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筱赟质疑李亚鹏:96%的善款去向不明


来源:新民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周筱赟,著名网络爆料人、知名网友、传媒人,从2013年12月开始对知名演员李亚鹏“穷追猛打”,因为怀疑李亚鹏靠慈善圈钱,他展开了调查,并于2013年12月18日发布了“揭秘李亚鹏”上篇,2014年1月6日又发布了“揭秘李亚鹏”中篇。

我不是公益公敌

《新民周刊》:你最早从2011年开始网络爆料,我们统计了一下,你一共进行了20次,每一次都引起轩然大波。这给你带来什么影响么,比如威胁?

周筱赟:网络谩骂有,诅咒也有,但实质性的人身威胁还没有遇到过。

《新民周刊》:从卢美美父女的世华会,到儿慈会,再到书院中国基金会,你爆料的重点在公益事业?

周筱赟:这其实是一个误解。我揭露的大部分公共事件都不是和公益慈善有关的。也许是因为我揭露的公益目标都比较大,所以给公众留下了这样一个印象。

《新民周刊》:有人说你的行为是对中国慈善事业的伤害。

周筱赟:这种说法真是滑稽!我揭露公益黑幕,是为了激浊扬清,净化公益环境,让公众的善款不被滥用,却成了伤害中国慈善事业?到底是骗子在伤害慈善,还是揭露骗子的人在伤害慈善?某个公益大佬公开发文攻击我在搞慈善恐怖主义,说我搞得公益圈人人自危。中国公益圈,难道已经坏到我要求遵守底线就能搞得人人自危?完整披露财务只是公益的最基本要求。难道掩盖公益圈违规违法行为,反而是在保护中国公益吗?

《新民周刊》:比如质疑李亚鹏,随着李亚鹏公信力下降的,还有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本已少得可怜的信心。

周筱赟:难道维持公众的信心需要靠隐瞒和欺骗的手段吗?

《新民周刊》:有人质疑你炒作,你认同吗?

周筱赟:在公共事件中表达看法、揭示真相,怎么就成了炒作?如果这是炒作,那为什么这个社会这样的人,尤其是用实名揭露真相的人这么少?我用实名,就是表示我对自己的言论负全部责任。陈述事实、说出真相,这本来就是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说真话就是正能量,如果一个社会大家都不敢说真话了,这还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吗?一个让揭黑者寒心的社会,是最坏的社会!只有像我这样的人越来越多,这个社会才有希望。我说真话,不是因为说出真相能获得什么利益,而仅仅是因为我认为说出真相是正确的。对我来说,真相是一种信仰,信仰不需要理由。

这个社会抱怨的人很多,真正行动的人很少,合法、理性、有力的监督者更少。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与其终日谩骂,不如点点滴滴行动推进。有人说,你做这些有用吗?我告诉你:努力了不一定能改变,不努力却永远不能改变。我们每个人都是可以对推动社会进步有所作为的。哪怕只有一厘米、一毫米,哪怕一微米,这都是在推动社会进步。

我所揭露的个案,并不仅仅希望个案得到处理,更希望用个案推动制度建设。

《新民周刊》:这个制度建设具体到公益慈善领域怎么讲?

周筱赟:公益组织必须有强制财务公开制度!这个制度到现在都没有建立。公开必须是公益的底线。很遗憾,中国的公益组织大部分都不公开,根据基金会中心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度国内63%的基金会信息披露不合规,其中还有不少基金会,甚至连电话、地址都不公开,更不要说财务报表。公益本来就应该是透明口袋,为什么连财报都不公开的基金会却能通过年审?

不客气地说,眼下的中国公益圈几乎成了个名利场,一些基金会已经成为某些人洗钱、圈钱、转移资产的工具。

我就是想通过李亚鹏这样的个案来推动公益组织财务强制公开制度能有法律的保障。

《新民周刊》:但是你的爆料形式总给人一种“炒作”的嫌疑,你怎么解释。

周筱赟:我是传媒人,为了增强爆料的效果,采用了传播学上的议程设置理论。事实上我是“二级爆料人”,也就是说我不是爆料的生产者,而只是一名中介,很多案例中都有深喉。

《新民周刊》:最后一个问题,你还想对李亚鹏说点什么?

周筱赟:痛痛快快公开吧,你是躲不过去的。

链接:李亚鹏:邀请周筱赟实地考察

2011年4月13日,爆料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用数百万元公款购买茅台酒、高档红酒用于个人消费,不到一周,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被免职。

2011年5月16日,爆料江苏宿迁市沭阳县国库800万元直接转入副县长司东亮舅妈私人账户,致副县长被免职、直接责任人被判刑17年。

2011年5月24日,爆料陕西横山县官煤勾结砍断村民腿骨,致横山县的书记、县长、政法委书记被免职或调离,公安局长被判刑。

2011年8月17日,爆料卢美美父女中非希望工程和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涉嫌传销和诈骗,导致卢俊卿旗下公司损失10多亿元。

2012年9月24日,发起要求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3.29亿元投入招标的政府信息公开,并起诉铁道部,引发全国媒体关注。铁道部被迫公开回应,直至铁道部被撤销。

2012年12月10日,实名揭露中华儿慈会财务报表中48亿巨额异常现金流动,儿慈会解释点错小数点,引发全国媒体关注。

2013年5月13日,持续一个月揭露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实为红会公关部,16名监督委员中9名和红会有直接利益关系,引发全国媒体关注。红监会被迫宣布放弃监督,改为沟通桥梁,导致红监会信誉破产。

相关专题: 王菲李亚鹏离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伊美尔 玻尿酸 卢俊卿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