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超生罚款众说纷纭 或夫妻共被罚57万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 评论

12月1日晚,张艺谋通过工作室在网络上发布声明,首度回应超生一事,称他与陈婷育有二子一女,并愿接受有关部门监督,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规定,张艺谋与陈婷生育的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

张艺谋(资料图)

12月1日晚,张艺谋通过工作室在网络上发布声明,首度回应超生一事,称他与陈婷育有二子一女,并愿接受有关部门监督,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除了张艺谋的超生状况,大家对其所超生的两个孩子所需要缴纳的社会抚养费也非常关注。

一说:至少2.4亿

昨天,有记者拨打了江苏省某市计生委对外政策咨询电话,以“希望生二胎,咨询社会抚养费征收办法”为名,向工作人员询问了江苏省的“二胎处罚政策”,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违法生育的家庭,夫妻双方各需缴纳小孩出生前一年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倍的罚款;假如家庭成员收入超过当地平均可支配收入二倍及以上,缴纳罚款方式为:基础罚款加其实际收入减去二倍的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后,再乘以一至两倍,以进行罚款。生育三胎时,罚款按照以上算法再加倍。

根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的江苏省社会抚养费征收办法,以及“张艺谋2004年收入8000万元”、“张艺谋二子生于2004年,三子生于2006年”、“无锡2003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1647元”、“无锡2005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6005元”等信息,可以粗略计算出:张艺谋一家生第二胎至少需要交罚款8007万元;生第三胎时,如果依旧按照张艺谋一年可收入8000万元计算,他家需要缴纳的罚款更是高达1.6亿余元,两者加和,总罚款已超过2.4亿元人民币。

二说:共计约240万

张艺谋的声明中,明确承认了与妻子陈婷育有两子一女。相关律师向记者解读:“虽然张艺谋否认了有7个孩子,但是目前的3个孩子也涉及到超生问题,也得有相关罚款,但至于罚多少,要看当地人均收入水平和张艺谋夫妇的年收入情况来定,但他公众人物的身份,可能也会对裁定有一定影响。”

有媒体根据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推算,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二倍以上的,除交纳规定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交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其中,“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四倍交纳社会抚养费”。据了解,这个四倍是指夫妻两人各自收入的四倍。如果张艺谋与陈婷违背独生子女原则,再按照以上处罚规则,张艺谋或将支付罚金共计约240万元。

此外,有记者还采访了从事计划生育相关工作人员,对方介绍,超生除了罚款外,公职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故张艺谋的政协委员一职,也将受到影响。

三说:夫妻共被罚57万多

根据江苏计生委网站公布的计生条例,不符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基本标准的四倍缴纳社会抚养费;多生育两个以上的,缴纳五至八倍的社会抚养费。有媒体报道指,如果夫妇两人属于多生育两个以上孩子的情况,张艺谋夫妻应以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663元为基准,各自缴纳八倍社会抚养费共570608元。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表示对张艺谋的态度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张艺谋能按法律法规主动配合,如实申报相关年份的真实收入,用作计算罚款金额之用。

目前,张艺谋、陈婷违法生育的事实已查实。张艺谋(户籍地广西南宁西乡塘区)与陈婷(户籍地江苏无锡滨湖区)生育的三个子女(分别于2001年、2004年、2006年在北京出生),均未取得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张、陈两人于2001年9月领取了结婚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规定,张艺谋与陈婷生育的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张艺谋 超生 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