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全面拆解徐克:被招安的电影侠客

2013年09月29日 08: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李小飞 周小小

 

1979年,徐克处女作《蝶变》问世。

《倩女幽魂》的世界里鬼比人纯粹。

《新龙门客栈》里众人“为这个无名无姓的年代干一杯”

徐克正传”生涯回顾

                    ——有温度 真性情 有风骨 敢担当

“徐克是香港过往20年来,最有远见的一股创作力。”大卫-波德维尔在《香港电影的秘密》一书中曾盛赞这位充满活力的港影老怪。“港片亮丽的外观、通俗与自由奔放的想像力,经徐克之手巩固起来。这些特质,成为香港电影在世界电影文化中的标志。”在伯德维尔眼中,徐克俨然“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侠客,自由率性,是最亮烈的色彩。他或许不曾想到,这位侠客在未来的日子会被招安,踏上人间沧桑正道。

温度:火焰在黑暗中烧

金斯堡在《嚎叫》首行呐喊:“我看见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毁于疯狂,挨着饿歇斯底里浑身赤裸……”这是燃烧在黑暗中的火焰,是上世纪70年代末香港“新浪潮”导演集体发声的姿态。

1979年,徐克处女作《蝶变》问世。刚从电视台走出来的他不知道什么是市场,“创新就是商业手法”的理念没有得到承认,票房惨败。许冠文曾说“导演的价值就是你上一部电影的票房”,以票房论英雄的主流价值取向让徐克无所适从,他把“见佛杀佛”的戾气带入《地狱无门》和《第一类型危险》。愤世嫉俗的《混乱三部曲》炸得人心惶惶,《第一类型危险》片尾三个学生与美国军人墓地屠杀,令人毛骨悚然的癫狂。

就如大岛渚之语:“在犯罪和丑闻上,我们之所以表现出变态的兴趣,完全在于生活就好像一条河流,河中央的那只网,过滤出生活的垃圾。一个溺水的人企图去抓救命稻草,然后我们却在他身上发现犯罪和丑闻。这根微弱的缰绳提醒着我们人性的尊严。人类的尊严之路是人类自己走出来的。那些曾经参与犯罪或丑闻的人物,重新选择他们的人生之路。”徐克、许鞍华谭家明……这是新浪潮导演们的殊途同归。他们的态度如此明晰而冷脆,再行下去必是政治化。

风骨:一入江湖岁月催

1984年,原隶属于新艺城“七人创作小组”的徐克想跳出主流商业喜剧拍片模式,创立电影工作室。 成立之初他便明确提出要求:“要有自己的风格;要言之有物——即使功夫片,也要有话说;要‘走群众路线’,娱乐观众。”人心惶惑流离失所的年代,属于香港质地的影人都是那么急于借电影之口,道出自己作为流亡者的挣扎与痛楚、诉求与期待,徐克也不例外。

1989年,他借《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叹出孤零:风雨飘摇的乱世已无英雄,只余苟延残喘汲汲偷生的小人物,惶惶若蝼蚁。以天地之理描绘凌驾人间法律的天律,成为其后徐克隐晦呈现过渡期不安情绪的出口。《倩女幽魂》的世界里鬼比人纯粹。《人间道》一开始,宁采臣就无辜被牵连入狱:“写游记,说我泄露国家机密。写历史,说我借古讽今。注解兵法,又说我策动谋反。写神怪故事吧,又说我导人迷信。最后改写名人传记,嘿嘿,结果这个名人失事,被定为乱党,我跟他一块被判个终身监禁。”主题曲更字字杜鹃泣血:“故园路怎么尽是不归路大地旧日江山怎么会变血海滔滔……”

《黄飞鸿》系列徐克以上世纪末广州做比,重塑传统英雄黄飞鸿,对上提出谏道:“广开民智,智武合一,那才是和谐社会国富民强之道”。《新龙门客栈》里众人“为这个无名无姓的年代干一杯”,《笑傲江湖》系列则祭出金庸笔下最具游侠气质的令狐冲,并打造出最淡泊功名的东方不败:“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对朝廷投出不信任票的他们,选择“不行便出走”,是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考虑在政治时弊的环境下人如何自处。

就像曾经有人问过徐克:“什么是侠?”老爷回答:“放得下俗世的价值观”。无挂无碍,不牵不绊,我改变不了你,便做一个干净的自己。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温习] 标签:徐克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 狄仁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