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全面拆解徐克:被招安的电影侠客

2013年09月29日 08: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小飞 周小小

怪物:徐克在《狄仁杰》里制作了一个有真实质感且活生生的怪物形象

兵器:徐克醉心于武侠,兵器自是影中常客

《狄仁杰》中的剑斗,有类似日本写实武士片式的剑斗

徐克前传”

           ——老怪作品五大元素谈

一、怪物

每一个成功的商业导演背后都有N个默默挨打的小怪兽。而武侠电影的一代宗师徐克,徐老怪只是他的表面工作,其实他的真实身份就是一位资深打怪高手,从1983年的《新蜀山剑侠》他就开始打怪,用当时从工业光魔学得的特技制造了“幽录血魔”等怪物,然后对其暴打。到1987年的《倩女幽魂》系列开始进入打怪2.0,第一集用停格动画出现的鬼怪最后被阳光化为脓血,第二集中的铁甲蜈蚣似有影射,最后被燕赤霞联手歼灭。1992年的《妖兽都市》中横行的是人类变异怪物,而2001年的《蜀山传》中则各种数码生成的怪物开始横行。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的重头戏就是片尾的海上打怪,影片制作了一个有真实质感且活生生的怪物形象,虽然形状上略像《西游降魔篇》中的古氏鱼,不过“生性驯良,性格积极乐观,人品相当的不错,就是长得大了一点”这一类的周星驰式评语显然不适合它。这一尾“鳌皇鱼怪”呲牙裂嘴,凶相毕露,在身体的质感和动态方面都做的非常成功。“海马”决斗“鳌皇”一段,是影片的最大看点。

二、兵器

徐克醉心于武侠,兵器自是影中常客,第一部武侠片《蝶变》除了传统冷兵器,还出现了机关枪和掌心雷。徐克电影中奇门兵器有《新龙门客栈》中的子母剑、《男儿当自强》中的布棍、《东方不败》的飞针,而表现黑暗主题,则非《刀》不可,正如徐克所说,“人们常说放下屠刀,刀是很有杀气的”,但徐克最爱的还是剑,《七剑》把徐克对剑的热爱发挥到极致,设计出七种不同风格样貌的实战剑来,而最锋利的由龙剑,要由最粗糙的青干剑来克制。《蜀山传》中的飞剑则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所谓:剑要开窍,人也要开窍。

《狄仁杰》系列最耀眼的兵器,也是中国兵器史上的骄傲,闻名天下的日本武士刀的祖先:唐刀。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兵器,但真正的唐刀只有在日本才有保存。《狄仁杰》系列让这一兵器再现于银幕,有的唐刀上还借鉴现代的军刀,在刀背处加了锯刀。此外还有唐代的长枪,设计者在枪头后加了一个护挡,为了是刺入敌人身体不至太长,可以迅速拔出再战。此外有趣的还有邓超的战斧,前面是刃后面是尖刺,倒过来用可以攀山,很像现代的特种作战武器。《神都龙王》中的大理寺公安人员都佩带两把唐刀,更为华丽。

三、武功

徐克是表现武功的高手,很多与他合作的武术指导都称真正的武术指导实是徐克,他们只是执行者。徐克的武打设计天马行空,他可以不顾洪门弟子的反对,让李连杰的黄飞鸿在空中大踢无影脚,惊艳全场,也可以在《东方不败》中创造出天马行空的独孤九剑,大树从中分开飞去表现剑气,让《新龙门客栈》中的鞑子小二的快刀把曹少钦的手脚砍成森森白骨。他也是写实派的高手,《刀》中使用的,是在逼仄空间中使用的南亚刀法,正合影片黑暗残忍的主题。

《狄仁杰》系列中的刀法,是实战刀法与武侠式招术的混合,双手剑是中国实战剑法的传承,《狄仁杰》中的剑斗,有类似日本写实武士片式的剑斗,也有着中国武侠电影的天马行空。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徐克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狄仁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