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张震:我就是中了王家卫的招

2013年01月06日 14: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秦婉

【电影观】

王家卫的电影是可以细嚼慢咽的

“最喜欢《东邪西毒》,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想法”

凤凰娱乐:那这样一部比较“慢”的电影,或者说是它是对于艺术精雕细琢的,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会不会有一个隔阂?

张震:我觉得这很难讲,我觉得每一个电影可以带给观众的感觉不一样,观众去戏院看电影的要求,诉求也不一样,这没有办法去讲哪个是对,哪个是不对,因为每个人看同一个电影就是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但是我自己觉得王家卫电影是可以细嚼慢咽的,可以慢慢去品位。每一次拿出来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就像我自己就很喜欢他的《东邪西毒》。因为我在念书那个时代有《重庆森林》《阿飞正传》《堕落天使》、《东邪西毒》,这些片子我最喜欢是《东邪西毒》,《重庆森林》我那个时候也很喜欢,但是《重庆森林》现在拿出来看,就跟小时候看是完全不一样的喜欢。《东邪西毒》也一样,现在拿出来看也是会有不一样的一些想法。

我觉得电影好玩就在这里,当然我有一些我自己生活里面必看的几个电影,比如说《教父》,每一年几乎都会拿出来,找一个假日,就是今天我想看《教父》,然后星期天在家叫个披萨,喝点啤酒,然后《教父》三集一连看下来,我就觉得很过瘾。都会有一些这样的时候。

凤凰娱乐:你看过多少遍《教父》?

张震:《教父》我大概看了5、6遍,偶尔会想拿起来看一看,我相信有一些小说,或者有一些音乐在某一种时候就想听,我想听周杰伦的歌,就把周杰伦的歌找出来听。电影也是一样,在某一种时候会有一些想象,会突然有想看的冲动。这种电影不多,这种电影真的不多。

凤凰娱乐:那如果要向观众推荐这部电影,你会怎么说?

张震:我觉得王家卫导演的电影,在这个《一代宗师》里面是非常不一样的一次,当然还是非常王家卫,有很多人物上面的信念和情感。但这一次《一代宗师》里面有很多很棒的动作场面,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吸引人的,然后我自己也非常期待。花了三年的时间在拍摄这个电影,自己投入很多,相信每一个工作人员,每一个演员都投入非常多。也希望大家会喜欢这个电影。

【事业心】

选角以剧本为主,奖项不是最终目标

“阿尔帕西诺也不可能做到100个人都喜欢他”

凤凰娱乐:你选角色的原则是什么?

张震:这很矛盾,我基本上以剧本为主,但王家卫这种,因为已经合作很多次了,我们之间也有一种默契,有一种信任在,像《一代宗师》这个戏他找我去演,我就很有意愿参与演出。但如果除此之外,我觉得取决于要不要拍摄的最大重点就是剧本,就是这个剧本我自己觉得有没有一些感动,或者是有没有一些投入,自己喜不喜欢,第一感觉喜不喜欢,从这上面去考虑。

凤凰娱乐:那《一代宗师》是没有剧本的,最初打动你的是什么?

张震:八极拳,因为我身边其实本来就有朋友练八极拳,然后我小时候有看过一些漫画,跟小时候打电动玩具,里面有一些人物他们会用八极拳的招式。其实一开始我是知道这个拳的,但是没有去练,那个时候王家卫找我,我觉得我就中他的招了。他跟我聊天,就是你知道八极拳吗?你知道啊,那你觉得怎么样?我觉得八极拳很猛,很不错。那你要不要学?好啊,那我介绍个师傅给你认识,一路就下去了。

凤凰娱乐:好像说梁朝伟也是被他骗到。

张震:我最早知道梁朝伟学咏春拳是2002年,很久以前了,导演都是会有很多方法去慢慢把演员这种欲望给抠出来。

凤凰娱乐:我们一路这样子看你的作品过来,就觉得你好像差一个特别重量级的影帝奖项,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张震:想啊,当然想,怎么会不想。当然我觉得那不是我的最终目标,我觉得我在做演员这个工作上面,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我希望每个戏都不一样,都会有突破,然后每个戏拍摄的过程,我也很享受在其中。

最大的愿望就是我可以拍一个戏,自己很喜欢,观众也都很喜欢,我觉得就很满足了。因为其实这根本就不可能,就好像阿尔帕西诺,我很喜欢他的戏,可是你问一百个人,不可能一百个人都喜欢他,一定还是有人不喜欢。当然如果你做到拍一个戏给100个人看,100个人都很喜欢,我觉得那就是非常成功的演员,就太成功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张震 王家卫 宗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