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张震:我就是中了王家卫的招

2013年01月06日 14: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秦婉

'正在加载中...'

张震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对于张震的采访,其实期待了很久,翻开这位性格演员的合作导演履历,其厉害程度绝不亚于梁朝伟章子怡。从15岁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他就开始了与大师级导演的亲密接触。杨德昌让他参演了两部力作,侯孝贤说他拥有同时代演员没有的“味道”,吴宇森则在《赤壁》之后希望每部戏都能与他合作,连“90%的人都不理解”的田壮壮也力赞他的悟性极高,与自己很投缘。他往往不用演,不用说台词,就可以用神态和气质传达角色,在华语影像的世界里,他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不过这位大导演的“宠儿”,用别致的银幕形象低调吸收影迷的同时,却还没有机会斩获重量级的影帝奖项(唯有《吴清源》令他获得大阪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未尝不是影迷心中的一个遗憾。

张震本人与银幕上一样,属于那种总让你“不期而遇”的一类人,就在笔者陷入如何开始话题的沉思中时,他已经悄无声息地走了过来,礼貌地打招呼,亮目含蓄,却又令人如沐清风。

而访谈中,如其影迷所言,张先生其实是可爱健谈的,他会用肢体语言告诉你“武术”里的“中”是怎么一回事,也会打趣自己是“很不小心拿了八极拳一等奖”,还会笑着埋怨王家卫说“我就是中了他的招”。而你未必知道的是,他在王家卫的启发下,经常用听音乐的方式去感受人物,此次面对《一代宗师》中的角色,他的灵感源泉却是一幅画,当真令人惊叹。

此次为了出演八极拳高手一线天,张震拜师学艺整整三年,据说那时候霄云路旁的小树林里常能看到他练功的英姿,他坦言每每与王家卫合作,总能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些改变,看到更多的观点,也开发更多的潜质。

【角色:一线天】

看画、听京剧寻找人物方向

“一线天很有爆发力,出现就要很有危险性”

凤凰娱乐:记得你以前在采访中说过,你在拍《2046》的时候,王家卫教你用听音乐的方式来感受角色,你当时听的是摇滚乐,在《吴清源》的时候你听的是新古典乐。这部《一代宗师》有没有靠这个方法?

张震:《一代宗师》这个戏我有听一些京剧,因为京剧有一些蛮经典的段子。导演有跟我聊过,在最后没有定案之前是有这样子一个功课,然后有听几个段子。但是我主要在《一代宗师》里面,我这一次就不是以一个音乐的感觉作为一个出发点,因为《一代宗师》这个电影里面我的角色叫做一线天,然后我们整个大方向就是希望给观众一种很有爆发力的感觉,或者是让人家觉得这个人物一出现的时候,会让人家觉得他是很有危险性的。

当初在找这个方向就不是透过音乐,透过一幅画,看了国外一个画家的一幅画,那个画给我的感觉,然后我再给表演出来。我觉得这个只是在建立角色的过程中。

凤凰娱乐:什么样的画?

张震:也是比较近代画家的画,是一个人物的画像。

凤凰娱乐:那跟这个角色有什么样的联系?

张震:因为那张画看的时候每次给我的感觉会不一样,比较有紧张感,或者是比较有距离的一种危险感。当初刚开始拍《一代宗师》的时候,一线天这个角色我一直不知道用什么方向去演绎,去诠释,而且拍王家卫电影,常常会不断地去改编一些设定,或者一些状态。这个戏用这个画,我觉得作为一个基调,那幅画是没有那么多彩色的,是比较偏深色多一点,有一些紫色,有一些黑色,灰色的。那个人的塑像是比较恐怖,比较有张力的。

用这样一个基调去做一线天的开始,常常我在手机里面就有那个图,在刚开始拍的时候就有,因为会找那个感觉,会常常去看这样子的画。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张震 王家卫 宗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