞儿童歌舞片风潮,还曾直接影响中国电影的创作。

同在20世纪30年代,上海也出了一个能唱能跳的小童星,名叫胡蓉蓉,在夏衍编剧的知名影片《压岁钱》中,胡蓉蓉就与另一名女演员龚秋霞一同模仿了跳踢踏舞的秀兰-邓波儿。

对于中国影迷而言,秀兰-邓波儿“第二次登陆”中国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当时中国影视界购买了一大批好莱坞黑白歌舞片的版权,通过编译制作,秀兰-邓波儿的系列电影得以完整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而其实那时候秀兰-邓波儿本人早已年过半百了。

网友“纸灰机上的小小栗”在微博上说:“总记得那个跳着踢踏舞的小天使”;网友“小太子”说:“从来没觉得这个名字属于一个老奶奶,她永远只有八九岁的样子,小天使一路走好。”

1987年加入上海电影译制厂的狄菲菲也曾是“秀兰-邓波儿迷”。在过去20多年间,狄菲菲又用自己的声音为众多外国面孔的小童星配音,前不久的配音作品是奥斯卡获奖影片《雨果》中的10岁小男孩。“我和普通观众一样,欣赏秀兰-邓波儿所扮演各种角色的乐观向上、多才多艺,当我有机会在配音现场看到她的原片时,还是会被那种强烈的艺术气质所吸引。”

相关专题: 秀兰邓波儿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秀兰-邓波儿 创作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