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冯小刚华谊合作模式:让冯导品牌撬动海南地产


来源:时代周报

人参与 评论

《私人订制》首映当天中午,葛优吃饭时对冯小刚说了这样一句话:批评也好、骂也好、赞美也好,说好说坏,都是对这事儿操了心了。冯小刚与华谊兄弟合作超过了15年个人片酬涨了50多倍  冯小刚与华谊的合作模式是五部电影一个合约。

电影中的这一场景其实是华谊旗下的地产

点击图片进入:《私人订制》4天揽下3 .15亿 负评真是票房助力?

个人片酬涨了50多倍

冯小刚与华谊的合作模式是五部电影一个合约。最新的“五部约”从《1942》开始计算,冯小刚本人确认“还有三部没有拍”。此外,在华谊每年投资的非冯小刚电影作品中,冯小刚至少要在其中一部中署名艺术总监或监制。

为华谊创造价值的数年间,冯小刚自身的身价也水涨船高。1997年拍摄《甲方乙方》时,葛优片酬60万,冯小刚片酬只有葛优的一半,但在固定片酬加票房分成模式下,他最终拿到117万;《夜宴》《集结号》都带给他上千万的收入;《唐山大地震》拿下6亿多票房,冯小刚拿到了创纪录的6000万。15年间,其片酬涨了50多倍。

“还有三部,可能还要拍一阵子呢。但确实很想休息休息,以利再战。”冯小刚这样回答时代周报记者。伴随其镀金时代而来的是冯小刚近几年频繁的“疲惫之声”。早在去年2月,冯小刚曾发微博称:“对电影的爱越来越淡,对这样的生活也开始感到厌恶,也许真的到了要和它说分手的时候了。”随即引发华谊股价震动。或许是前车之鉴,冯小刚并没有针对时代周报记者所提“五部约”满之后的续约问题给予正面回答。

华谊方面则更为谨慎。根据公关负责人曹赫对时代周报记者的回复,“冯小刚导演是一名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的电影导演。在与冯导的长期合作中,公司一方面完全信任和尊重他个人的艺术追求,高度认可冯导的艺术成就;另一方面,双方的合作坚如磐石,商业和情感关系不会因为导演的艺术追求而变化。电影作品的制作和拍摄是非常辛苦的过程,偶尔感到身心疲惫也是人之常情。约满后是否会续约并不是现阶段思考的问题,要充分尊重冯导的个人追求和时间规划……”

在经济效益之外,冯小刚的艺术追求实际较少为人所知。冯小刚在去年《1942》上映前透露,相对于电影,他或许更爱画画,“因为画画不需要协作,不需要求人”。美工出身的他在2012年重拾画笔,在曾梵志的工作室画画。和曾梵志合作的《一念》 在今年9月的芭莎明星慈善夜上,拍出1800万元。冯小刚也曾坦承,《我是你爸爸》、《月亮背面》、《一地鸡毛》都被枪毙了,才把他引到了贺岁片这条路上。

近日在上海演出舞剧《夜宴》的舞蹈家王媛媛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很多艺术家是具有双面性、或者多面性的。冯导目前呈现在普罗大众面前的是一位商业导演,甚至说喜剧导演,但实际上,他有很多艺术理想是你看不到的,比如画画。他在圈子里也不是跟很多恶搞的人在一起。艺术家是他另外的一面。”王媛媛称,她与冯小刚合作的舞剧《夜宴》便是他艺术理想的一面。“是他曾经的艺术世界,他就是舞美出身,在舞台上做视觉。”

王媛媛曾在电影《夜宴》中担任编舞,为吴彦祖和周迅编创“越人歌”等多个舞蹈段落,在当时颇为抢眼。《夜宴》改版自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冯小刚也曾公开表示,在自己全部作品中,《夜宴》是比较另类的一部,“是我比较想拍的,想在视听方面,把我对中国古代美学的观念通过电影呈现出来。这部电影满足了我这部分的创作欲望。”

“冯小刚”这块招牌与华谊地产生意

海口观澜湖在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里,总共出现了两个场景。一个是海口观澜湖1号球场黑石球场,犹如歌剧院造型的白色帐篷是“私人订制”公司的办公场所;另一个是李成儒扮演的导演“家”,原本是海口观澜湖的别墅区里一幢独栋别墅。

电影结束时没有第一时间离场的观众也看到了鸣谢“电影公社”、“观澜湖”的字样。冯小刚后来道出了其中的一些原委,“公司应该多方面的发展,有全方位的收入,除了电影,还有文化地产,我不太懂这些,但我其实希望公司不要把利润都系于一个人身上,这对公司来说是很不健康的,我希望华谊能够尽快有多线并进的局面,现在也已经这么在做。”

华谊兄弟公关负责人曹赫称,“华谊确实一直在努力降低对冯小刚导演的依赖性”。除去与年轻导演陆川、乌尔善、钮承泽合作外,2012年贺岁档以《十二生肖》突破8亿票房的成龙,2013年初以《西游降魔篇》取得12.45亿票房的周星驰,今年国庆档以《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斩获6亿票房的徐克导演,都证明华谊这一努力。

布局地产是华谊破题的另一路径。

上市一年后的2010年,华谊兄弟便开始了业务转型。王中军重新规划了版图,新增两大板块分别为渠道与衍生品。渠道包括影院建设、电视台及新媒体;衍生品指游戏、拍摄基地、电影城等,均与地产沾边。2011年以来,华谊确定投资的4个影视地产项目包括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苏州电影主题公园及深圳坪山、上海嘉定两个文化城项目。

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是几年来唯一取得成果的大型地产项目。华谊兄弟2012年年报显示,注册资金为1亿元的上海嘉定项目的运营公司上海嘉华影视文化产业公司在2012年营业收入为零,营业利润为-13万元,净利润为-9.4万元;而深圳坪山项目在2012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三项的账目全部为零。

据悉,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三条主街之一的1942街已经完全建成,将于2014年9月开始营业,近日已开始铺开媒体宣传。“一直在努力降低对冯小刚依赖”的华谊,在文化地产上打的第一张牌,依然是冯小刚。

冯小刚电影公社由来

根据观澜湖集团传讯部王娜给予时代周报记者的说法,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的项目,源于一次茶余饭后的聊天。

从观澜湖创始人朱树豪到第二代掌门人朱鼎健,都与冯小刚有着深厚友情。冯小刚会不时到观澜湖打一场高尔夫,朱鼎健也会在某个午后看一场冯氏喜剧。2012年春天,冯小刚、王中军和朱鼎健等一起吃饭,大家从高尔夫聊到电影,冯小刚说:“每一次拍完电影,拆除那些场景的时候,都觉得十分可惜!”

“朱鼎健细心地看到冯导脸上挂着几分落寞,他读懂了这个中国贺岁片之父内心最眷恋的东西。”王娜说,朱鼎健当下便提议“我们让这些场景在观澜湖永远保留下来”,王中军则示意:“这事靠谱,算我一个!”

这个为保留“中国贺岁片之父内心最眷恋的东西”的电影公社,贺岁片之父实际所占股权仅为5%。根据《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投资的公告》、《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关联交易的公告》,华谊兄弟集团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实景娱乐)与海南骏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观澜湖)及北京一帆风顺影视文化工作室(冯小刚工作室)在海口市合资成立了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朱鼎健,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2 亿元人民币,其中观澜湖持有项目公司60%的股权,实景娱乐持有项目公司35%的股权,冯小刚工作室持有项目公司5%的股权。

根据观澜湖集团披露的信息,冯小刚电影公社占地近1500亩,项目建成之后将会有1942街、社会主义街、南洋街三条特色街道,此外还有电影园林景观区,以及5-6座专业级的影视拍摄棚、影人会所酒店等配套。在这些特色建筑风格的街区中,还将聚集不同品牌和特色的美食、餐饮、电影院、咖啡屋、精品酒店。截至目前,1942街区96栋民国建筑已经全部完工。

轻资产公司如何“撬动”地产

业内对华谊进入文化地产行业唱衰声不断。一般认为,轻资产公司撬动重资产项目会使华谊兄弟资产负担过重。

华美顾问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曾给出这样的数据,目前中国有1500亿元巨资被套牢在2500多个主题公园上,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仅有10%左右盈利,2/3以上无法收回投资。

早前亦有相关市场人士接受媒体采访表述,“跟万达不一样,华谊兄弟根本没有钱。”其依据是从2011年开始,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多次向信托等金融机构质押华谊兄弟股票,截至今年一季度,共质押股权8380万股,占比达41.4%。虽然没有公布质押股权的真正用途,但华谊兄弟缺钱成了市场共识。

“在文化旅游地产项目上,各家股东依照各自持股比例对项目公司投入注册资本金。项目的后期运转以及融资主体将是项目公司本身,同各家股东没有直接关系。”曹赫就此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应。

王中军早前对此的说明则更为直白。“我们是轻资产公司,核心业务还是电影,主题公园的模式还是以入干股、品牌授权为主,真正的操盘则是合作方公司。假如一个项目华谊兄弟有30%收益权,但真正投入的现金并没有这么多,是靠部分现金加部分知识产权入股。我们不是真的拿了大量的现金去做物业、买地,不是这个概念,而是以品牌核心为主,我们是靠知识产权来赚钱的。”

“依靠知识产权来赚钱”的模式,如今在以“冯小刚”这块华谊最大招牌命名的“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上已经逐渐清晰。根据华谊兄弟集团向时代周报记者披露的数据,“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注册资本金2亿元,华谊占股35%,投入7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2年9月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截至当时,合资成立的“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收到资本仅为人民币4000万元。

与此同时,根据上述《关联交易公告》显示,华谊实景娱乐为整个合作项目提供策划创意服务,项目公司向华谊实景娱乐支付的服务费用总额为2000万人民币。换言之,按照华谊实景娱乐投入“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7000万元计算,目前华谊已经从该公司获利2000万元。

而根据观澜湖集团给予的说法,“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投资达50亿元。根据时代周报记者在“海口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查获的资料,“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包含海口观澜湖矿温泉SPA休闲中心和海口观澜湖西赛事会馆,总建设用地面积27544.68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7827.44平方米。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电影《私人订制》相关新闻

2013年华语贺岁档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冯小刚 华谊兄弟 冯小刚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