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全面拆解徐克:被招安的电影侠客

2013年09月29日 08: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小飞 周小小

文化:《狄仁杰》是中国电影中首次大规模全面的表现唐朝气度。

特技:单是水下3D,以及结尾鳖皇鱼怪两场重头戏,也足以值回票价

四、文化

对于文化,徐克一向奉向“拿来主义”,《新蜀山剑侠》中已发挥到极致,如片中的两个重要场景,轩辕神殿主要取法商周,那时代的青铜图纹正合对鬼神的未知和敬畏,而瑶池仙堡则取法于汉唐,充满人文主义的力量。《东方不败》中林青霞的惊艳出场,是借鉴自日本今川义元的画像,日本式的造型和美术也大量出现。《蜀山传》中的魄奇想象则把徐克的影像美发挥到极致,蜀山弟子御剑飞仙,如流星划过子夜,孤月化身碎片,漫散于宇宙之间。虽然剧情让人摸不着头脑,但视觉上已足以值回票价。

《狄仁杰》是中国电影中首次大规模全面的表现唐朝气度,唐朝的风土、建筑、服饰、军容等等都在片中出现。唐代是中国最开明的王朝,所以才有《狄仁杰》中,武则天穿西洋裙装会见狄仁杰。《神都龙王》中有更强烈的日本风格,军士的铠甲,甲外的罩衣,手中的长枪,都与黑泽明的武士片颇为相似,不过这也不用奇怪,日本,正是唐朝的学生。

五、特技

每个人都了解徐克从影三十余年来的艺术成就,但不是每个人都了解徐克还是中国电影特技方面的一位先行者。1983年的《新蜀山剑侠》是中国电影特效史上划时代的作品,其中的两场重头戏如双剑合璧还是在工业光魔完成的,钢丝的运用也达到极致,片中十几个仙女一起起飞的画面让香港电影界为之震惊。无论电影中产生哪一种新技术,徐克一定是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比如《花月佳期》和《双龙会》就是一人分饰两角同时在画面中演出的经典影片,至今无人再进行尝试。21世纪,徐克拍摄了中国第一部2D加3D的动画片《小倩》,以及中国第一部3D动画加真人的电影《老夫子2001》。而最具革命性的当属用数码特技打造的《蜀山传》,给人以无以伦比的视觉享受。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剧情薄弱,徐克说把全部精力放在了技术上,但单是水下3D,以及结尾鳖皇鱼怪两场重头戏,也足以值回票价,特别是后者,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3D制作的,具有真实质感和活力的数码再生怪物,其意义相当于美国的《侏罗纪公园》,而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之后,中国的特效大片将在一个新的更高标准下,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而我们已经可以期待徐克电影中最引人期待的怪——传说中的《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的出现。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徐克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狄仁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